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进村帮扶结硕果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1-07-15 14:02:07

原标题:山东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进村帮扶结硕果

来源:大众网

山间林地飘果香,垃圾洼地变广场,旅游大巴驶进村,村民接待游客忙……近两年间,山东省泰安市新泰市龙廷镇的许多村庄变美了,村集体和村民变富了。

这些变化得益于山东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带领服务村干部群众壮大特色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

扎根山村 从“门外汉”到“庄稼汉”

“来家喝点水吧,到院子里凉快凉快。”一个夏日的午后,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们像往常一样在掌平洼、老瓜峪等几个村子了解当日旅游情况,所到之处,总有村民热情地招呼他们。

2019年,山东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10名队员从山东各地汇集到龙廷镇,负责协助该镇做好龙溪庄、太公峪、老瓜峪、龙池庙、西枣林、掌平洼等村的乡村振兴工作。

服务队没有按照惯例“驻扎”镇上,而是选择在村子里“安营扎寨”。“住在村里,条件自然差一些,好处是我们每天都能和老百姓在一起,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山东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孙茂田坦言,刚来到这些村子的时候,村民们与队伍很有距离感,但日子久了就处出了感情,谁家遇到开心事或困难、问题,都愿意和队员们说说。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沉淀。乡村振兴服务队抵达龙廷镇的第一时间,服务队便开始前往各村调研。一个半个月时间,队员们从各村自然条件、人员构成、硬件配套等方面入手实地察看、入户走访,基本摸清了各村状况,也把自己从乡村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熟悉农村问题的“庄稼汉”。其中,老瓜峪村红色资源丰富,是新泰市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所在地,可以开发研学游基地;龙池庙村自然条件优势明显,拥有680亩水库,可以规划建设乡村休闲旅游项目;西枣林村可以通过大棚种植推动产业升级,发展采摘旅游……方向和思路明确了,服务队就带领各村村民实打实地行动起来。

“要致富,先修路。”为破解交通条件落后制约发展的问题,服务队把工作重点首先放在道路建设上,通过争取资金、设计规划,最终,一条“四好”公路将老瓜峪、西枣林、龙池庙、龙溪庄、太公峪等村庄串珠成线,开发了特色乡村旅游线路,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深挖优势资源 打造“红色龙廷”新名片

新泰市龙廷镇是山东早期革命策源地,革命文物及红色遗址遗迹众多。但其中有的因年久失修已不具备开放条件,有的甚至面临倒塌的危险。服务队到来后,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珍贵革命遗址遗迹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做好相关配套工作,为龙廷镇发展红色旅游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当地投资1000余万元,在太公峪村建设600平方米革命纪念馆,修缮新泰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址;在老瓜峪村新建284平方米新泰县委第一次党代会纪念馆、修缮高启云故居,建成2000平方米“初心广场”,连片打造了“掌平洼—太公峪—龙溪庄—老瓜峪”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研学基地。

在服务队帮扶下,龙廷镇研学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迅速发展。依托红色教育资源,龙廷镇制定《研学旅行项目可行性报告》和《研学旅行中长期发展规划》,聘请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专家设计研学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团队来此寻访红色故事、体验乡村风情。此外,“礼圣故里·红色龙廷”一日游、“新甫山—龙廷”二日游等乡村旅游线路也越来越受游客追捧。

2020年,龙廷镇年接待游客超3万人,年增收约300万元。今年3月以来,龙廷红色研学基地累计接待研学团队15000余人次,实现增收50余万元。日前,老瓜峪村、掌平洼村成功入选“山东省红色文化特色村”,龙廷红色研学基地入选“山东100家红色研学基地”名单。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擦亮了“红色龙廷”文化名片,亦推动了当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实施“一村一策” 帮助村民稳步增收

每逢节假日,是新泰市龙廷镇接待研学团队最为忙碌的时节。各地中小学校学生们来此参观龙廷革命史纪念馆,游览掌平洼村“网红”螺旋井,体验非遗豆腐制作技艺等,收获满满。

在掌平洼村,“大V”直播乡村美景、特色文旅产品展销等活动已成为该村的靓丽景致,村民们亦经营民宿、农家乐或在自家门口烙菜饼、磨豆腐、售卖农产品,增收途径越来越多。“我从村里刚发展乡村旅游时就经营农家乐,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碰上客流火爆时一天接待近30桌。”掌平洼村古井人家农家乐负责人刘杜福说。

