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标德国,山东要学什么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2021-11-01 06:11:11

原标题:对标德国,山东要学什么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 孙源泽

10月28日至29日,“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在济南举办。在山东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举办这样一场对德交流活动,意味深长。

作为欧洲传统工业强国,“德国制造”是德国最为人熟知的一张名片。山东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大省,工业体系门类齐全、结构完备,在经济结构等方面与德国有诸多相似之处,也有诸多可向德国借鉴之处。在去年底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山东提出“突出制造业主战场,对标德国制造,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今年发布的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再一次明确,要聚焦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制定产业链、创新链招引目录,深化与德国合作。

这是山东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的决心。山东应对标德国哪些地方?向德国“取什么经”?

首先,要学习德国制造业企业的分工形式。德国制造业的突出特点是以“隐形冠军”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发达,大中小企业间分工合作紧密。数据显示,全球“隐形冠军”企业中,近一半是德国企业。这类企业虽然不像大企业一样为人熟知,并且往往只生产单一的专业产品,但在其专业领域内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些企业在生产链中建立了紧密的上下游分工合作关系,形成了“1+1>2”的效果。

山东也把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早在2014年1月,山东便认定了首批2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认定13批共计30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在此基础上,如何建立起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构建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配套服务发展成熟、资源人才充分集聚的产业生态成为下一步要做的主要工作。目前看,山东还需要进一步支持制造业产业链中的龙头骨干企业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发挥其“链长”作用。同时,进一步扶持配套产业链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第二,重视技术创新,借鉴德国鲁尔工业区转型经验,走技术赋能转型之路。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德国涌现出鲁尔工业区等工业重镇。但随着时代发展,以煤钢为基础的传统产业技术、产能逐渐落后,不断衰落,并留下大量污染源需要治理,鲁尔工业区意识到必须转变生产方式,走生态优先的发展之路。此后,鲁尔工业区不断淘汰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进行生态治理,同时加强产学研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山东深入践行绿色发展,关停并减大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随着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深入,技术赋能之路也越走越宽。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03家,居全国第三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1.46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全生命周期梯次培育体系初步形成。目前看,对标德国,山东还需进一步厘清行业技术难点,根据技术难点分类施策。特别是对于当前处于跟跑或局部领跑的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采用“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方式,集中资源促进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实现领跑。

第三,重视人才培养,培养大量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技术过硬且具有一定创造力的熟练工人。如果说隐形冠军企业是拉动德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那么通过“双元制”模式培养的人才就是推动这列火车运行的“能源”。

所谓“双元制”,就是在企业主导下校企合作进行职业教育、合作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在这方面,山东已与教育部开展部省共建职业教育高地。山东可以此为契机,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领域,进一步鼓励企业在职业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形成学校和企业共同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新模式。

一场对德交流活动,透露出山东打造制造业强省的决心。相信通过大力发展制造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山东经济一定会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度山东省1%人口抽样调查全面展开

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2021年度全省1%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工作11月1日-15日全面展开。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全省近万名调查人员将统一佩带调...[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1-01

山东13市纳入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范围

秋冬季是重污染天气高发季节。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初步研判今年我省秋冬季大气扩散条件不如去年,但截至目前环境空气质量尚未...[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1-01

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

本报泰安讯。10月29日晚上,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在泰安闭幕。自今年3月“云走齐鲁”线上万人健步走活动正式启动以来,按照新冠肺...[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1-01

第25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青岛举办

日前,第25届中国国际渔业博览会在青岛举行,近千家中外企业参展。展会首次推出的“全球渔商荟”,为参展商搭建了数字化智能化渔业“B2B”...[详细]
中华工商时报 2021-11-01

烟台市3-11岁儿童新冠疫苗马上开打!附:接种点名单及联系方式

按照国家和省级统一部署,烟台市即日起将开展3-11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3-11岁儿童也是新冠病毒的易感者;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1-01

山东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开打”!省疾控专家解读来了

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3-11岁儿童为什么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现阶段可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10-31

隔离第3天,日照15岁女孩画下这一幕……瞬间被暖到!

10月30日,是日照市五莲县15岁的女孩王怡然被隔离的第3天,她原创了两幅漫画作品,画了和她一样被隔离的同学,还有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详细]
大众网 2021-10-31

接种过新冠疫苗很重要!日照市疫情防控发布会专家回答相关问题

据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董亮介绍,疫情发生后,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选派...[详细]
大众网 2021-10-31

10月18日以来日照市其他区县从五莲返回人员两轮核酸全部为阴性

10月31日下午,日照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回应社会关切。据五莲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详细]
大众网 2021-10-31

山东省立三院消化内科:NOTES保胆息肉切除术,无创诊疗再升

近日,山东省立三院消化内科成功为一名患者实施了NOTES保胆息肉切除术,既为患者切除了胆囊内多个息肉,祛除了病痛,又为患者保留了胆囊,...[详细]
中国网 2021-10-31

日照公安机关共查处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案件6起 处理4人

10月31日下午,日照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10月28日,五莲县周某拒不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冲撞防控...[详细]
大众网 2021-10-31

日照五莲:管控区首轮核酸全部阴性

据五莲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林杰介绍,疫情发生后,成立由省疾控流调队和青岛、潍坊及日照市、五...[详细]
大众网 2021-10-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