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大学章丘新校区计划于2021年夏天竣工

来源:财新网

作者:

2017-02-20 10:03:02

山东大学建设济南章丘主校区(以下简称山大)的争议或将尘埃落定。据山大多位师生透露,2月19日下午,山大召开“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筹建情况通报会”。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济南市章丘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燕通报了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进度安排、资金来源等情况。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校方已初步告知了主校区建设的进度安排,山大章丘主校区计划在2021年夏天竣工。约在2018年3月,施工队开始进驻,大致用3年半时间完成建设。

财新记者获知,在上述通报会上,王琪珑透露,山大章丘主校区建设目前共需约80亿资金,学校“有十足的把握解决资金问题”。其中,山东省领导承诺投入30亿专项支持,济南市也有10余亿的配套资金,兴隆山校区置换或可补足剩余资金缺口。

本周内,山大将向教育部汇报筹建主校区的相关情况。济南市也将召开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山大提交的协议文本,若获通过,双方会尽快签署协议。

山大计划在2017年2月至5月编制主校区建设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并于17年5月到18年7月完成新校区建设规划方案,并报教育部批准。

自今年春节以来,山大建设章丘主校区一事在该校师生和校友群体中引发争议,并引起广泛社会争论。

由现任校长担任要职的山大校友会曾于2月3日和14日分别发布两封公开信,回应校友的关切,称建设主校区是实现山大“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关系该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能否实现”,且“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济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山大目前为三地(济南、青岛、威海)八校园的办学模式。据财新记者梳理,对于这所在办学过程中校区不断迁移和膨胀的百年老校,筹建主校区的争议主要集中于选址、交通设施配套、旧校存废、建设资金来源等方面。

在上述通报会上,山大校方在两封公开信外,对上述问题作了进一步回应。

校方规划,政府代建

上述通报会透露,山大主校区6000余亩的主校园将先建设4000余亩,其中包括150万至16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留下2000余亩“用于将来的科研发展的需要”。

2月14日的公开信中,山大曾表示,将由该校负责主校区规划设计,济南市融资代建、移交。

财新记者获知,王琪珑在上述通报会上表示,因学校前期不需投入建设资金,故不会影响学校正常工作,此外,由政府代建,可保证建设周期和建设质量。而山大则将在主校区建设工程中后期,“一边建设,一边启动现有校园的置换土地工作”。

主校区北部将从西往东,分别建设齐鲁医院东院区、附属中小学和教职工住宅区。

知情人士透露,校方还在上述通报会上公布,“作为商品房由章丘区政府以市场化方式解决”的教职工住宅用地目前“已经拿到”“教职工将享受优惠价格”。

此外,附属中小学将纳入章丘的义务教育体系。2月14日山大的公开信也透露,“主校区配套的附属中小学由章丘区出资建设”。

山大校方还表示,将借鉴如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规划,延请全球一流的建筑事务所做校园设计,“希望建成全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用3个学期的时间做规划”“之后会请师生投票选出(建设方案)”。

  政府承诺轻轨通校区

2016年12月,章丘撤销县级市,成为济南市的一个区。据山东媒体报道,自山东大学东迁章丘的传言流出后,章丘房价已出现上涨,有新开楼盘“100多套房源一套不剩”。

据一位山大学生透露,校方在上述通报会上表示,将主校区迁往章丘“和济南城市规划匹配”,主校区所在地块周边,将迎来巨大发展潜力,“学生和教职工都将因此受益”。

此外,学校也已向章丘区提出要求,“要确保主校区的环境质量”。目前章丘区已开始进行周边的产业结构布局调整。

对于师生关切的交通配套问题,王琪珑透露,山大主校区南部的经十路,北部的世纪大道附近都将建设一条轻轨,“政府已答应,到2020年要建成”,轻轨建成后,“学生二三十分钟可以到济南市区”。山大或还将开设往返章丘主校区和市区校区的班车。

上述山大学生告诉财新记者,李宝燕在上述通报会上介绍,章丘还将修建章丘北站和章丘南站两个高铁站。山大主校区附近也会建设一个游乐园和多个超市。

“如果济南和章丘能把承诺的东西都做到,那(建主校区)这个事还是很好的。”上述学生表示。

济南希望山大旧校区用于创业孵化

14日山大的公开信透露,未来山大在济南的6个校区,除原有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用于置换,租用的软件园校区归还济南市高新区之外,“其余原有校园原则上予以保留”。旧校区的用途为临床医学教育、继续教育,或用作产学研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园区等。

财新记者获知,王琪珑在上述通报会上透露,济南市的意愿是希望山大旧校区可以用于创业孵化器,“四个老校园就能成为济南四个科技创新中心”“这是非常大的资源,用好了可为学校创造很大收益”。

除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外,山大在济南的四个校区共有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

知情人士透露,山大称还将按计划进行现有六个校区的基建修缮项目。王琪珑称,“修缮项目的经费来自于国家立项”,并且“不能影响今后几年在校学生享受更好学习生活条件的权益”“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不能受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王良当选莱芜市委书记 林峰海当选临沂市委书记

19日,中共莱芜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王良为市委书记,梅建华、李兴钰为市委副书记。中共莱芜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2-20
枣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长李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枣庄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市长李峰作政府工作报告

市长李峰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峰指出,2012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紧紧扭住...[详细]
鲁网 2017-02-20

山东省质监要求“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2月16日-17日,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宣读了山东省副省长王随莲对省质监系统的批示,传达了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全省经...[详细]
经济导报 2017-02-20
中共潍坊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常委简历

中共潍坊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常委简历

刘曙光,男,汉族,1962年11月生,山东威海人,1984年11月入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工学学士,现任潍坊市委书记、党校校长。东...[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2-20

山东2月起考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

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确保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办法》规定,绩效考评工作由山东省财政统一组织,分级实施,主要对市县扶...[详细]
经济导报 2017-02-20

山东1月法定报告传染病19710例 传染病死亡21人

记者从山东省卫计委获悉,2017年1月(2017年1月1日0时至1月31日24时),山东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9710例,死亡21人。其中,甲类传染病鼠疫、霍...[详细]
新华社 2017-02-20

山东药品集中采购对商业贿赂不良记录一票否决

凡列入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取消其所有产品的网上集中采购资格,这是山东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修订后的《山东省药品集中采...[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20

16套免费数字电视节目覆盖全省近90%人口

记者近日获悉,山东省承担的中央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台站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无线数字电视信号覆盖全省近90%人口,覆盖区域内的群众...[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20

山东设立500亿元新兴产业发展基金

为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加速发展,近日,我省设立总规模为500...[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20

山东出台6项“政务云”地方标准 信息有望共享

同样是人口信息,卫生计生部门、公安部门、工商部门都在统计,都建有数据库,但数据库之间信息却无法共享。日前,山东省质监局、省经信委联合发...[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20

山东省首月金融运行总体稳定

记者近日从人行济南分行了解到,2017年首月我省金融运行总体平稳,本外币贷款等主要金融指标均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本外币存款余额86211.9...[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2-20
山东将迎中到大雪!断崖式降温!最低温-9℃

山东将迎中到大雪!断崖式降温!最低温-9℃

昨天,最高气温达到了19℃!。受强冷空气影响,19日夜间到今天白天多云转晴,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今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3℃左右,市...[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2-20

山东下周大风降温还有雪 阵风最高可达7到8级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阵风最高可达7到8级,最低气温降温幅度8℃以上。请大家做好防寒防风工作。周二周三...[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