“我和村民们都打心底感谢省派新泰市龙廷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村的变化。”在老瓜峪村,村党组织书记胡国廷走在新建成的“初心广场”上,感慨万千。胡国廷介绍,这几年,老瓜峪村不止基础设施变好了、生活环境优化了,村民收入也有了显著提升,从原来人均每年几千元增加至两万多元。

除壮大旅游产业外,服务队还立足龙廷镇的林果产业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实现产业升级。

西枣林村和龙池庙村的变化就极具典型性。

“服务队来了之后,为我们村争取到50余万元资金,帮我们修建了两个冬暖式樱桃大棚,通过种植大棚樱桃和发展采摘游等,带动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龙廷镇西枣林村党组织书记张怀铮说。

苹果、板栗经销是龙池庙村主要收入来源,以往因为没有冷库,农产品经常来不及售卖而造成损失。“在服务队帮助下,村里建起1000余立方米冷库,既解决了农产品存储问题,还以此为基础建成食品加工厂,实现了劳动力的转换和村民的增收。”说起这些,龙池庙村党组织书记崔华赞不绝口。

此外,服务队还多次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为龙廷镇200余个种植专业户讲授林果种植专业技术知识;与村民代表一同考察知名农业企业,达成农产品收购合作协议;同步形成了集收、储、包装、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农业“新六产”,服务电商经营户45户、年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赵洁)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布6月份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

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强化镇街大气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市生态环境委员会根据《济南市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办法》组织...[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07-15

山东武城:以“两问四答”为标尺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近年来,山东武城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推进全局工作的总抓手,以“两问四答”为标尺,一手抓能力建设,一手抓作风...[详细]
新华社 2021-07-15

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深化物业工作水平 打造物业管理品牌

自去年开始,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对部分老旧住宅小区进行综合整治改造。全力提升建设水平,打造物业管理“许家湖品牌”,为辖区居民营造“...[详细]
鲁网 2021-07-15

评论:接续奋斗,既要奔向“星辰大海” 又要踏响“希望的田野”

奋斗,是最美的姿态。其中,位于烟台高新区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3所研制的坡道机构控制器和火星车机构控制器,作为控制核心,在巡视探测任...[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5

国网山东电力今年累计新增“电e贷”授信金额3.7亿元

“由于今年国外疫情持续反复、出口受阻,人工、材料成本又大幅上涨,我们企业资金链周转有些困难,恰好那天用电检查人员上门巡检,顺便给我...[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15

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举办前台业务技能大赛

为全面提升全行运营主管及客服经理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着力打造两支高素质人才对伍,工商银行烟台分行于6月26日举办了网点运营主管及客服...[详细]
胶东在线 2021-07-15

济阳税务:“小晨会”助推纳税服务“大升级”

“我对办税服务厅的服务非常满意。我是天津人,第一次来济阳办理跨区域预缴业务,不太了解政策,没想到业务还是顺利办好了。认可和荣誉的背...[详细]
鲁网 2021-07-15

滨州中行博兴支行:冒雨上门暖人心 贴心服务显真情

鲁网7月15日讯。近日,滨州中行博兴胜利二路支行来了一名客户为家里老人激活社保卡,该行工作人员告知客户柜台激活社保卡需要本人持身份证...[详细]
鲁网 2021-07-15

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有序推进疫苗接种筑牢群众免疫屏障

连日来,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按照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连续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布置,提出明确要求、划定时...[详细]
鲁网 2021-07-15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全力支持夏粮收购

为保障农民利益,守护大国粮仓,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把支持夏粮收购作为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15

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滨州市助力小微企业出实招

7月14日,滨州市市场监管局、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联合召开“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活动推进会议。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个体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7-15

山东乳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趟出强村富民路

每天午后,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口镇南唐家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制冰车间内,热火朝天的生产加工场景都会出现在人们眼前 工人们正在对数百冰块进行...[详细]
中国网•东海资讯 2021-07-15

今日起可预约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公众开放活动20日启动

为全面展示胶东机场新形象、新风貌,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对胶东机场建设及转场工作的密切关注与大力支持,近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以“开放、...[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