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钢板上雕花!山东这家隐形冠军企业把轮胎模具做到了世界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4 18:5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4日讯 豪迈集团位于高密市,从一个仅有500平米厂房、34名员工,负债率高达96%的破产乡镇企业维修车间,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9000多名、总资产109亿元的国际化集团公司。20多年来,以年均接近50%的复合增长率稳健成长。在今年8月山东省工信厅公布的2021年山东民营企业100强、行业领军10强及创新100强榜单里,豪迈集团位居“高端装备行业领军10强”第1名,同时上榜“山东民营企业创新100强”第5名。豪迈人让轮胎模具机床从无人问津做到了无人能比,成为行业领军企业。近日,闪电新闻记者走进豪迈集团,探秘它豪迈向前的内在动力!

晚上11点,工人下班,车间灯陆续熄灭,但豪迈集团第八代智能数控刻字机床设备仍在自动运行。说起自主研发的第八代智能化数控刻字机床,豪迈老员工王钦峰的自豪溢于言表。轮胎侧壁模具的加工中,在钢制曲面上进行花纹粗细深浅不同的雕刻,需要用到几十把不同的刀具,若人工更换刀具,生产效率将大幅降低。

“原先人工换干一个换一个,现在设备已经实现自动更换刀具,这样在晚上工人下班后,就不需要人值守了。”豪迈集团电火花小组组长王钦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无人值守的机器提高了轮胎模具的出品率,而精细度则让企业更具有竞争力。轮胎侧壁如同轮胎的说明书,除了商标、规格、装饰线条,这其中细微的设计和变化,都是品牌彰显自身风格的窗口。个性化的轮胎模具定制和高精度的加工是对模具厂家的考验。

“这个轮胎表面就有一种天鹅绒的感觉,这种工艺要在钢硬度比较高的这种模具表面加工出来,它用的是激光加工技术,你看它的纹理很精细,只有几微米。”王钦峰说道。

子午线轮胎作为行业的高端轮胎,其正面的花纹精准度决定了轮胎动平衡、摩擦力、排水、噪音等各方面的性能。要实现轮胎的高性能,必须先实现模具的高精度。虽说国际上大型机床发展迅速,但是专门针对轮胎模具生产的机床却屈指可数。1997年,豪迈开始涉足轮胎模具机床的研发,在当时中国的机床行业里,这是一个无人问津的领域。经过11年连续研发,如今,豪迈集团成为轮胎模具行业的世界冠军,国际市场占有率为30%,自2014年起,出口额占全国同类产品出口总额的90%以上。与世界轮胎75强中的66家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是世界轮胎前三强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最大的模具供应商。

“我们现在公司轮胎模具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每一辆小轿车上的4个轮胎,有一条半是我们公司模具生产的。”王钦峰自豪的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雷涛 李媛 呼江林 高密台 蔡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