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通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12 10:3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10月12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改扩建项目(简称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正式建成通车。这是山东高速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助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攻坚成果,是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交的优秀答卷。

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是交通运输部2020—2021年公路水路重点项目、山东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工程项目、交通运输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项目起自济南市市中区京台高速与济广高速交叉的殷家林枢纽,止于京台高速与青兰高速相接的泰山枢纽,全长53.26公里,投资概算65.73亿元,设计工期36个月,采用“两侧拼宽为主、局部路段中分带偏移”的改扩建方式,是全国首条国高网“6改8”改扩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显著提高京台高速公路山东段整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升级济南、泰安两市的公路网主骨架,对于强化省会经济圈内部协同联动,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创新赋能 推行智慧建造

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坚持创新驱动,秉承“研以至用、用以促研、研用相长”理念,将科技、绿色元素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

项目在省内首次将泡沫轻质土、桩板式结构用于路基拼宽施工,有效解决了土地资源紧张、施工作业面受限等难题,减少占地30余亩,缩短工期60天,集约增效成果显著。为充分利用现有桥梁,减少资源浪费,项目在省内首次推广使用多方式桥梁整体顶升施工。为减少对砂石料的开采,达到资源循环利用、低碳环保的绿色公路建设目标,项目积极探索固体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推广应用了沥青路面冷再生及高性能钢渣磨耗层技术,实现了旧路沥青铣刨料100%再生高值化利用,仅此一项便节省沥青用量80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吨。

与此同时,项目高度重视数字化建设,构建了包含质量云、安全云、环境云和综合管理平台四大模块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试验数据自动采集、路面智能压实、拌合站数据自动采集上传、施工现场实时监测等功能,项目管理从“管事”向“管数据”成功转变。结合改扩建施工实施,项目推广应用智能融冰雪系统,实现小雪可融、大雪易清,极大保障了冬季道路通行安全;同时对沿线收费站进行智慧化改造,高质量建设了崮山智慧示范站,大幅提高了通行效率,丰富了智慧高速建设内涵。

精益求精 打造品质之路

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示范项目,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秉承路基窄拼紧密严实、路面摊铺平整密实、桥涵实体外美内实、病害处理根究着实、交安设施耐久厚实的“五实”理念,持续提高工程质量管理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全力打造“优质耐久、安全可靠、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京台济泰改扩建项目品牌。

建设过程中,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严格落实“首件认可制”,从施工方案审批、实施、总结到作业指导书的编制,做到规范有序、推优废劣,有效指导后续施工。项目累计完成首件施工120余项,编制作业指导书60余册。同时,项目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在全线推行“44654”质量管控体系,要求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照山东高速集团《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技术指南》及行业施工技术规范开展作业,以点带面,带动全线施工质量稳步提升。

为筑牢安全管理体系,项目构建了“一线、双基、五化”安全管理模式,典型做法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作为标杆在全省推广;在平安工地的创建过程中建立了“124”安全检查制度,累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300余次,组织安全演练与安全竞赛60余次。此外,项目在全线建设了2处安全智慧体验馆,培训5000余人次,实现了参建人员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全覆盖,丰富了“质心质行 平安京台”文化内涵。

党建引领 矢志攻坚克难

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项目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体建设者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完成建设目标。

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长期处于超饱和通行状态,要在通车条件下施工,对建设者而言,交通保障和施工组织难度非比寻常。项目统筹考虑周围路网分流能力及施工与保通需求,创新应用“半幅封闭、半幅单向通行”“春运期间恢复双向通行”“右幅封闭施工,台北方向车辆借道左幅单向通行”等多种交通组织方式,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了施工及通行安全,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建设过程中,项目推行“党建+工程”管理模式,将党建融入工程建设全过程,8支青年党员突击队、11支党员服务先锋队坚守在施工一线,处处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形成党建与工程相融互促的建设格局。疫情期间,项目联合各参建单位成立网格化疫情防控小组,党员干部坚守施工一线,切实做到“困难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为项目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以来,山东高速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持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58.7亿元,同比增长17.8%,超当期投资计划9.7%。目前已建成济南至高青、京台高速济泰段改扩建等2个项目,沾化至临淄、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潍坊至青岛公路及连接线项目正加速推进,确保年内建成通车,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贡献山高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刘杰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