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破解要素瓶颈|3年未新增用地指标,16个新项目咋落的?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杨国胜 张鹏

2019-08-26 09:25:08

诸城市林家村镇3年未新增用地指标,却落地16个新项目

“厂内厂”盘活闲置土地资源

一个边缘乡镇,3年来在没有新增任何用地指标的情况下,却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积极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接连引进16个项目落户投产,投资总额近20亿元。这是如何做到的?

近日,在位于诸城市林家村镇的山东鼎泰盛食品工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厂区东北方向,施工人员干得热火朝天,他们喊出口号:3个月建成8万平方米的厂房。

不过,这队人马建设的可不是鼎泰盛公司的厂房,而是来自青岛一家公司的。在别人家的公司里建设“厂内厂”,这是什么操作?

原来,今年初,青岛森浩专用车辆有限公司决定转型发展,计划投资2.6亿元建设年产50万台智能花卉物流货架项目。但公司所在的青岛市没有足够空间,林家村镇在经过多次对接后,把项目招引了过来。

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50万台智能花卉物流货架的生产规模,实现销售收入8亿元,利税1.35亿元,带动600余人就业。项目后继发展潜力很大,不过要建设研发中心、车间及配套设施,安装自动化生产设备200台,需要百亩用地。

问题是,林家村镇并没有多余的土地指标。项目来了,如何解决落户难题?

而此时的鼎泰盛公司,正在为获得外部投资而奔走。该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杀菌成套设备的企业,曾谋求与德国一家公司合作,不过因为技术引进及资金配套等问题,停滞下来。

“储备的105亩土地,其中37.2亩属于工业建设用地,原来就是为这个项目准备的。如今暂时利用不起来,每年还得交土地闲置费用,我们也有意转手。”公司办公室主任常明伟说。 

经过林家村镇党委政府推介,合作顺利达成。目前,回流的资金已用作鼎泰盛公司流动资金和交付职工劳保、工资等。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青岛澳海生物有限公司身上。青岛旭能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诸城分公司,专业生产DHA藻油、EPA藻油和虾青素。2016年建成试产后,产品销路却一直没有打开。公司面临资金短缺、设备设施不完备等问题,苦撑一年多后,在2017年年底生产停滞。

恰巧,2017年年底,受青岛市对株洲路片区规划升级影响,澳海生物青岛厂区需要整体外迁。青岛澳海生物有限公司是由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强强联合组建的高科技企业,深耕不饱和脂肪酸门类的共轭亚油酸分支领域18年,工艺技术成熟,销售网络健全,产品出口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澳海生物制造部经理周军告诉记者,林家村镇此时正在进行招商引资,由于两家公司同属一个领域,迅速介绍双方接洽。“旭能生物闲置厂房基本可满足澳海生物需求,我们很快达成合作,澳海生物把旭能生物闲置厂房和设施利用起来,工作人员一栋楼上办公。同时,旭能生物的微藻养殖基地为澳海生物提供原料。”

2018年5月,澳海生物开始整体搬迁,并投资3000万元,改造、新上设备80台。因为澳海生物资金注入,旭能生物也逐步恢复了养殖和生产。

这两个项目,全都利用闲置用地和厂区落地,大大减少了投资成本。盘活闲置资源,正在为林家村镇带来一举多得的好处:救活“濒危”企业,落地更多项目,增加地方收入,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

“我们每年的招商规模在5亿元以上,但却没有用地指标,只能想办法挤空间落项目。”林家村镇招商办主任于继华说。

“为全面摸查闲置低效土地、闲置厂房资源,我们建立了园区动态闲置资源台账,因地制宜制订专项方案,推动闲置资源有效整合盘活。”林家村镇党委书记孙海森说。目前,林家村镇的经验做法正在诸城广泛推广。(通讯员 李芳 王楠楠)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智慧社区”可破解小区安全隐患 刷脸开门,智能门禁防止“电梯掐脖事件”再发生

“智慧社区”可破解小区安全隐患。要让家门口更安全,人防、物防固然重要,技防也必不可少,在济南已经有小区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社区安防,不...[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8-26

山东日照将利用3年时间建设100处“非遗工坊”

记者近日从山东省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该局计划从今年起,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建设100处“非遗工坊”,重点在非遗生产性保护和文创产品...[详细]
中国文化报 2019-08-26

找真痛点,山东创业者有股实诚劲儿——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观察

找真痛点,山东创业者有股实诚劲儿——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观察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现场。秦景光摄大赛的目的就是围...[详细]
科技日报 2019-08-26

低保认定标准有了新“算法” 重特大疾病患者迎利好

低保认定标准有了新“算法”。重特大疾病患者迎利好当得知自己的低保申请获批准后,长清区万德街道店台村村民赵越既感动又意外[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8-26

青岛着力打造5G产业先行城市 发展方案将出台

青岛着力打造5G产业先行城市。下一步将依照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这一平台,从六大方面全力进行服务保障,着力打造5G产业发展先行城市[详细]
青岛日报 2019-08-26

山东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民生问题

山东省纪委通报4起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民生问题。沂源县徐家庄中心学校副校长左效平、办公室主任孙欣违规向学生推荐教辅资料并从中牟利问题[详细]
新华网 2019-08-26

山东:农业重特大自然灾害将有应急预案

山东 农业重特大自然灾害将有应急预案。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山东省将实施农业重特大自然灾害抗灾救灾应急预案,以建立健全农业突...[详细]
新华网 2019-08-26

全国残运(特奥)会即将开幕 山东366人参赛

本届运动会共设43个大项45个分项,其中残运会34个大项36分项,特奥会项目9项。其中,新增围棋、盲人跳绳、轮椅舞蹈、3人制篮球、5人制足球...[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8-26

抗日旧岁月,时代新力量——重访渤海区抗日根据地

在采访阳信县王集西街村村民张士德。胶河西岸、胶济线北、小清河两岸、渤海之滨……在党的领导下,渤海区广大军民发扬“不屈不挠、艰苦奋斗...[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26

故宫文创确定参展第八届山东文博会

故宫文创确定参展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奉旨旅行”行李牌、朝珠耳机及“一丈红”的故宫口红等为代表的故宫文创产品,以“井喷式”的姿态走红,...[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26

宇向东到博兴县调研:坚定信心 全力以赴重建美好家园

宇向东到博兴县调研 坚定信心。8月2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宇向东到博兴县调研灾后重建工作[详细]
滨州日报/滨州网 2019-08-26

苇荡深处保军需 黄河口边谋民富!——重访渤海垦区抗日根据地

采访曹同山之子曹伟德(右一)。藏在芦苇荡深处的垦区抗日根据地发生了哪些故事,红色老区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沿着历史的脉络溯源而上[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8-26

住建部批复!济宁被列入试点!房子将有重大变化!

济宁被列入试点。重磅!山东获批全国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详细]
大众网 2019-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