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里的丰收季丨沾化冬枣的销售之变:从摸黑到市场上卖到即采即发快递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10-01 08:54:10

原标题:国庆里的丰收季丨沾化冬枣的销售之变:从摸黑到市场上卖到即采即发快递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国庆里的丰收季丨沾化冬枣的销售之变:从摸黑到市场上卖到即采即发快递

来源:海报新闻

编者按:金秋十月,硕果累累,齐鲁大地进入了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时节。近年来,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牢记嘱托,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如今,山东秋粮和各类农产品长势良好,即将交出一张盈车嘉穗的“丰收答卷”。这个十一假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们走进田间地头、山间海边,与在丰收一线的人们一起,记录热火朝天的收获画面,讲述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故事,展现“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大省担当。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解强民 滨州报道

一日“上树”能千回!9月中旬起,滨州沾化枣农王雪峰就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生活——摘冬枣。今年对他来说是个丰收年,他的10亩枣树,亩产约3500斤,每亩地的毛利差不多有1.7万元。

王雪峰是滨州沾化下洼镇于家村人,从9月10日起,他和妻子每天到地里摘枣,回家打包,再去镇上的快递点发货。他找朋友在电商平台开了店,“基本上供不应求,摘多少就卖多少。”

王雪峰在采摘冬枣

“我们俩人现在一天能摘大概1000斤枣。”9月26日,王雪峰告诉记者,每年摘枣要摘差不多10茬,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前期,他们夫妻两人就能收上这10亩地的枣,随着枣大面积地成熟变红,就要雇人来采摘了。

沾化冬枣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今年3月,沾化冬枣入选第一批“好品山东”区域类产品名单。今年47岁的王雪峰,种植冬枣已有二十多年。“从九几年沾化开始发展冬枣,我就开始种了。”王雪峰说,沾化是盐碱地,种庄稼长不好,反而适合种冬枣。当地灌溉条件不好,但枣树不怕旱,越旱枣越甜。

王雪峰记得,一开始枣农普遍不会管理,冬枣产量低,价格达到100多块钱一斤,“我们自己也舍不得吃,而且冬枣掉地上就摔碎了。”

王雪峰还记得,那时候,白天摘枣,摘完之后人工选,不像现在能用选枣机选大小,忙活到凌晨12点再到市场上卖,一直到凌晨三四点回家睡觉,醒来继续摘枣。

“现在不一样了,每个村里都有很多客商,集市也多,还有了电商平台,不愁卖。”王雪峰感到,相比二十多年前,最大的变化就是销售方式变了。

依靠冬枣,王雪峰的日子越过越甜。他的10亩枣树,每亩地的毛利差不多有1.7万元,刨除必要的成本,每亩地净利也能有1.5万元。

用选枣机把枣分出大小

下洼镇是沾化冬枣的核心产区,全镇共有土地10.3万亩,其中9.8万亩栽种冬枣。在下洼镇,可以说触目可及皆是枣树。时下,皮薄爽脆、酸甜可口的沾化冬枣正陆续销往全国各地。

9月26日下午,记者随王雪峰到下洼镇中通快递营业点寄冬枣时,有不少枣农骑着三轮车到快递点寄货。下洼镇中通快递负责人罗军告诉记者,今年从中秋节开始,陆续有枣农向外寄送冬枣,目前每天发送2万多箱、重达10万多斤的冬枣快递,目的地基本覆盖全国各省市。随着冬枣的成熟,国庆假期,快递量会大幅增长。

王雪峰贴好快递单发货

罗军说,去年国庆假期的发件高峰,仅中通一天就能发4万多箱冬枣。

记者从沾化冬枣产业发展中心了解到,去年沾化冬枣产量6.1亿斤,产值达45亿元。今年,沾化冬枣种植面积30万亩,预计产量6.5亿斤。

审核:辛 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庆假期,济南发放500万元文旅消费券

记者于悦夏侯凤超为抢抓国庆假期文旅消费“黄金期”,持续激活假日文旅消费,“十一”黄金周期间,济南市将发放5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9月29...[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0-01

济南地铁7号线线路公示

记者李庆斌9月30日,记者从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济南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工程项目选址意见书批前公示,线路全长约30公里,途经高新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22-10-01

十一假期去哪儿玩?2022山东乡村旅游重点村公布

9月29日,新黄河记者在山东省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近年来,山东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了一批生态美、生产美、生活...[详细]
舜网 2022-10-01

山东今早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今起三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山东省气象台于10月1日06时00分发布暴雨黄色和海上大风橙色预警 预计1~3日,山东有明显降水过程。其中,1日白天至2日上午,菏泽、济宁、聊...[详细]
舜网 2022-10-01

山东全力保障群众“住有所居”,过去十年人均住房面积41.3平方米

9月30日,“山东这十年”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全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过去的十年,山东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41.3平方米,800余万棚户区群...[详细]
舜网 2022-10-01

四次海葬482名逝者相伴碧海 今年烟台公益海葬圆满结束

9月30日早上6点,在烟台市东部海域海滩,肃穆的人们捧着亲人的骨灰乘上船只驶向大海,经过约1小时的航行到达生态环境部批准的倾洒区域,将...[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01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好看!好玩!好吃!好美!带您沉浸式逛大展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丨好看!好玩!好吃!好美!带您沉浸式逛大展

在展厅实时看到青岛港码头画面、无接触体感互动屏幕系统,想看哪里指哪里、可以吃的煎饼花可以喝的牡丹咖啡……。9月27日,“奋进新时代”...[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01

山东:力争2023年底,基本实现过硬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全覆盖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9月30日讯。9月3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情况。记者从会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30

青岛税务释放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助力“瞪羚企业”加速奔跑

青岛百恒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风力发电设备研发制造及技术服务为主要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凭借近年来的高速发展,2022年该公司获得“...[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9-30

青岛税务扬清风正气,聚青廉力量

近日,青岛市税务系统警示教育月之“建清风税务聚青廉力量”青年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在高新区税务局举行。整场活动共分“清廉中国”“清风税务...[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9-30

青岛税务三项举措打造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品牌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步伐,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加强技术创新,...[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9-30

青岛落实加计抵减政策,“加”出企业发展动能

“2022年,我们单位已经享受到了28.75多万元的增值税加计抵减额了,这个月我们申报增值税又计提了加计抵减额6.53万元,感谢这个税收优惠政...[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