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度新河站、莱州站、招远站三站同时封顶 潍烟高铁距离开通又近一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0 13:3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10月10日,由山东铁投集团投资建设,中建八局承建的潍烟高铁平度新河站、莱州站、招远站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分别在青岛平度、烟台莱州和招远举行。

潍烟高铁共有5座新建站房,为平度新河站、莱州站、招远站、大季家站、福山南站,2座改造站房,为龙口市站、蓬莱市站。站房+雨棚建筑面积合计为8.87万㎡,站房工程2022年2月开工,计划2023年10月31日完工具备静态验收条件,目前平度新河站、莱州站、招远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进入钢结构与金属屋面施工阶段。

大季家站主体结构完成50%,计划年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福山南站桩基开始施工,计划年底完成基础施工。

目前潍烟高铁线下工程基本完工,连续梁共计87联、已合龙79联;隧道8座全部贯通。桥梁桩基础完成99%,墩台身完成99%,箱梁预制完成88%,架梁完成73%;路基地基处理完成98%,土石方完成96%;正开展无砟轨道、四电、站房工程施工。计划2023年6月15日开始铺轨,2024年6月30日具备开通条件。

潍坊至烟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环渤海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半岛北部地区客运主通道和规划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后方通路。线路由潍莱高铁昌邑站引出,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市、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利用烟威联络线连通烟台南站。

平度新河站位于新河镇三埠村与大官庄村之间,距平度市区约38.5km,距新河化工基地约7.1km,距新河镇驻地约4.5km,建筑面积4984.54㎡。车站规模2台4线,设基本站台和侧式站台各1座,新建旅客地道1座,车站最高聚集人数500人。自今年6月份开工以来,全体参建员工坚持“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达标”的建设理念,秉承“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决战”的信念,科学组织、真抓实干、勇于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施工生产,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历时132天,以实际行动向胶东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莱州站站房位于线路左侧,为线平式站房,站房总面积为11999.59 ㎡,车场规模为3台7线,设基本站台1座,岛式站台2座,设计充分体现莱州特色,通过对地方文化的发掘、提炼和演变,力求用现代交通建筑展现出城市形象,全力打造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工程自开工以来,严格按照质量安全红线管理相关要求,坚持高标准、高效率推进工期进度。施工过程中,克服了交叉作业面多、安全风险大、施工组织难度大及疫情影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顺利实现了主体结构封顶。

招远站为新建中间站,位于招远市北朱家村东侧,北临招辛快速路,东侧距离荣乌高速公路约2km,距离招远市约15km,设基本站台和侧式站台各1座,车站总建筑面积19072㎡。站房建筑共三层,整体形象如山形般稳重,气质上如黄金般纯粹质洁,完美诠释招远“山璞金魂”的淳朴民风和质洁的黄金品质,呼应了招远“招怀携远”的由来,同时寓意招远城市发展呈现腾飞之势。

三座高铁站房的顺利封顶,为潍烟高铁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潍烟高铁全线的开通,将青岛、烟台、威海等环渤海城市构筑起“一小时生活圈”,对深度融入半岛都市圈、胶东经济圈,为人员流动和产业链的重新布局带来更多空间,对推动胶东经济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通讯员 毕美娟 康维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