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里的基层群众自治缘何有活力?四名博士菏泽驻村调研乡村之美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兆锋 蒋鑫 傅子栋 谢丽

2021-11-16 09:56:11

原标题:四名博士菏泽驻村调研乡村之美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蒋鑫

本报通讯员 傅子栋 谢丽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今年7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公布,提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四名博士在单县龙王庙镇刘土城村蹲点调研半个月,求证这里的基层群众自治为啥有活力。

“中坚力量”

带动村民垃圾治理

记者见到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生许珍珍和她的三位伙伴时,她们已经在刘土城村“转”了十多天。结束调研,她们就开始筹备写毕业论文。

许珍珍告诉记者,刘土城村作为鲁西南地区的一个普通村庄,却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在基层治理方面到底有何奥秘?

“我们通过访谈的形式围绕刘土城村的垃圾分类、环境整治、饺子宴、乡村夜话以及敬老合作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银行等内容,来了解刘土城村的变化。”许珍珍介绍,住进村里以来,她们走访了20多位群众,从年轻人到老年人,从村干部到普通群众,她们都进行了详细的访谈。

“多日走访下来,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村太有活力了。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散发着一股股‘热腾腾’的能量。”许珍珍说,通过调研她们发现,刘土城村有着独特的“机制”。“那就是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了村庄中的‘中坚力量’,并依靠着这股‘力量’来带动普通村民,再结合村里实行的奖惩机制,实现了群众自治,激活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许珍珍说,这股“中坚力量”便是活跃在村里的老党员,其中,70多岁的杨金昌便是其中一位。

许珍珍告诉记者,她第一次见到杨金昌老人时,有些吃惊。“脸色红润,走路带风,说话底气十足,一点也看不出来是位70多岁的老人。”在问到刘土城村的垃圾分类时,杨金昌和她聊了将近4个小时。

“村里按照街分成了14个区域,14条街各挑出一名街长来负责管理,这些街长都是村里的老党员主动请缨的。”杨金昌说,刚开始,他和其他13位街长在村“两委”的配合下,每天天不亮扛着扫帚到各自负责的街道清扫垃圾。同时,找来老党员杨金义作为主讲人,专门针对垃圾分类,为村民开了两个多月的“垃圾分类培训班”。就这样,在党员扫街和举办培训班“双管齐下”作用下,村里群众开始加入到清扫队伍中。从自觉打扫门前垃圾到在路上主动捡拾垃圾,可沤不可沤的垃圾分得“门儿清”。这让杨金昌和其他街长颇有自豪感。

许珍珍感慨道:“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和‘问事人’,恰恰是对村庄最有感情的人,对村庄的认同感、集体感很强。党员干部带头干,干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了全员参与,把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乡村“三治融合”

焕发勃勃生机

有事好商量,商量成好事。在调研期间,博士们了解到,多年前,鲁西南地区农村群众就有在夜晚聚在一起“拉呱说事”的习惯。自去年以来,单县重拾这一传统,由县、乡、村干部,组织村里群众,利用晚饭后的时间,围绕村内大事小情,群众的烦心事,共同商量解决办法。

“我印象很深,有位村民说,以前开着机动三轮车到县城去卖西瓜,但机动三轮车不能进城。他在参与‘乡村夜话’时就反映了这个情况,大家在现场进行了讨论。最后干部们承诺,在西瓜销售期,为村里的瓜农协调发放‘西瓜通行证’,解决村民卖瓜难问题。这样一来,村里群众的诉求在‘乡村夜话’中得到了解决,无形中激发了群众参与村内各项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许珍珍说,通过“乡村夜话”,群众由“单向听”变成了“双向说”,由“被动知”变成了“主动做”,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焦点和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反馈和解决,增强了干群、党群的关系,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令博士们印象很深的一件事,就是她们四人以志愿者的身份全程参与了村里的孝善饺子宴。“和面、擀皮,我们和村民一起包饺子,觉得挺有意思。”许珍珍说,在刘土城村,举办孝善饺子宴是村里的一件大事。将老人们组织在一起吃饺子,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党员干部和本村群众义务帮厨。

“刘土城村已举办了60多期饺子宴,村民自愿认领出钱办饺子宴,这是一种孝善文化的传承。”许珍珍说,“这种孝善文化已经融入到了每位村民心中,大家以承办饺子宴为荣,无形中增强了村民的集体荣誉感。”许珍珍说,调研时她了解到,刘土城村举办饺子宴的名额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份。在办饺子宴的过程中,干部群众互相交流,其乐融融。

“办饺子宴能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尽孝心、做善事,让老年人生活得更幸福,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在今年11月份,承办饺子宴的村民程建军说。

目前,单县502个行政村、8个城市社区共举办孝善饺子宴6000多场次,并在菏泽市推广。饺子宴的热闹场景,在微信群、朋友圈、抖音上传播,在外务工、经商的菏泽人看到自己的父母、爷爷奶奶开开心心地吃饺子,纷纷转发、点赞、留言,发自内心地感慨:“家乡干部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们更应该给家乡做点事!”在外的菏泽人争相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捐物捐款。

许珍珍告诉记者,通过在刘土城村的调研,让她们对基层治理有了新认识,通过“乡村夜话”“饺子宴”等载体,激发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开展活动过程中逐步得到增强提高,“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焕发出勃勃生机。

“驻村结束后,我们会把在单县调研的感受和见证到的乡村之美,写进博士毕业论文,记录下这充满朝气、干劲和探索的乡村振兴之路。”许珍珍说。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