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万物生长!牟平土地“活”起来 乡村“兴”起来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0-03-20 15:23:03

胶东在线3月20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孟岩)春分时节,万物生长。牟平乡间,小麦返青,柳树吐黄。广阔的土地上,活力和希望正在孕育,乡村振兴正当时。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压力下,如何在最后阶段决胜?这场在希望的田野上进行的战役,既需要创新的魄力,又需要快步走的信心。

近日,牟平区组织各镇街(园区)党工委书记、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4个镇街的9个乡村振兴亮点进行了实地观摩,并召开了推进会。观摩点中,既有苹果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又有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既有家风家训等乡村文明项目,又有污水处理、厕改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乡村振兴的方向和样板。大家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找差距、学经验、鼓干劲,为做好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振奋了信心,鼓足了动力。

苹果产业升级快步走,建设10个“烟台苹果”体验店

苹果产业是牟平区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农民收入的主要经济来源。在经历近30年的领先发展后,牟平区苹果产业面临着“人老、树老、品种老”、生产集约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此次观摩会9个项目中,就有高陵镇碾子头村、莒格庄镇马家庄村、龙泉镇北岘村、姜格庄街道松岚后村的4个苹果示范园项目。苹果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主要课题,由此可见一斑。

在莒格庄镇马家庄村西,绿和苹果矮砧现代集约栽培示范园区的230亩土地,正在进行新苗栽种前的建设,作苗木支架用的立柱,整齐划一,漫山遍野,蔚为壮观。沟已垦,肥已施,只待苗木入土扎根。3月底前,这里将横成行、竖成列整齐地栽满烟富10、新2001、维纳斯黄金等优质果木品种。定植后的第四年亩产能达到2吨以上,进入盛果期后,亩产达到4吨以上,亩效益达到20000元以上。通过应用肥水一体化、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式,减少化肥和农药施用量,提高化肥利用率,这里将被打造成生态友好型农业示范园区。

在姜格庄街道松岚后村邹军波的苹果示范园,这里的果树已经生长到了第五年,2019年,园内7万颗苹果销售额创造了70万,邹军波说,几十亩的果园日常只需2人管理,他尝到了集约栽培、科学种植的甜头。观摩活动中,牟平区果树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栾日昇,不仅站在地头上,为大家讲解了隔行去行、去大枝、高接换头等老龄果园更新改造技术,还借邹军波的示范园建设,分析了果业集约化、机械化的优越性。“示范园内铺设滴灌设备,喷雾机器开进果园进行除草、打药,既解放了农民体力,又压缩了人力、工作时间,提高水肥利用率,可谓‘一箭三雕’。”栾日昇介绍。

劳动力短缺、百姓投入产出比逐年缩水、农村撂荒地越来越多的现状让果业规模经营成为大势所趋。在河里庄村,村里正在对多年撂荒的土地进行连片翻整。以挖掘机的轰鸣声为背景,村主任邹立勇分享了他的经验和规划:“我们以每亩100元的租赁价格将撂荒已久的土地整合起来,综合开发,全面发展订单农业和、观光采摘业,变荒为宝。”

一只手抓老龄果园升级,一只手抓苹果示范园建设。根据市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要求,2020年,全区要完成老龄郁闭果园改造4万亩,打造苹果高质量发展示范园8个,建设“烟台苹果”体验店10个,建设党支部领办苹果专业合作社35个。苹果产业改革将由点及面,全面焕发我区苹果产业勃勃生机。

土地入股享分红,给出脱贫攻坚好样板

脱贫大考进入倒计时,“6月份顺利通过省、市年中督查,10月份完成脱贫攻坚验收退出。”是牟平区对烟台市委的承诺,也是对牟平百姓的承诺。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姜格庄街道松岚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的同时,也贡献了一份脱贫攻坚力量。该村村集体以150亩土地入股,占股30%。村民以土地入股,集体收回的450亩土地分给每人0.5亩作为1股,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每人1亩土地入股,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员,设立10—20个工作岗位供其取得收入。这种模式既走出了乡村振兴的路子,又给出了项目脱贫的好样板。

