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又到一年高校自主招生季 七类学生最受各大名校青睐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李飞

2017-03-20 08:07:03

又到自主招生季。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陆续公布今年自主招生简章。自主招生招收什么样的学生?报考条件有哪些?自招好在哪儿?目前正值自招报名季,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3月19日,本报特邀山东省实验中学两位名师解读2017年自招那些事儿。

自主招生报考时

大都限定专业

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导处高良元和侯成刚两位老师表示,自主招生高校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据介绍,以下七类学生最受高校自主招生青睐。

首先是竞赛获奖类;其次是科技创新类;第三是语文作文及英语比赛获奖类;第四是专利类;第五是发表文章类;另外,综合成绩优异或者单科成绩突出的同学也符合自招要求;最后的一类是其他类学生,如地理类、航模类、机器人类、财经类、海洋类等比赛获奖或参加高校夏令营活动,均可获得少数高校的自主招生机会。

两位老师介绍,自主招生最大的诱惑力在于降分录取。降分分为不同的情况,但多数够慷慨。一是分档次降分,如北京大学,分为降20分、30分、40分、60分、一本线五个档次;清华大学可分为降20分、30分、40分、50分、60分、一本线六个档次;山东大学分为A类一本线和B类降20分两个档次。二是直降一本,如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三是线上加分,如重庆大学,线上加20分或30分录取。四是“线线折算”的,即一本线和投档线分差的折算。

自主招生报考时绝大多数限定专业,限报、限考、限录。如中山大学,按入选学科大类录取,够分直接录取至相关专业。面向我省招生的77所高校中,除北京语言大学外,其余全部为211高校,39所985高校中只有3所不在其列,所有学校层次都很高。

另外,他们介绍,高校的自主招生全部使用预留计划,不占用投向山东的统招计划,如果考生通过自主招生录取,不仅自己能升入名校,更为全省其他考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会空出一个同层次高校投向山东的宝贵名额,成就一名其他考生升入名校。

全省近70万考生

自招录取的仅千余人

两位老师表示,虽然自主招生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但这毕竟是少数人才能获得的福利。2016年全省通过自主招生批录取的人数共1422人(包括文科225人,理科1197人),其中还包括高水平艺术团录取的考生。放在全省近70万考生中,这个数字微不足道。“所以,自主招生不要强求,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尝试,得不到是正常的,得到的是意外之喜。符合条件的考生也应该积极尝试,高考结束后应积极去考。”

他们建议当下距离高考还有80天的备考紧张期,各个地市的模拟大考也将来临,考生应该拿出最少的精力选择报考学校,拿出最少的时间提供报考材料,不要为自主招生过多分神。

自主高校的选报如何拉开梯度?最终测试高校如何选择?他们表示,自主招生的报考其实就是志愿填报的提前。如有机会选择两所以上高校,也建议拉开一定梯度。一所保、一所冲。保和冲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初审条件的保和冲,要有一所初审把握较大的作为保的高校,另外一所可冲。二是降分幅度大的或稍稍降分就能达到自身录取条件的作为保,另外一所作为冲。

“若非常幸运地通过两所及以上高校的初审,选择最终测试高校应该依据高考预估成绩来决定,当然如果测试时间能够岔开都能参加测试,那是最理想的情况。”

另外,我省今年首次进行一二本合并填报志愿,届时将没有一批线。一本线取消后,自主招生的最低提档线如何划定?对此,两位老师表示,省招考院会划出一条自主招生提档指导线,其实也就是按照原一批次计划划出的分数线,也可以理解为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一批线。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短期天气预报:春分日 部分地区有霜冻

今天白天到夜间,鲁东南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转多云。半岛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北风3~4级。[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20
去年山东省审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257件 341人获刑

去年山东省审结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257件 341人获刑

近日从省高院了解到,去年全省法院共受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263件475人,...[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0

山东将投1亿财政资金推动农村清洁能源供暖试点

减少冬季燃烧煤炭取暖污染物排放是大气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记者19日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省今年将在5个县(区)和11个试点镇进行...[详细]
新华社 2017-03-19

山东投入3.3亿元支持高校建设应用型专业

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山东省近日下达2017年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奖补资金3.3亿元,支持山东省41所本科高校100个应用型专业...[详细]
新华社 2017-03-19

山东省今年招考公务员8379人 强化对基层倾斜

3月17日,山东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7年山东省公务员四级联考工作总体情况,以及2017年山东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公...[详细]
新华网 2017-03-19

山东2020年实现政务服务一网办理 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日前,山东出台《山东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省级主要政务服务事项要实现网上公开和网上办理;2...[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19
“一钢独大”成为历史:莱芜非钢产业占比首逾六成

“一钢独大”成为历史:莱芜非钢产业占比首逾六成

3月7日,记者从莱芜市统计局了解到,2016年,该市非钢产业产值占比由5年前的不足40%提高至61%,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莱芜,“一钢独大”...[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19
2月新房价格数据:济南止“两连跌”青岛现“两微涨”

2月新房价格数据:济南止“两连跌”青岛现“两微涨”

3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济南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没有变化,青岛上涨了0.2%,烟台上涨了0.5%...[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19
2017年海大自招政策来了!3月18日起网上报名

2017年海大自招政策来了!3月18日起网上报名

2017年,海大面向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开展本科生自主招生工作,计划招生人数为190人,分为A、B、C三个专业类别,考生只能选择...[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8

今年山东公务员招考8379人 4月笔试

17日,记者从山东省人社厅获悉,今年山东省面向社会招考公务员和参公人员8379人。其中,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招考663名、省以下垂直管理机构5...[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8
上网买买买!今年山东定下电子商务交易额3.5万亿目标

上网买买买!今年山东定下电子商务交易额3.5万亿目标

记者从3月17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山东电子商务发展,山东省将启动开展“互联网+品牌”创建专项行动,力争全年...[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3-18

山东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落地

在近日举行的省环保厅新闻通报会上,省环保厅政法处处长严卫说,山东省生态损害赔偿制度相关试点工作已经展开。去年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18

山东省财政预算安排126.4亿元保障教育优先发展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2017年,山东省级财政预算安排重点项目支出126.4亿元,切实落实各项教育民生政策,支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