全部

山东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 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11-15 09:57:11

本报济南11月14日讯 省政府近日下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的通知》,确定自11月10日起,对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至此,此前在我省29个国家级功能区开展试点的“证照分离”工作正式在全省全面推开。

“我省‘证照分离’改革的推进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12日,我省开始在16市29个国家级功能区复制推广上海浦东新区成熟做法,开展“证照分离”试点,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证照分离”改革共惠及31840家企业。

此次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中共有2项直接取消审批,1项改为备案,19项实行告知承诺,其余事项进一步完善措施、优化准入服务。据了解,截至11月9日,改革涉及的我省27个审批部门已对本部门、本系统涉及的具体改革事项,逐一制定出台具体管理措施。

“‘证照分离’改革讲求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因此,在此次印发的《通知》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占了很大比重。”省市场监管局该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要求各级行政审批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要健全与放宽市场准入相适应的监管机制,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根据法律法规赋予的管理职能,依据行政权力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认真履行事中事后法定监管职责。已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的,由本级政府负责科学确定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承担监管职能部门的职责定位,厘清权责关系。

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方式,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对群众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加大随机抽查力度。积极探索推进跨部门、跨地域随机联查,重点做好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的跨部门随机联查。

同时,加强信用监管。完善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惩戒机制,对违法市场主体加大信用约束力度,依法实施吊销营业执照、吊销注销撤销许可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等惩戒措施。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部委共同签署的系列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据了解,“证照分离”改革将建立由省市场监管局、省司法厅牵头,相关部门参加的协同推进机制,统筹推进改革落实工作。省市场监管局、省司法厅等有关部门将适时对各级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对敷衍塞责、延误改革、未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据介绍,此次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改革仅为第一批,目前,新的47项审批事项正在上海试点“证照分离”改革,随后将成熟一批复制推广一批。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重污染来袭很“迷茫” 山东10城联动发布预警

重污染来袭很“迷茫” 山东10城联动发布预警

重污染来袭很“迷茫”。14日,受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区域性重污染天气影响,济南发布今冬首个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能见度一度很“迷茫”。[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15

40年山东进出口总值增长8万倍!民营企业成外贸主力军

40年山东进出口总值增长8万倍!民营企业成外贸主力军鲁网11月15日讯。13日,山东省召开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山东省外贸的主要成就和...[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15
69秒丨当天送达!今年双十一快递提速的原因找到了!

69秒丨当天送达!今年双十一快递提速的原因找到了!

十一月份总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月份,尤其是对姑娘而言,前一段期待着购物狂欢,后一段期待着一件件快递。今年的双十一,大家都纷纷表示快递似...[详细]
齐鲁网 2018-11-15

最高40万!山东启动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山东启动职工创新补助资金项目申报工作鲁网11月15日讯。11月14日,记者从省总工会生产保护部获悉,省总工会启动对符合条件、正在开展的职工...[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1-15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在山东】荣成:守住生态底线 护好青山绿水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在山东】荣成:守住生态底线 护好青山绿水

荣成市因地制宜、堵疏结合,分类分期整治矿山、修复生态,走出一条矿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山东省消防总队举行2018年比武竞赛

山东省消防总队举行2018年比武竞赛

山东省消防救援队伍近日举行2018年比武竞赛。竞赛针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主动对标应急救援设置的楼层火灾内攻操、百米障碍救助...[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山东八地9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包括多名单位一把手

山东八地9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包括多名单位一把手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消息,近日,山东八地9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山东多地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

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山东多地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

​记者今天下午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官网获悉,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叠加...[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十三批)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情况(第十三批)

11月14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转办信访举报件162件,累计转办1768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