目前,牟平区各镇街正按区自查3678条、市调研反馈130条问题督查整改。此后,将根据全市统一部署陆续启动开展区、市脱贫攻坚成效自查评估,确保精准、规范、严格抓好年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家风筑魂拓思路,好家风带动好乡风

在龙泉镇邹家庄村,到处都可以看到写有“家庭和睦、团结邻里”、“孝老爱亲、言传身教”的家风家训文化墙,家家户户都悬挂家训展示牌。步入山美水美、草木皆入画的邹家庄,铺面而来一股文明沁人的乡风。

乡村振兴,产业为本,乡风是魂。以魂聚人,放能释放乡村振兴合力。邹家庄村将每家每户的家风印刷成册、制作悬挂好家风展示牌为各乡镇负责人打开了弘扬乡风的思路,大家纷纷翻阅学习。“好家风带动好乡风,的确是一个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好的入手点,值得借鉴!”王格庄镇党委书记孙辉感慨道。

美丽乡村建设,打出协同作战组合拳

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攻坚的最后一年,时间紧,任务重。根据市里要求,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村庄生活污水有效治理、户厕改造、美丽庭院建设、道路硬化建设均有严格的标准、艰巨的任务,需要各部门间协同攻坚。此次现场观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住建、综合执法、交运、水务等部门负责人现场对各自领域的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政策任务的分享,让各镇街负责人也做到了心中有数。

在龙泉镇邹家庄村邹积义家中,大家观摩了农村厕改和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效。在姜格庄里口山村,大家现场考察了厕、厨污水一体处理的模式。此行对提升牟平区城乡环境面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提了醒、鼓足劲、加满油,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堵“风之墙”,被新华社官微点赞!

山东德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多处护栏倒地[详细]
新华社官方微信 2020-03-20

泰山景区21日恢复开放 推出优惠大礼包

3月2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山景区了解到,泰山景区自3月21日上午8时起恢复开放,红门游览路、天外村游览路24小时开放,桃花峪游览...[详细]
大众网 2020-03-20

这就是山东|租金减免、延期缴费……@山东房企,这些政策“大礼包”请查收!

为助力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山东各地靠前服务“出实招”,打出政策“组合拳”,送出措施“大礼包,为房企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租金减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3-20

截至2019年底 山东累计19个城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截至2019年底,全省累计有19个城市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称号,5个市达到《城市节水评价标准》I级标准...[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3-20

山东:节水志愿者已发展到5000余人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20日讯。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获悉,2019年成立山东省节约用水志愿者服务队,节水志愿者已发展到5000余...[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3-20

山东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和县乡公路全部保持畅通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20日讯。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目前,山东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和县乡公路全部保持畅通。自2...[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3-20

好消息!牟平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啦!

“不但注册时间更快了,还提供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太贴心了。”2020年3月9日上午,在牟平区政务服务大厅内,前来注册登记开办企业的市民张女...[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3-20

潍莱高铁平度段首个无砟轨道工程基本完工

3月20日,随着最后一块轨道板自密实混凝土成功浇筑,潍莱高铁平度段首个无砟轨道工程基本完工,潍莱高铁四标三分部在标段内率先完成全部无...[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0-03-20

高速免费期间如何安全通行?山东高速交警支招

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的有关政策,疫情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近期,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山东境内高速公路货车流量剧增。交警在重点时段和...[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20

“我们只是尽了医生的本分”

“是山东医疗队救了我,重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黄冈市黄州区从事个体经营的宋女士,3月19日一大早就赶到山东医疗队住地,为即将离开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3-20

速看!对在鲁工作的这类人员,给予交通生活补助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工作的通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对口帮扶精准性...[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3-20

保家卫国不分职业 烟台70后医生在抗“疫”一线战斗到底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陆续选派医务工作者到芝罘区“新冠肺炎医疗服务中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50岁的张进,是一名70...[详细]
胶东在线 2020-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