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保健日|青岛儿保大拿许培斌的“护幼秘籍”,拿走不谢!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2-10-13 09:16:10

原标题:世界保健日|青岛儿保大拿许培斌的“护幼秘籍”,拿走不谢!

来源:青岛新闻网

原标题:世界保健日|青岛儿保大拿许培斌的“护幼秘籍”,拿走不谢!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3日讯(记者 张雪茹)在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中,新手爸妈们遭遇过各式各样的“难题”,其实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父母们有着不同的养育困扰,迷茫和焦虑心态是常事。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带娃看儿保,听听专业医生的建议和指导!今日是世界保健日,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主任许培斌,与各位家长们专门来唠唠儿童保健的那些事儿!

儿保究竟“保”什么?

“其实儿保并不是单纯的测量身高体重,我们最重要的是要评估孩子的健康状况和生长发育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与干预”,许培斌说,综合评估后对有问题的孩子及时进行干预治疗,对没有问题的孩子提供专业的饮食营养、日常活动和睡眠方面的指导,帮助家长正确回应宝宝需求和提供早期学习机会,才是儿保的“正确打开方式”。

在门诊日中,儿保医生通常按照4个步骤对每位宝宝进行看诊:

1、仔细问询:耐心问询每位孩子的饮食、睡眠、大小便、生活环境,来知晓孩子的日常生活状态。

2、生长发育判断:结合测量的身高、体重,头围、胸围了解宝宝的形体增长情况,观察孩子的智能发育水平,包括说话能力、运动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和认知能力等,以综合评估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

3、体格检查:了解孩子的出牙情况,眼睛的视力发育情况、皮肤状况,检查宝宝的囟门、肺、肝、脾、肌张力等进行健康评估。

4、辅助检查:按需开具辅助检查,如血常规,营养指标,以及进一步智力发育评估等。

许培斌说,只有仔细检查和评估每位宝宝综合发育、健康状况和生长状况,才能帮助和指导父母更科学的养娃带娃。

宝宝的里程碑式发育指标,你了解多少?

每个年龄段儿童都有生长和发育标准,在生长方面,孩子的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增长情况都会随着时间而发生改变,同时,大脑智力也在迅速发展,宝宝的语言、运动、社会交往、认知能力等都会在各个阶段中都会有所展现,这就是宝宝们的里程碑发育指标。

“宝宝儿保是分年龄段的,分别是1个月、3个月、6个月,1岁、1岁半、2岁、2岁半、3岁、4岁、5岁、6岁......直至18岁”,许培斌举例说,一岁的孩子在大运动方面学会独自行走,在语言方面能够叫爸爸妈妈,在精细动作方面学着自主吃饭进餐,这都是宝宝里程碑式发育指标的体现。

许培斌儿保门诊中家长们最关心的3个问题

Top1 身高体重不达标怎么办?

许培斌:只要孩子的生长发育轨迹是正常的,家长是不需要忧心和焦虑的。孩子的生长除了会受先天遗传基因的影响,还会因为后天的生长环境、获取营养的不同而所有影响,对于部分发育不达标的宝宝,医生会视情况而判断是否进行生活方式或内分泌方面的治疗和干预。

Top2 进食困难怎么办?

许培斌:其实孩子有厌新的特性,家长将一种新的食品给孩子后,往往宝宝是有所抵触的,但并不代表孩子真的不吃,这时候家长要在孩子肚子饿的时候勤喂,慢慢地孩子就会逐渐的接受和适应。其实门诊上很多孩子是瘦体质,经过检查发现孩子营养并不缺乏,且身体健康,这种情况其实宝宝瘦一点是没关系的。

Top3 我的宝宝是不是过敏体质?

