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拆除非法液化气站后,重新布局建设遇难题,流动“倒气倒罐”依然存在 三年只批了一家液化气站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王红军

2019-05-02 08:11:05

□ 本报记者 王红军

3年前,莘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拆除了21家非法的镇街液化气站,还有7家纳入整改计划。但如今,当地非法经营液化气站、流动“倒气倒罐”气贩依然存在,安全隐患较大。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换气喽!”4月30日11点多,在莘县河店镇前辛张村,记者见到一辆白色小型货车从村里主路经过,车头上小喇叭不停地叫卖,为村民们充装液化气。

在路边经营小饭店的老张,把自己的液化气钢瓶拿出来放在车旁,商贩直接用一根软管连接车上的大罐,将液化气“倒进”了小钢瓶里。周边不时有车辆和行人经过。

老张回到饭店。记者问:“安全不安全?”老张说,不安全也没办法。车旁边就有电子秤,结束后称重收钱,非常方便。

村民称,每天都会有商贩过来叫卖,有时是白色货车,有时是平板车上盖着毡布,还有的直接用农用三轮车。

当天,记者相继走访了河店镇、魏庄镇、燕店镇等地,发现除了流动气贩外,当地还存在不少非法经营的液化气站。

这些液化气站的门口,都没有正式的招牌,在已经涂抹过的痕迹上,还能隐约看到“液化气站”的字样。不时能看到有居民骑着三轮车从院子里拉出液化气钢瓶。

记者以市场调研的名义进入这些燃气站。一位站点负责人表示,这些液化气站之前因为不正规被取缔过,现在基本上处于半关闭状态。站点的相关证件都不齐全,如果严查,都得关闭。

据了解,2016年初,莘县对全县非法加气站、液化气站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并采取了多项措施打击非法经营等行为,但非法经营并未被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莘县南北狭长,有20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但只有两家正规的液化气站,而且都集中在县城区域,服务范围自然也集中在县城。

一家正规液化气站负责人表示,正规的液化气站,除了燃气经营许可证外,站点需要有省级的充装许可证,工作人员还需要个人充装证,对安全生产有严格要求,如工作人员必须穿工装,以防静电。

当地一位镇干部表示,镇里距离县城有几十里地,老百姓不会跑那么远加气。外来车辆给老百姓灌气,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当地相关部门也曾经查过这些车辆,但也只能是扣押车辆,液化气不好处理,镇里也没有资质,打击流动灌气商贩是一个难点。

非法液化气站被取缔后,如何满足群众的用气需求?这位镇干部表示,他帮着当地燃气站点整改,协助办理各种证件,但到现在还没有办下来。他说,过去的液化气站不规范,主要是占地面积不够,安全设施不齐全,消防不过关。现在,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主要是卡在了用地问题上。

根据《山东省燃气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办理燃气经营许可手续,需要办理立项、规划、施工、消防、环评、安评等相关手续。而按照燃气设计规范要求,地上式储罐建设需要占地8-10亩,地埋式储罐建设占地5-6亩,其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需要提供土地出让手续,但土地出让金额较大,再加上资金回笼慢,液化气站点积极性不高。

去年下半年,莘县燃气办归口综合行政执法局,今年年初,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始着手解决这一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取缔非法站点之后,重新完善布局遇到制约,办理土地使用证需要土地出让手续,走招拍挂流程,一个站点就要花几十万元、上百万元,一个普通商户没有能力购买,这是目前最大的“瓶颈”。

据了解,在专项整治中,当地对没有整改能力的站点进行了拆除,有7家站点获得了半年整改时间。

但是,3年过去了,当地只有一家液化气站去年办理了燃气经营许可,目前也已经开工建设,每亩土地出让费用30万元左右。

针对液化气市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莘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始探索解决办法。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探讨,看能否简化办理手续,以土地租赁协议代替土地出让手续,以相关部门符合规划的证明,代替建设用地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作为施工许可证和燃气经营许可等手续办理的前置条件。此外,当地也正酝酿在各镇街设置液化气智能钢瓶置换服务点。

此前,当地就曾经计划结合原来的经营站点设置液化气钢瓶置换点,但是推行难度不小。一位镇负责人表示,价格上不去,站点不想经营,但价格高了,非法经营就会回潮。

当地燃气办负责人表示,根据初步设想,当地各镇街根据用气需求,设立1-2个智能钢瓶置换服务点,由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液化气站设立,并严禁任何非法经营者设置服务点。这些智能钢瓶安装智能阀,必须用智能加气枪才能充装,可杜绝倒气倒罐等非法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地游客谈来济南旅游印象:泉城“多姿多彩有温度”

外地游客谈来济南旅游印象 泉城“多姿多彩有温度”济南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景让人羡慕,“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留...[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5-02

推进“工作落实年”丨“30条意见”推动“六稳”落地见效

推进“工作落实年”丨“30条意见”推动“六稳”落地见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我省超前谋划及时出台举措提振市场信心。意见从落实稳就业政策、...[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19-05-02

开门红!“五一”假期首日4.9万游客走进崂山

“五一”假期首日4.9万游客走进崂山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自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得益于海军节及良好的天气情况,...[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5-02

北方最大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在即墨启用

北方最大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在即墨启用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该交易中心将全面整合国际国内资源,以跨境电商B2B综合服务平台为...[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5-02

五一青岛各交通口岸迎客流高峰 出行安全提示

五一青岛各交通口岸迎客流高峰。出行安全提示之前我们报道过,驴妈妈在线旅游平台预测,这个五一假期,青岛是全国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9-05-02

气温攀高准备穿短袖!今明两天青岛最高温29℃

今明两天青岛最高温29℃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气温方面,2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1℃左右,内陆地区最低9℃左右,2日白天最高气...[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9-05-02
视频|看景?看车!假期首日车辆扎堆出行

视频|看景?看车!假期首日车辆扎堆出行

假期第一天,天气晴朗,气温持续升高,踏青旅游、回家探亲出行的车辆扎了堆。[详细]
齐鲁网 2019-05-02
保障质量安全!2019年山东拟新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1000个

保障质量安全!2019年山东拟新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1000个

今年山东拟新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1000个[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山东这5家检测机构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考核合格证书

山东这5家检测机构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考核合格证书

山东:5家检测机构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详细]
齐鲁网 2019-05-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