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虽九死犹不悔 烟台万华打造化学江湖的神奇传说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王向荣

2019-06-15 12:14:06

化工行业自主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烟台举办

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廖增太作主题经验分享

胶东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王向荣)6月13日上午,化工行业自主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烟台东山宾馆开幕,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国内高校、行业龙头企业的院士、教授、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会,把脉行业发展,前瞻性探讨化工行业自主创新、绿色发展之路。会上,万华化学董事长廖增太作了”坚持自主创新,实现万华高质量发展”主题经验分享,揭开万华在化学江湖上打拼出一片天地的神奇传说。

坚持技术创新不动摇,成功逆袭

从偏居一隅的合成革厂到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公司,万华经历了脱胎换骨的巨痛和蜕变。打破了铁饭碗,成立了公司制,经过第一次所有制改革,开始国际化进程,着手整体上市……每一步,万华都走得很坚定。廖增太说:“技术创新是企业第一核心竞争力。”这是万华用教训总结出来的至理名言。40年前,万华从日本引进了一套年产1万吨MDI装置,因为不掌握核心技术,1万吨的设计产能10年都未达产。当万华成立二期MDI技术引进小组,与跨国公司进行了长达四年的技术引进谈判,最终无果,对方反而决定自己在中国建MDI生产装置。从此,万华走上了自主创新的道路。

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 “第一位博士‘杨八万’”“三顾茅庐请来华博士”“善于挖人的人力总监自己都是被挖来的”,一个个在廖增太讲来生动曲折有趣的故事,最终都成了万华技术创新的发动机和助燃器。正是有了一流的技术团队,才有了第六代MDI技术、ADI、PC等高技术产品的诞生。

截至今年5月,万华自主研发并完成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有100多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国家级奖励7次,累计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1409件,其中国际专利310件;科研活动相关人员达到2000多人,其中博士120余人,硕士640余人,各类研发人员1812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3%;拥有国内外6大研发基地、7大国家级创新平台、150多个装备先进的实验室,一大批小试、中试产品形成梯队接力。

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勇于担当

目前,中国高端化工新材料80%还依赖进口。作为一家民族化工企业,万华有责任、有义务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瞄准全球一流,挑战世界顶尖。从MDI到HDI、TDI、尼龙-12,万华在核心技术上的每一项突破,都带动我国民族聚氨酯产业跃上一个新台阶。

万华坚定不移深耕化工主业,打破外国技术封锁,推动国内技术进步,同时肩负着造福社会的使命,坚持“零排放”的绿色发展理念,是万华的自觉选择。在6月13日举行的化工行业自主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就作了《绿色化工发展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

万华在2006年3月正式提出了“零排放”的目标,即“无组织排放为零,有组织排放100%达标并逐渐减少直至为零”,万华成为世界上第一家提出此目标的化工企业。此后,万华又提出了打造“三不见”的绿色生态化工园区,即“看不见跑冒滴漏、听不见任何噪音、闻不见任何异味”。

在全力推进绿色生产的同时,万华不遗余力推进安全生产,在国内第一家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杜邦HSE管理体系,并持续加以完善。之后,又逐步引入GE、BP、PPG等跨国公司安全管理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独具万华特色的安全管理体系。这套体系以“零伤害、零事故、零排放”为目标、以“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为指导原则、以“区域安全管理”为特色,深受业界好评,既维护了国家财产和员工生命安全,也实现了万华自身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披肝沥胆又一年,再踏征程

2019年6月13日,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来万华视察一周年。一年里,万华人时刻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披肝沥胆、开拓拼搏,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发展成绩:

这一年,万华人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积极探索党群工作一体化,把党建工作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竞争发展优势;

这一年,万华继续推进企业改革,完成整体上市;

这一年,万华成功研发出第六代MDI制造技术,自主开发的国际最大规模年产30万吨TDI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这一年,万华百万吨乙烯项目获国务院批准,全面开工建设;

这一年,万华、自主开发的PO/SM中试和尼龙-12全产业链中试全流程贯通,其中尼龙-12产业化项目被列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头号重点工程。

40年路漫漫,万华硬是在化学江湖拼出一片天地,用廖增太的话来形容是“虽九死犹不悔”。未来的路还很长,“万华将一如既往弘扬改革创新担当精神,坚定不移执行既定战略,心无旁骛做强做优主业,加快建设一体化、规模化、高端化、绿色生态化工园区,努力形成以烟台工业园为核心的若干个具有强大竞争优势的一体化产业基地,全力推动聚氨酯、石化、精细化学品三大产业协同发展,奋力实现‘2025年进入全球化工10强,2030年成为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的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发展目标,为新时代烟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他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大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8000人 面向山东招5979人

青大今年计划招收本科生8000人。面向山东招5979人6月14日,青岛大学发布2019年本科招生计划,面向全国共计划招生8000人,其中面向山东计划...[详细]
大众网 2019-06-15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候选人名单 青岛11进3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第二轮候选人名单。王军成1953年01月生,山东省招远人,现任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详细]
大众网 2019-06-15

青岛高考生也能报考委培师范生 实行提前批次录取

6月13日,省教育厅等部门对这一新鲜招生形式解读,其中明确今年在泰安和滨州两市开展试点,仅面向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学生自愿申请,...[详细]
大众网 2019-06-15

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华兴源创和睿创微纳两企业获准

证监会同意科创板IPO注册。华兴源创和睿创微纳两企业获准大众网•海报新闻讯[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5

“2019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时间确定 高校将在线答疑

“2019年高考网上咨询周”时间确定。咨询周期间,全国招生高校将在线回答问题[详细]
新华社 2019-06-15

减税降费“组合拳” 前四个月山东落实减税262.2亿元

减税降费“组合拳”。前四个月山东落实减税262.2亿元去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批促发展、惠民生和稳增长的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享受到“...[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5

山东入汛:沂蒙山区局部出现山洪地质灾害概率增大

山东入汛 沂蒙山区局部出现山洪地质灾害概率增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山东省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事件将呈多发态势,汛期降雨较常年...[详细]
齐鲁晚报 2019-06-15

为民宿立规矩 山东两地破局后,期待更大范围通行证

山东两地破局后,期待更大范围通行证民宿办证难是一个困扰民宿主多年的老大难,从今年4月份开始,山东省内县区级和市级两个层面政府部门陆...[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6-15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公示

济南元首针织股份有限公司内销成衣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北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6-15

全媒体报道“海右春风又一年”,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坚定不移跟着总书记走,齐心协力共筑伟大梦想!”。“新时代新山东新作为!为山东加油,为祖国点赞!”[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6-15

山东出台首个系统性政策文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山东出台首个系统性政策文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首次将高技能领军人才[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6-15

防大汛抗大旱两手应对!汛期降水“南北多中间少”

近来频繁光顾江南和华南地区的强降雨将稍事歇息,雨区开始移至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这让江南和华南地区的人们松了口气...[详细]
新华社 2019-06-15

睿创微纳首发获证监会同意!山东科创板“第一股”出炉

6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信息称,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华兴源创、睿创微纳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烟台睿创微纳是一家专业从事...[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6-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