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等亮相“委员通道”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3-11 08:54:03

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等亮相“委员通道”

“百姓歌者”为百姓放歌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戚建波等12位委员亮相,围绕文艺创作、体育发展、医患关系等话题接受记者采访。

戚建波:

“百姓歌者”是对我的鼓励和认可

戚建波第二个走上委员通道。他创作的《中国娃》《开门红》《常回家看看》《咱老百姓》《中华全家福》等歌曲脍炙人口,有“百姓歌者”之称。

戚建波说,这一称呼既是对创作的认可,也是对作者的鼓励。“歌曲是写给谁听的?是写给老百姓听的。谁是老百姓?在场的每一位,包括我自己也是。”戚建波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有责任写出老百姓的心声,唱出他们的渴望。创作者要多观察、多留意身边的人和事,看看他们在想什么、干什么、渴望什么。

去年,他的《核心价值观组歌》获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政协文艺界分组讨论中,大家高度评价他为全国政协创作的歌曲《有事好商量》。“委员通道”结束后,戚建波与记者交流说:“很多人问我,这些年写了这么多老百姓喜欢的歌,是怎么写的、怎么坚持的?文艺工作者就要放平心态。我的歌是写给老百姓听的,只有心里是这么想,才能坚持做下去。歌曲要反映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只有这样才能把作品写得接地气,让大家喜欢。”

吴为山: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找到共同精神情感

中华传统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能发挥什么作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根本是心的相通。而经典作品反映着民族的品格和时代的特征,中国文化经典作品的传播,可以让世界正确、深刻认识中国。

“2016年,中国美术馆以中国精神为主题在墨西哥博物馆举办大型展览,展示了300多件馆藏经典作品和当代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以及民间美术作品,150名墨西哥志愿者穿着唐装,用西班牙语在展厅里向世界介绍中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吴为山介绍,当地观众和学者纷纷表示,他们从作品中感受到中国社会前进的步伐。此外,《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主题组雕》相继在俄罗斯、以色列、韩国永久陈列,并收入韩国小学课本。吴为山说:“中国人民的灾难,也是世界人民的灾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找到共同的精神情感、人类和平发展的共同理想。”

马景林:

让学生确立“终生体育”观念

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委员说,学生应该确立“终生体育”的观念,重视体格锻炼、人格养成、审美教育,让生命充满活力、丰富多彩。

马景林认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做到以下六点:要有家国情怀,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只有这样,个人的发展才会有不竭动力;要有健全的人格,从容面对宠辱得失,懂得感恩回报;要有健康的体魄,确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观念;处理好课内学习和学有所长的关系;关注艺术,提高审美水平和创造力;关注技术,了解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的关系。

王励勤:

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紧密相连

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励勤委员认为,建设体育强国不仅要抓好竞技体育,还应关心支持群众体育。“现在,全民健身已经成为新时尚,应提供更多完善的体育设施和场所,创造更多普通人和运动员在一起健身的平台,通过运动员传授体育知识和技能,让每个人都热爱健身,收获健康和快乐。”他表示,体育强国梦和中国梦紧密相连,“要让体育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敖虎山:

要重视心肺复苏急救培训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还有很多事情可做。比如在心血管急救领域,我国每分钟就有一人出现心跳骤停,但只有1%的人会心肺复苏急救,而发达国家比例是60%。”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委员说。

两年前,敖虎山的一位好友心跳骤停,但因为身边没有人会心肺复苏急救,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最终离世。他说,为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医学会心血管学会麻醉分会发起“心手相连、点亮生命”心肺复苏急救普及活动,三年培训了10万人。“希望国家重视这一领域的培训,比如说小学毕业时、公务员入职时,或者是考取驾照的时候,要学会这项技术”。

凌锋:

“信任和救护”是最纯粹神圣的医患关系

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委员看来,医患之间不是简单的供需关系,而是信任与救护的关系,“患者是来求医不是买医,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

“我当了45年的神经外科医生,可以说一直在跟死神拔河,一不留神生命就滑走了。面对生命,医生必定要全力以赴。”凌锋说,人体是个特别复杂的“小宇宙”,医生尽全力却达不到理想效果的情况也有,每当这个时候最痛心的就是医生自己。他希望,全社会能理性看待医疗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医患关系应该是信任和救护的关系,而且这就是最纯粹最神圣的关系。”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学典委员:爱到曲阜找灵感的“白眉学者”

王学典委员:爱到曲阜找灵感的“白眉学者”

潜心研究中国历史及儒学近40载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委员极富个性:虽处象牙塔内,却极为关心最基层的情况;虽已到耳顺...[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3-11
拿下重庆,主场两连胜,鲁能稳步前行

拿下重庆,主场两连胜,鲁能稳步前行

凭借两名外援塔尔德利和佩莱上下半场各一粒入球,鲁能泰山队二比零主场赢下了重庆斯威,继续在2018赛季的中超稳步前行。[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11
两会大家谈⑮代表王银香:培养、引进人才 农业要规模化、产业化

两会大家谈⑮代表王银香:培养、引进人才 农业要规模化、产业化

要想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要想发展经济,要想富裕,必须得找出路。这个出路是什么?就是要发展产业。”全国人大代表、菏泽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3-10
两会大家谈⑬代表毕宏生:建议加大对基层卫生组织的培训力度

两会大家谈⑬代表毕宏生:建议加大对基层卫生组织的培训力度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毕宏生、孙伟做客《两会大家谈》,就“乡村医疗+医养结合”展开探讨。[详细]
齐鲁网 2018-03-10

山东将启动森林城市群建设扩大城市生态空间

记者10日从山东省林业厅获悉,山东今年将推进“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并启动森林城市群建设。山东省林业厅在近日发布的20...[详细]
新华网 2018-03-10

山东4月起实施黄河禁渔期制度

记者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为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从今年起,山东省开始实施黄河禁渔期制度。山东渔业部门将做好禁渔期间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3-10
鲁能赛前佩莱帅气现身 大雷被球迷簇拥

鲁能赛前佩莱帅气现身 大雷被球迷簇拥

3月10日晚,山东鲁能即将迎战重庆队。[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