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学典委员:爱到曲阜找灵感的“白眉学者”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8-03-11 08:54:03

潜心研究中国历史及儒学近40载的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委员极富个性:虽处象牙塔内,却极为关心最基层的情况;虽已到耳顺之年,眉染白霜,却眼疾嘴快,敢于直言。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白眉学者”。

这些年,王学典一直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一有机会,他就直奔曲阜,寻找灵感、洗涤心灵。“从大学算起,我去过曲阜20多次,从没感到过烦腻。孔府孔庙的一草一木都触动着我,圣人铿锵有力的话语和高尚的精神境界,更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必须要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弘扬出去,让它为国家所用、为社会所用、为人民所用。”他说。

他又忍不住“吐槽”:“最近两度去曲阜,看到行色匆匆的游客,心里挺不是滋味。孔庙门前的行人,有多少怀着朝圣之心?”他说,一定程度上,孔府孔庙已经变成了仅供“到此一游”的旅游景点。

在他看来,受社会转型的影响,民众普遍存在焦虑感,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也极为迫切。但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真正满足群众尤其是基层群众精神需求的文化产品很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载体的缺乏,正是导致“文化游”变成“观光游”的关键因素。

“各类国学班、读经班、研讨会比比皆是,大量资本也在不断涌入传统文化领域,但从根本上说,儒学的振兴不在于研究院和读经班的多少,而是在于生活方式的重塑。”王学典认为,应该把儒学理念植根在人的本性和日常生活方式之中,重塑礼仪之邦。“作为孔孟之乡,山东应该最先做起,尤其要先从曲阜做起。”

基于这种考虑,王学典带来了一份有关加强基层社会精神文化建设的提案,就提供更多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好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产品和场所提出具体建议。“我要做的工作,就是通过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鼓与呼,全国政协会议为我完成这项工作提供了更高的平台。”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拿下重庆,主场两连胜,鲁能稳步前行

拿下重庆,主场两连胜,鲁能稳步前行

凭借两名外援塔尔德利和佩莱上下半场各一粒入球,鲁能泰山队二比零主场赢下了重庆斯威,继续在2018赛季的中超稳步前行。[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11
两会大家谈⑮代表王银香:培养、引进人才 农业要规模化、产业化

两会大家谈⑮代表王银香:培养、引进人才 农业要规模化、产业化

要想改变贫穷落后面貌,要想发展经济,要想富裕,必须得找出路。这个出路是什么?就是要发展产业。”全国人大代表、菏泽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3-10
两会大家谈⑬代表毕宏生:建议加大对基层卫生组织的培训力度

两会大家谈⑬代表毕宏生:建议加大对基层卫生组织的培训力度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毕宏生、孙伟做客《两会大家谈》,就“乡村医疗+医养结合”展开探讨。[详细]
齐鲁网 2018-03-10

山东将启动森林城市群建设扩大城市生态空间

记者10日从山东省林业厅获悉,山东今年将推进“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并启动森林城市群建设。山东省林业厅在近日发布的20...[详细]
新华网 2018-03-10

山东4月起实施黄河禁渔期制度

记者从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了解到,为保护黄河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从今年起,山东省开始实施黄河禁渔期制度。山东渔业部门将做好禁渔期间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3-10
鲁能赛前佩莱帅气现身 大雷被球迷簇拥

鲁能赛前佩莱帅气现身 大雷被球迷簇拥

3月10日晚,山东鲁能即将迎战重庆队。[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3-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