许培斌:过敏的问题是很多家长关注的,皮疹、粪便带血丝、便秘、腹泻等都有可能是过敏的表现。对于过敏较轻微的宝宝来说,过度地忌口,不容易让孩子形成接触性耐受反应。但如果宝宝有严重的过敏反应,则要尽量回避过敏原。家长们如何应对宝宝的过敏问题还需要通过医生面诊后的全面评估分析来决定,到底需不需要饮食忌口。

宝宝安然过冬小秘籍

“孩子们在秋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细菌病毒侵袭导致的感冒发烧问题”,许培斌指出,想要提高孩子的抵抗力可以这样做:

1、及时接种预防针。

2、让宝宝接触各种环境,鼓励孩子到户外晒晒太阳,适当的吹吹凉风,可以更好的适应大自然的环境变化。

3、帮助宝宝调理好自身状态,补充均衡的营养,获取充足的睡眠,进行适宜的身体运动,这都是提高孩子抗病能力的重要一环。

最后许培斌提醒大家,家长们要注意让孩子尽可能的回避病毒细菌的感染,当在某一种疾病流行时要注意避开,现阶段流感和轮状病毒高发,宝宝们尽量要做好手部卫生,按规定佩戴口罩,减少到人流聚集的区域,这样可以大大的减少了感染的风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天宫课堂”连线山东!盘点多次太空授课中的山东元素

10月12日下午,“天宫课堂”再次上课,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本次太空授课活动将继续采...[详细]
舜网 2022-10-13

10年投入1365亿元救助困难群众 山东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十年来分别增长143%、290%

这十年,省民政厅积极推动救助制度从基本生活救助的单项救助,向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的...[详细]
舜网 2022-10-13

山东在全国首创结婚登记和生育登记一站式受理

创新应用电子身份证办理登记,制发婚姻电子证照320万张,在全国首创结婚登记和生育登记申请一站式受理。在全国率先制定《文明殡葬工作指南...[详细]
舜网 2022-10-13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华中路贯通工程规划方案变更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市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0-13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青岛市市北区大港小港片区SF0102单元013、031、036、042地块及普集路、港极路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草案)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市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0-13

青岛中央商务区通行效率提升40%

青岛中央商务区集聚高端商务楼宇54栋,服务企业五万余家,是青岛最具活力的商务功能聚集地之一,仅核心区域就有二十多栋写字楼。区域内还分...[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0-13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更新改造进入新阶段

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是城市发展的原点,是百年青岛历史记忆的承载者,是全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片区,是全面展现青岛城市形...[详细]
青岛日报 2022-10-13

青岛农贸市场电子地图出炉 市民买菜可“按图索骥”

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最具人情味的地方就是农贸市场,这里事关每个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而去哪家买方便,怎么买合适,...[详细]
青岛晚报 2022-10-13
多地部署四季度稳经济工作 稳投资促消费仍是重头

多地部署四季度稳经济工作 稳投资促消费仍是重头

9月28日召开的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强调,四季度经济在全年份量最重,不少政策将在四季度发挥更大效能,要增强信心,抓住时间窗口...[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3

烟台元素闪耀太空

第一位“太空教师”是咱烟台姑娘“大家好,我是王亚平,本次授课由我主讲……”2013年6月20日,亲切的声音从距离地面300多公里的天宫一号实...[详细]
烟台晚报 2022-10-13

烟台“绿色出行”蔚然成风

2020年,烟台被列为全国首批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城市。昨天上午,我市绿色出行创建迎来省部级复核。我市开展“百日攻坚提升”“路口渠化”等工...[详细]
烟台晚报 2022-10-13

对标对表北京上海等城市 上合新区精心拟定优化营商环境“22条”

上合新区精心拟定优化营商环境“22条”。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外资企业在线跨国登记是全国首创,企业迁入“一件事”服务是全省首创……今...[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0-13

浪潮落子青岛 40亿重金建“圈”

产业园区,既是城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见证,也是在寸土寸金的老城区实现城市更新和转型升级的一大动能。昨天,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举行...[详细]
青岛早报 2022-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