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州德城:“智安小区”让群众尽享平安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李嘉庆 潘国辉

2021-01-19 06:47:01

原标题:德州德城:“智安小区”让群众尽享平安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报记者 李嘉庆 通讯员 潘国辉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家住德州市德城区南龙国际花园小区的刘先生切身感受到了小区的变化:“进出有门禁,监控全覆盖,高空有瞭望,小区的治安状况越来越好,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安全。”

社区安则社会安。2020年以来,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以提升群众安全感为目标,按照“局部促整体,以区域小平安汇聚全区大平安”的思路,坚持高点启动、高标准建设,全面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有效提升公安机关主动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为推进“平安德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德城区735个居民小区中,已建成智慧安防小区337个,剩余398个小区资金已经筹措到位,正在建设推进中。

高点启动——

将“智安小区”建设上升为政府行为

建设智慧安防小区是提升群众安全感的有力抓手,是一项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在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之初,德城分局党委就清醒地认识到,智慧安防小区事关方方面面,不能单靠公安机关单打独斗,必须将其上升为政府行为,推动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他们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推动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纳入“平安智慧德城”建设总体规划,并推动德城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各职能部门和小区开发建设单位、物业管理企业的职责分工。

德城分局局长田正勇介绍说:“为加强对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德城区政府专门成立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协调指导等。全区各镇(街道)也建立了相应机构,集全区之力确保智慧安防小区工作有序推进。”

为做实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资金保障,他们坚持市场运作、政府扶持,探索多方投入机制,鼓励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同时,各镇(街道)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项目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保障了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顺利实施。

分类施策——

因地制宜推进“智安小区”建设

德城区拥有居民小区735个,新旧程度不同、建设主体多样、管理情况复杂。“我们组织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对辖区内各小区、村居的开发商、物业管理单位和现有设施进行全面登记摸排。依据小区、村居的建成年代、结构特点、楼宇高度、人群层次、治安特点、群众需求等要素综合考量,合理划分提高型、标准型、基本型三类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标准,分类施策,协调推进。”德城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徐跃光说。

——提高型为已建物业封闭式小区。在此类小区,德城分局在主要出入口加装访客系统,架设高空抛物摄像机、高空瞭望摄像机,推广应用无线信息采集、红外周界报警、一键报警、物联网防盗智能充电桩等系统。

——标准型为拥有基础技防设施的中档小区。在此类小区,他们做好对老旧监控设施的更新换代、查漏补缺,主要出入口安装车辆识别装置等。

——基本型为老旧开放式小区。在此类小区,他们借助德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契机,加强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实现监控全覆盖、出入有关口。

在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的同时,德城分局还不断强化内保单位、特定场所“智慧安防”建设,并稳步推进客运公共交通技防设施建设,规划高空瞭望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健全道路电子卡口视频监控设施建设,推进“平安智慧德城”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智慧赋能——

实现对社区情况可查可视可控

2020年12月21日,德城分局车站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文雅的手机上收到了“智慧安防小区平台”的预警信息:新湖家园小区连续多天凌晨2点左右多人进入小区,请予重点关注。王文雅立即赶到新湖家园小区走访调查,通过调取小区内的监控视频发现,这些人都是凌晨回来、下午出门。王文雅上门走访,了解到这些人都是某酒吧的工作人员。随后,王文雅为他们办理了暂住证,将情况反馈至“智慧安防小区平台”,将异常人员报警消除。

随着智慧安防小区的逐步建成,大量基础信息集聚汇总。为实现基础信息的深度应用,德城分局依托物联感知和大数据技术,探索搭建了“智慧安防小区平台”,全时流转、汇聚各智慧安防小区的基础治安要素,实现对“人、车、房、事”信息数据的自动化、模型化、智慧化、可视化管控。

“智慧安防小区平台”依托小区人员出入口安装的摄像机,实时搜集出入小区的人员信息数据,与数据库比对,主动分析推送,获取人员在小区内的居住状态,有效解决实有人口信息发现难、采集难的问题。平台还实现了对人员进出时间、频率等数据进行筛查,及时发现异常行为人员,推送社区民警进行重点关注。

在管好社区人员的同时,德城分局围绕管好社区车辆,实时汇聚进出小区的车辆号牌,与小区实有车辆信息库进行比对,发现频繁出现的临时车辆以及已登记但长期不出现的车辆,实现对行为异常车辆的锁定。“智慧安防小区平台”还实时呈现小区内房屋的“自住、出租、闲置、待查”四种状态,实现“以屋查人”。为实现对民警工作的有效指引,“智慧安防小区平台”还设立了“民警工作台”,智能提醒民警待办事项,实现了对社区基础管控的精准化。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心\"鲁\"力|一张图看懂山东笏山金矿事故救援进展:钻机达到8个

山东笏山金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新救援情况。据介绍,为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成功率,指挥部从全国调集...[详细]
新华社 2021-01-19

临沂兰陵开展“美丽乡村行”教育

本报讯为加强冬季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兰陵大队围绕“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这一主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场...[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1-01-19

烟台福山加强危化品运输管理

本报讯为加强冬季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烟台市公安局福山分局交警大队以“除隐患、防风险”为核心,确保安全畅通。福山交警...[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1-01-19

济南对K972次列车108人实施集中隔离 首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济南对K972次列车108人实施集中隔离首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中新网济南1月18日电(赵晓)济南市卫健委官方网站18日晚通报,已对当天从吉林省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8

济南卫健委:K972次列车大明湖站下车108人均已隔离,首次核检均为阴性

1月18日20:11,济南市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K972次列车相关疫情防控处置情况的通报》显示,2021年1月18日上午,接相关部门通报,将于当日11...[详细]
大众网 2021-01-18

“把东西放下!”济南公交车上一男子欲顺手牵羊,被驾驶员当场“吼”退!

“把东西放下。”1月16日19时05分左右,济南公交K100路驾驶员宿文豪驾驶公交车行驶至欣欣嘉园站时,一名老人携带一包物品上车,把物品放到...[详细]
大众网 2021-01-18

烟台一市民在日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初筛阳性

中新网烟台1月18日电据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1月18日凌晨,山东省有关部门电话通知烟台市,一名烟台市民乘飞机抵达日本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8

​济南对六类特种设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1月18日下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特种设备开展大排查大整...[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1-18

分两类!山东省属金融企业运营绩效考核办法来了

为充分发挥国有金融资本经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省属金融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研究制定《省级国有金融资本经营绩效考核管...[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1-18

菏泽市医学会骨科分会青年委员会成立 市立医院陈永志当选主任委员

鲁网1月18日讯。1月15日下午,菏泽市医学会骨科分会青年委员会成立,会议选举菏泽市立医院骨关节外科主任陈永志为菏泽市第一届骨科青年委员...[详细]
鲁网 2021-01-18

2021年山东将打造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1月18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山东将持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开展...[详细]
大众网 2021-01-18

让规范停车成“风景”!威海“三不一礼让”文明提升行动持续进行

文明交通是城市形象的名片,是城市文明的标志,文明出行既是一种理念,更是保障自己和他人安全的最佳方式。来自环翠区、高新区、经技区的志...[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18

2020年1—12月,济宁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40亿元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月18日讯。记者从济宁市邮政管理局获悉,2020年1-12月份,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7.40亿元,同比增长23.71%;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