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双创”看烟台 :“产业版图”群星闪耀,“创新好药”烟台制造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09-05 11:29:09

原标题:“双创”看烟台 :“产业版图”群星闪耀,“创新好药”烟台制造

来源:胶东在线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烟台市具有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承担着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的重任。2022年,烟台提出:生物医药主攻新药研发和产业化,叫响“创新好药、烟台制造”。

聚焦生物医药这一重点优势产业,烟台先行先试“链长制”工作机制、出台新一轮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构建产业发展支撑体系、狠抓项目突破重点,打造全链条要素融合的立体产业生态。

一批硬核生物医药企业正成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的耀眼“明星”。其中,既有荣昌、绿叶、石药百克这样的头部企业,也有正海生物、宏远氧业等一批国内单项冠军、独角兽,还有耐鼎科技、丰金生物这样的年轻新锐企业,可谓是“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郁,产业发展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呈现出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创新水平国内领先、创新要素加速聚集的可喜态势。

2022年,绿叶制药多个项目在中国及海外处于上市审评阶段及Ⅲ期临床/关键性试验。其中,抗抑郁新药LY03005是全球首个从基础研究到验证性临床均被证实的三重再摄取抑制剂(SNDRIs),该产品在中国和美国均处于上市审评阶段;集团的利培酮微球制剂除在中国获批外,在美国也处于上市审评阶段;棕榈酸帕利哌酮缓释混悬注射液(LY03010)在中国和美国处于关键临床阶段,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

一次次创新突破,得益于其在该领域的前瞻性战略布局,证明了绿叶制药在研发策略、创新体系、工艺设备和工艺系统的设计开发、商业化生产、临床试验质量管理以及全球专利保护上的卓越能力和优势积淀。

“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中国、美国、欧洲设有研发中心,建有长效和靶向制剂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拥有800余名专业研发人员,整合全球研发资源,为临床提供有独特价值的产品。”绿叶制药集团研发中心微球制剂平台总监张雪梅表示,绿叶制药以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市场为三大战略重心,聚焦中枢神经系统、肿瘤、心血管等疾病领域,致力于创新药物的研发和国际化。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聚焦优化创新要素,加快引聚高层次科技人才,持续壮大青年科技人才和产业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就能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为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动力。

“我们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率先通过思维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研发创新、产品创新和人才创新,多轮驱动、多点发力,持续迭代技术和产品,不断在行业细分领域创建新标准,并由此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走进石药百克展厅内,墙上的这段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创新是耐力,是实力,是做别人做不到的事,创新使石药人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目前我们生物医药产业园主要以生物类和药学相关的本科以上的技术人员为主,其中包含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本科学历的员工,研发人员绝大部分都是硕士以上的研究生。”石药集团百克副总经理徐光在谈到企业人才建设时说。

津优力,是石药人的创新成果结晶,它凝结着每个石药人的初心。2011年,石药集团津优力作为国内首个长效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正式上市,填补了国内此类产品的空白。上市十一年来,已造福国内数百余万肿瘤患者。“做好药,为中国,善报天下人”,创新永不止步。徐光表示,未来将在整个百克园区投资超过30亿元,逐步落户6—7个生物新药。以现有的技术团队为班底,逐步扩大生产基地的规模。后续有6—7个车间正在建设,预计整个园区建成之后可以达到千亿级的产业规模,产业用工也将达到2千—3千人。

石药集团最大的生物产业基地——石药百克,目前已成为山东省最大抗肿瘤药生产基地之一。同样是在牟平,把目光聚焦在沁水河畔,多个医药创新项目加速建设。眼下,蓝色药谷生命岛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未来这里会成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东部核心区。其中,作为烟台蓝色药谷超级工厂首批启动项目之一的山东丰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发展势头正猛。公司总投资6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13万平方米,引进了行业领域内先进的科研、生产设备及相关工艺配套设施,其旗下自主美肤品牌“小红盒”产品一经面世便受追捧。

在丰金集团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布局中,以医美产品,药用级、药用辅料级、食品级、化妆品级原料和功能性护肤品等三大类产品产制销为主的山东丰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重要一环。“我们依托医药产业背景,着眼美丽经济发展,致力于新制剂、新材料的开发与应用,作为化妆品、化妆品原料和医美产品的专业生产厂家,可提供完整的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山东丰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东东说,“工厂(项目)建成后,将吸纳大量专业人才,带动上千名产业工人就业。作为品牌孵化基地、流量分享平台和网红打卡地,将帮助创业者创建自己的品牌,共同拉动美丽大健康产业发展。”

