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31”特色产业加速突破“四新”经济加快崛起菏泽“跨越赶超”发展势头动力强劲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兆锋 陈新振

2021-12-07 10:01:12

原标题:菏泽“跨越赶超”发展势头动力强劲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陈新振

12月4日,中共菏泽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12月5日,中共菏泽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并解读全会审议通过的相关决定。

“十四五”开局之年,菏泽市坚定不移抓项目、强产业、扩财源、求突破,推动生物医药、高端化工等“231”重点产业增量提质、全面发力、推动“四新”经济蓄势聚能、加快崛起,实现经济发展再加力再提速。

重点产业加速突破,是亮点之一。

菏泽市聚焦提升硬实力,全力打赢“重点产业突破年”主动仗,深入实施“链长制”,积极培育现有企业,大力引进优质项目,加快产业聚集发展转型发展,全市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全局性根本性变化,菏泽正在迈向产业发展的新台阶。

生物医药产业快速膨胀。坚持市场化运营工业园区,运用全产业新生态思维搭建平台、强化整合理念招才引智,加速构建“一港四园”集群发展格局。形成涵盖创新孵化、原材料生产、制剂制造各环节的完整生物医药产业链条。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投资额在去年增长135%的基础上,今年1—10月份又增长了103.6%。

现代医药港运作理念先进、配套设施齐全、进驻项目优质、发展前景可期,累计签订合作协议38个、总投资超130亿元。近岸蛋白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见效,攻克了信使核糖核酸领域核心原材料供应难题,达产后亩均产值超10亿元。随着近期一批项目的陆续投产,医药港迎来收获期。

日前,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宣肺败毒颗粒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宣肺败毒颗粒”源自“抗疫三方”之“宣肺败毒方”,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和刘清泉教授针对此次新冠肺炎所研制的有效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隔离点中得到广泛应用,对控制疫情蔓延、减少重症发生等发挥了重要作用。鄄城睿鹰医药产业园建成行业内第一个全产业链柔性化智能制造共享平台,今年10月份试生产当月实现产值1.3亿元、税收过千万元。

高端化工产业提质扩能。菏泽市坚持绿色、低碳、高效方向,加快锻造一体化步伐,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东明石化被列为全省三大石化产业发展聚集区;旭阳集团策划实施尼龙6、尼龙66两个产业链21个项目,总投资245亿元,近期可打造国内第二个尼龙生产基地。中信国安轻芳烃等一批重大化工项目逐步实施,全市高端化工产业产值和税收可实现5年倍增,规模达到4000亿级。

“三个优势产业”提档升级。高端化发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商贸物流产业,加快补齐短板、锻造长板,推动产业规模体量和层次实现新提升。1—10月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设备制造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7.9%、81%。电商助力双循环作用持续增强,淘宝村、淘宝镇数量保持全国地级市首位,电商园区达到51个。

一批新兴产业集群蓬勃发展。菏泽市全周期培育新兴产业,扎实做好无中生有、由小变大、从大到强的产业发展文章。新能源材料产业形成规模,一批高成长性产业穿珠成链,晶亿白石墨烯、易信新材料等项目技术领先;新能源装机规模占全市发电装机总容量的一半以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后劲十足,大唐5G项目投产运营,成为中国信科集团覆盖全国的5G网络运营和设备生产总部;精进电动二期、瀚邦智能制造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真正实现后来居上,是菏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任务。展望未来,菏泽“跨越赶超”的发展势头动力强劲、“不耻落后”的千万人民激情满怀、“后来居上”的光明前景催人奋进。“路子定了,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说,“十四五”时期,菏泽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积小胜为大胜,以效率求主动,以一个个的局部成功,塑造成跨越赶超的整体优势。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泰州”江海铁集装箱多式联运航线开通

本报讯近日,载重量14055吨的“金谷168”轮从山东省港口集团威海港青威集装箱码头启航开往泰州港,标志着“威海—泰州”江海铁集装箱多式联...[详细]
中国交通报 2021-12-07

山东海阳告别燃煤取暖 用“清洁电”产出“清洁热”

11月9日,国家电投“暖核一号”——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450万平方米项目在山东海阳正式投运。今年冬天,该市新老城区全面采用...[详细]
工人日报 2021-12-07

青岛移动市北区分公司文明共建让岛城更美丽

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人人都是“主角”。作为青岛市文明单位,青岛移动市北区分公司积极参与共建单位市北区昌乐路社区联合开展“文明共建、精...[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2-07

打造专科强院“潍坊样本”

山东省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始建于1950年,是一所学科设置齐全、医疗设备完善,以呼吸疾病诊治为优势,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详细]
健康报 2021-12-07

山东省潍坊昌邑市文山中学:教育,从心开始

山东省潍坊昌邑市文山中学始终坚持“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以“让每名学生都成为更好的自己”为使命,秉承“德修美善、爱...[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1-12-07

济南新冠疫苗接种突破1800万剂次 覆盖872.61万人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12月5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846.32万剂次,覆盖872.61万人,802.2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加强免...[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