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拉尼娜”又来了!山东10月气温已偏低0.5℃,今冬气温将偏低0.5到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9 19:0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9日讯 国家气候中心日前发布消息,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受拉尼娜事件等因素影响,山东今冬平均气温也会偏低0.5-1℃。

山东10月气温较常年偏低0.5℃ 今冬将偏低0.5到1℃

山东省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以来,我省平均气温14.8℃,较常年同期偏低0.5℃。除了鲁东南和半岛部分地区偏高0.5℃左右外,全省大部地区偏低,鲁西北和鲁中部分地区甚至偏低1.5℃以上。

图/今年10月以来 山东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比较情况

“预计今年冬季的平均气温是在-0.5到0.5℃之间,较常年是一个略偏低,偏低的幅度是在0.5到1℃,但是整个冬季气温并不是全部都偏低。我们预计12月份气温是略偏高,2022年1月、2月是略偏低。”山东省气候中心工程师伯忠凯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 今冬将有弱到中等强度拉尼娜事件 

之所有这样的预测,是因为今冬可能出现一次拉尼娜事件。国家气候中心日前发布消息:今年7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预计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并于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

图/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低0.8℃

伯忠凯解释说,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对拉尼娜事件的判定标准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温是偏低0.5℃,并且要至少持续5个月以上。目前,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已偏低0.8℃,因此预测今年冬季将再次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图/1951年以来的18个拉尼娜年

专家认为,拉尼娜事件并不完全等同于冷冬,但气温偏低会是大概率事件。

“1951年以来,一共发生了15次拉尼娜事件,但是有的拉尼娜事件呢,他持续了两年,因此的话一共是发生了18个拉尼娜年,其中有15个拉尼娜年,我省的冬季气温是偏低的。”伯忠凯向闪电新闻记者分析到。

北极海冰偏少导致西伯利亚高压偏强 冷空气将频繁 做好防范工作

据了解,除了拉尼娜事件,北极海冰偏少也会导致气温低。

伯忠凯表示,目前北极海冰是偏少的,根据统计来看,这种情况容易导致冬季的西伯利亚高压偏强,冷空气相对来说就会频繁一些,因此可能导致我省冬季气温偏低。

图/目前北极海冰偏少

省气候中心建议,气温偏低易出现阶段性低温过程,应做好低温冷冻、黄河淌凌、海上大风及海冰等灾害的防范,加强能源保供工作。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公布第十五期查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典型案例

山东公布第十五期查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典型案例

山东公布第十五期查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八不”行为典型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21-10-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