“我主要做原料的研发。”在实验室,化妆品原料研发工程师、毕业于山东大学的95后姑娘张兆倩说,“我已经申请了3项发明专利,今年还将提交3-4篇发明专利申请,并尽快进行专利成果转化落地。”创新基因已经深深地融入山东丰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中,滋养着每个员工的创新实践精神。未来,山东丰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将在新材料应用、制剂创新、新品配方以及医美类产品开发等多个生物医药创新领域引领行业发展,实现年产医美产品2000万支、化妆品2亿支、化妆品原料级透明质酸、聚谷氨酸50吨及药用级透明质酸20吨的生产能力。

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技术、高价值、低污染的特征,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之一,也是推动医药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一个个创新药物正在加速布局,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可以说,烟台生物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对优势领域的精准定位和全面布局。在市委“1+233”体系和“链长制”的引领下,烟台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全面起势,产业园区体系逐步完善,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吸引了一大批知名药企、创新人才和优质项目。目前,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链规上企业127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5家,过十亿元企业13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瞪羚企业9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11项。

烟台生物医药声誉日隆,锻造出了生物医药产业国际盛会的高光时刻。在刚刚举行的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上,烟台面向全球推介医药产业政策,发出“产业链合伙人”邀约,诚邀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头部投资企业、高水平科研机构、创新人才(团队)。大会还指出,为进一步探讨新时代变革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烟台大力实施“蓝色药库”重大工程、生物医药产业链突破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约化发展工程,打造创新生态体系,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推进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优渥的市场环境,雄厚的基础底蕴,精准的产业定位和全面的战略布局,正点燃烟台制造的“创新引擎”。下一步,烟台将依托“链长制”,大胆创新实践,叫响“创新好药、烟台制造”品牌,共筑“国际生命科学示范城市”,为世界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为新时代烟台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的宏伟篇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伏季休渔结束,烟台海警为开海保驾护航

针对辖区渔船与养殖区密集分布,商船和渔船交叉会遇频繁,容易发生船舶碰撞、涉渔纠纷等特点,该局提前做好分析研判,科学部署执法力量,深...[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05

山东烟台:保险粉企业逆势飞扬

面对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烟台金海化工有限公司想方设法采取一系列措施提质降耗增效,不仅保住了原有市场份额,而且扩大了市场占有率。...[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9-05

枣庄市产业工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

枣庄新闻网讯为加强对产业工人的思想政治引领,传承红色基因,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助力“...[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2-09-05

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总结表彰会举行

枣庄新闻网讯9月4日上午,2022中国(枣庄)国际锂电产业展览会总结表彰会在会展中心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邵士官出席会议并讲话。活动...[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2-09-05

证据确凿!网络攻击西北工业大学的是美国国家安全局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特约记者袁宏】西北工业大学6月份曾发布声明,称有来自境外的黑客组织和不法分子向学校师生发送包含木马程序的钓鱼邮...[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美媒:一架载有9人水上飞机在华盛顿州坠毁,已找到一具遗体

【环球网报道】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当地时间9月4日,美国海岸警卫队称,一架载有8名成人和1名儿童的水上飞机在华盛顿州惠德贝岛以西...[详细]
环球网 2022-09-05
淄博市发现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淄博市发现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

9月5日,沂源县报告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为外来货车司机。目前,2名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已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医学观察。...[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05
“国红龙谕之夜”亮相济南 与历史名城一起“品过世界 更爱中国”

“国红龙谕之夜”亮相济南 与历史名城一起“品过世界 更爱中国”

赏湖光天色,品中国智慧,享龙谕美酒。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路则权博士,中国鲁菜特级烹饪大师、孔府菜“第...[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9-05

淄博高新区一中新学期开启新希望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董琦通讯员张聪)近日,淄博高新区第一中学初二、初三、初四的学生迎来返校报到。学校老师和工作人员早已提前抵达,面带...[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9-05

(聚焦骨干企业倍增行动)扩产能拓市场促创新 烟台市企业多措并举谋倍增

烟台市骨干企业倍增计划动员大会指出,烟台志在打造制造业强市,必须通过支持倍增培育企业发展,为整个先进制造业生态赋能。烟台正海磁性材...[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5

烟台8人、5单位进入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表彰名单

为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动员全省广大公务员更加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省委、省政府决定表彰一批山东省“人民满意...[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5

服务企业专员:工作做到企业家心坎上

服务企业,不是简单走过场。眼下,烟台市服务企业专员正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发展“加速跑”。烟台中孚冷链设备公司总经理助...[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5

常态化防控:细化日常防疫 保障市民健康

为做好常态化防疫,我市各地在多方面、多角度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检查,尤其是商超、交通客运站等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场所。在蓬莱某商超入口...[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