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这所学校把课后服务玩出花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黄中明

2022-08-25 16:08:08

原标题:济南这所学校把课后服务玩出花

来源:济南日报

高新区山大附中瀚阳学校学生分享暑期实践项目成果。(记者黄中明摄)

今年暑期,适逢“双减”政策出台一周年。政策实施以来,孩子们在放学后、寒暑假“何处何从”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济南一所学校连通家校社三方聚合“放学后的力量”,开启了一种协同育人新模式。8月22日上午,济南高新区山大附中瀚阳学校举行了一场“认识我的社区”暑期实践活动成果交流分享会,他们以学校为圆点逐渐辐射至周围各个社区,在活动中,学生为社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在享受社区服务的同时成为社区的服务者。

打通家校社“最后一公里”学生为社区服务改进提妙招

“双减”政策出台后,在过去的一年中,不少学校都在探索课后服务新模式,家庭、学校、社会的协同共育成为新焦点。今年暑假,山大附中瀚阳学校的学生有了新去处,学校聚合“放学后的力量”,开启了一场全新尝试。

8月22日的交流分享会上,该校学生带来了他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在一个名为“认识我的社区”的项目中,学生们以日常在小区发现的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小组探究、实地调查,制定出不少操作性较强的方案。

“如何解决社区访客‘最后一百米’难题”是三年级三班贺雅淳小组的活动主题,主要聚焦外卖员找不到路送餐超时、亲戚来访易迷路等问题。“在考察中,我们发现了小区入口没有明显的指示标记牌,小区内部大路指示牌较少,单元楼号有遮挡、字体不明显等问题。”贺雅淳说,针对以上情况,他们找到物业工作人员进行反馈,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会进行考察并及时更改。

“通过这次活动,我第一次强烈感受到少年儿童也是社区很重要的一部分。”一名学生说。在项目中,孩子们不再只是接受社区服务,也可以为社区提供服务,从参与者变成设计者和主导者。

据了解,学校在暑假针对不同年级开展了“妈妈讲绘本”“跳蚤市场”“认识我的社区”等家校社协同育人项目。不同于常规的暑期社会实践,此类项目以年级为单位确定活动主题,每次活动需至少覆盖一种符合该学段学生年龄特征的社会情感学习能力,并至少运用一种家校社合作类型。学校成立教师工作小组,制定设计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重点与难点、实施流程、实践检验方式、所需资源与支持等问题,并绘制活动推介图。学生和家长发布活动倡议和推介图,并征集家长志愿者,同时公开项目组意见邮箱广开言路。

在活动实施中,学校向学生和家长发布《活动观察指南》,辅助家长观察儿童的活动过程,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孩子,提升家庭教育能力。活动结束后,告知参与者该次活动的“实践检验方式”,使学生和家长有机会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和反思所学。在活动结束一周内召开交流反馈会,共同探讨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改进方向。

山大附中瀚阳学校校长董矛表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目的是创建和维护一个有助于儿童成长和发展的支持性环境,构建起儿童与成人的终身学习场,打通学校到社区、家庭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发挥学校的教育功能,带动家庭和社区,使整个片区形成一种文化氛围,让学生、家长和老师都能找到归属感和安全感。”董矛说。

收集问卷千余份梳理128个问题制定6种活动形式

山大附中瀚阳学校“家校社协同育人”项目有着较为系统的理论支撑。董矛说,他们结合实际,以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全美家校合作联盟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爱普斯坦所提出的“交叠影响域”理论作为学校“家校社协同育人”项目的概念框架,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决定将“培养社会情感学习能力”作为该项目的教育目标。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李淼介绍,该项目团队将“发现当前阻碍学生发展的迫切问题”作为开展家校社共育活动的逻辑起点,了解家长与教师对于“儿童成长发展”“家庭教育”以及“家校社共育”等多种话题的看法和感受,共收集教师问卷51份、家长问卷1135份,访谈教师和家长代表累计时长11.2小时,转录访谈资料17.1万字。

通过分析访谈数据与问卷调查数据,学校发现教师和家长普遍认为学生们迫切需要掌握一种优质的“学习习惯”,有助于学生们学习学科知识、培养好的生活习惯和能力素养、形成适当的情感态度等。全部活动围绕着提升某种特定的社会情感学习能力展开,内容覆盖“自我认知”“自我管理”“社交意识”“人际关系技能”“负责任的决策”等五组核心能力。

团队梳理出128个问题,根据问题选定了明确的主题和改进目标,破除“唯分数论”,以“当好家长”“相互交流”“志愿服务”“在家学习”“参与决策”“与社区合作”6种家校社合作类型,制定出6个活动形式。

新学期开学后,学校还将利用周末在社区开展活动,每个月开展1—2项活动。董矛说,活动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学校引领,建立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儿童友好型社区,构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本报见习记者李珊记者曹莫)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骑士”梦圆传递厚道济南城市品格

□董婧近日,济南交警出动25辆警用摩托车为7岁患癌小女孩宁宁圆梦一事引发全国关注,无数网友点赞“济南交警大爱无疆”“好暖心的警察叔叔...[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25

中交四公局中国农创港A区总承包项目一座办公楼单体及其裙房工程获评2021年“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1年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的名单,中交四公局中国农创港(A区)总承包项目A座办公楼及其裙房工程经过企...[详细]
大众网 2022-08-25

改作风 谱新篇 济南仲裁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济南市委关于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部署要求,推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能力素质。今年以来,济...[详细]
大众网 2022-08-25

济南市工信局到历下区开展5G优秀案例应用情况调研

8月24日下午,济南市工信局通信网络处副处长杨立到历下区调研5G优秀案例应用情况,历下区工信局副局长宋震陪同。杨立一行实地察看了济南轨...[详细]
大众网 2022-08-25
千万网友围观,“怪鱼”抓到了!

千万网友围观,“怪鱼”抓到了!

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汝州市抽干湖水、围捕“水中怪鱼”引发关注,相关直播画面显示,超三千万网友在线围观。确定为鳄雀鳝,属外来入侵物种...[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5

新进展!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段轮渡站顺利封顶,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建设完成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5日讯近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段轮渡站实现封顶,标志着该项目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5

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举办医师节庆祝大会

近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第五届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副院长王旭宣读表彰决定。她在致辞中指出,在新形势下,我院广大医师要不忘初心...[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8-25

快讯:省运会烟台女篮半场让对手只得一分

最终烟台队87 22战胜对手。责任编辑 高涵[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5
海南随队手记⑲丨明年夏天,我们相约芒果树下

海南随队手记⑲丨明年夏天,我们相约芒果树下

从8月7日抵达那一刻算起,转眼间,山东省援琼医疗队已经在海南奋战了19天。19天来,队员们在各自岗位上忘我工作的同时,也在与当地干部、居...[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5

千亿上合示范区——青岛置业风口到底发展的咋样了?

2015年之前,上合示范区还是一片农田与滩涂。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隆重开幕。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详细]
半岛网 2022-08-25

浦发银行精准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山东实现高质量发展

浦发银行济南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全力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为推动山东经济发展贡献浦发...[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25

稳增长成色十足,济南发展让人“眼前一亮”

就在一个月前,中国算力大会刚刚在济南落下帷幕。““智造”去年高技术制造业营收拉动全市收入增长2.4个百分点近日,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25

济南明府城城市更新项目安置房源新增国熙台

时报8月24日讯(记者罗晓飞)近日,济南古城(明府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房屋征收决定公告发布。征收补偿签约期限共计90天,选择货币补偿方...[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