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拥抱“互联网+” 家政业为济南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3-07 09:08:03

王慧慧打造了“慧心慧做”智慧家庭服务云平台。

总书记嘱托

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3月2日下午,和众多住鲁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卓长立乘着G186次列车奔赴北京,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到。随着列车离北京越来越近,卓长立越来越激动,她又一次回忆起一年前参加全国两会时的情景……

“在我国目前发展阶段,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给家政行业殷殷嘱托。

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卓长立回到驻地第一时间给公司员工打电话分享激动的心情。正如卓长立所说,过去的一年,济南的家政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抚小、养老,满足无数家庭的需求,托起希望的旭日,拥抱辉煌的夕阳,家政行业正在为济南高速发展注入新动能。

加强职业培训 吸纳高层次人才

时召萍目前是阳光大姐的首席技师。然而,2004年初到阳光大姐的她,却“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凭借着一股“钻劲儿”,公司的培训,她一次也没落下。经过5年时间,时召萍成为阳光大姐第一批首席技师,并担任了岗前月嫂培训的新生儿护理培训师。

正是阳光大姐经过多年探索建立起的一套完整的家政服务培训体系,让时召萍这样的“家政专家”不断涌现,让以下岗女工、农村进城务工女性为主的从业人员水平层次大大提升,实现了“保姆向人才的转变”。

不仅仅是阳光大姐,在济南的家政行业中,深耕长清区的“慧心慧做”也不断加强对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

让更多的母亲和孩子享受到专业的母婴服务,是“慧心慧做”掌门人王慧慧创建品牌的初衷。短短两年时间,王慧慧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企业的培训方案。家政行业作为城市发展新动能,正在推动城乡之间的均衡发展,从而实现双赢。很多家政从业人员凭着自己的能力,成为资深保姆、金牌月嫂,改善了自身的收入水平,也推动家政行业成为年产值上万亿元的朝阳产业。

拥抱“互联网+”打造“智慧家政”

“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给了广大家政从业者巨大鼓舞。家政服务业在我国的发展壮大,反映着深刻的社会变迁。现在人们对高水平家政服务的需求逐渐常态化。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崛起,购买家政服务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更为家政服务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济南的家政行业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实现提档升级。王慧慧提出了“智慧家政”的服务理念,打造了“慧心慧做”智慧家庭服务云平台,开启“互联网+家庭服务”新模式。用户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慧心慧做”APP,就能定制家政服务,真正实现“互联网家庭服务”智慧生活。同时,在原有服务基础上,延伸了产业链条,开发出了慧心花样面点、慧心净菜、慧心手工等慧心产品系列,增设了慧心物业、慧心红娘、慧心时间银行、庆典服务、陪诊服务等10多种贴心服务项目,让客户真正享受到新时代家政行业提供的优质服务。

构建具有国际视野的“家政研究院”和“家政大学”,开发“家政服务+互联网+人工智能”系统,打造家政智慧社区,建设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基地……作为成立16年的老品牌,阳光大姐也在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拥抱新技术,提升服务品质,以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培养奉献精神 打造爱心家政队伍

在实现行业“硬实力”升级的同时,我市家政企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办成爱心工程”的指示精神,在“软实力”方面做好文章,培养员工奉献精神,用真情帮扶困难群体,动真心服务广大用户,打造一支爱心家政队伍。

家住归德街道的董大姐几年前家庭遭遇不幸,丈夫失去劳动能力,家庭一度陷入困境,王慧慧了解情况后,免费对她进行了月嫂技能培训,帮她安排入户合同。现在,董大姐已经成为一名金牌月嫂,月收入5000多元,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为困难妇女提供免费培训,成立“慧心基金”帮助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巾帼脱贫行动”……爱心的接力棒不断传递,“慧心慧做”正在用实际行动温暖着更多人。

“家政服务不仅需要专业的技能更需要有爱心、讲诚信,需要阳光的心态、需要勤劳与智慧,这些正是雷锋所具备的优秀品质,家政服务学雷锋最适合。”卓长立说,“今年我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就是用雷锋精神助推家政行业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阳光大姐提出了“雷锋伴我行 阳光进万家”主题,组织员工传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学习《雷锋日记》,创新性地自发组织学雷锋活动,建设雷锋展览馆,成立雷锋精神宣讲团,用雷锋精神培养“爱心家政人”。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河滩区有个“天字号工程”,你知道吗?看完这个就有答案了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山东既打攻坚战,又打歼灭战。2018年28个新建村台和27个外迁社区开工建设,1.1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扶贫...[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3-07

黄岛3宗新地将出让,规划为住宅、科研和公共用地;平度也有新地将拍

黄岛3宗新地将出让,规划为住宅、科研和公共用地;平度也有新地将拍3月6日,黄岛土地资源局发布最新土地出让公告,将拍卖三幅储备地块的国...[详细]
青岛新闻网房产 2019-03-07

【三八节特辑】德州女特警刘洪娟:苦练不言弃 英武“霸王花”

她曾是一名老兵,也曾是一名新警。2011年12月,刘洪娟入伍便服役于猎鹰突击队女子特警队,被誉为“当代霸王花”。2018年10月,德州市公安局...[详细]
齐鲁网 2019-03-06
青岛人海边钓梭鱼不用饵,收获颇丰!

青岛人海边钓梭鱼不用饵,收获颇丰!

青岛人海边钓梭鱼不用饵,收获颇丰。最近几天,青岛近海迎来梭鱼渔汛,市民欢乐垂钓收获满满。[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3-06
济南首次!扬尘渣土治理用上了无人机

济南首次!扬尘渣土治理用上了无人机

济南首次。扬尘渣土治理用上了无人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6
集中清柴火堆等杂物,济南这个村大变样

集中清柴火堆等杂物,济南这个村大变样

集中清柴火堆等杂物,济南这个村大变样。6日,在济南市市中区兴隆街道办事处郑家村,市中区城管局兴隆环卫所10余名环卫工人和村里干部一起...[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6
车库起火致楼上一老人被困,消防员将面罩让给老人

车库起火致楼上一老人被困,消防员将面罩让给老人

车库起火致楼上一老人被困,消防员将面罩让给老人3月5日7时50分,德州市平原县寇坊小区一居民楼车库起火,德州消防支队平原大队龙门中队接...[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6
建新功展风采 东营“最美女性”颁奖大会成功举办

建新功展风采 东营“最美女性”颁奖大会成功举办

东营“最美女性”颁奖大会成功举办。3月5日,东营市庆祝“三八”妇女节暨“最美女性”颁奖大会在东营会堂影视厅举行。[详细]
大众网 2019-03-06
暖心!济南老人风筝被刮树枝,民警齐心协力帮其取下

暖心!济南老人风筝被刮树枝,民警齐心协力帮其取下

济南老人风筝被刮树枝,民警齐心协力帮其取下3月5日,正在济南市赤霞广场执勤的市中分局巡警一中队民警接到一位老人求助,称当天出来放风筝...[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6
小学生没去上学急坏家长 关键时刻一条朋友圈找回孩子

小学生没去上学急坏家长 关键时刻一条朋友圈找回孩子

关键时刻一条朋友圈找回孩子3月4日,在即墨朋友圈发出一条儿童走失信息,这是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环秀派出所办案民警发送出去的,通过大量...[详细]
大众网 2019-03-06
烟台工会吹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冲锋号

烟台工会吹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冲锋号

烟台工会吹响“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冲锋号胶东在线3月6日讯3月5日,烟台市总工会召开十八届六次全委会暨全市工会“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3-06
2019年烟台推出11场大型专场招聘会 安排表出炉

2019年烟台推出11场大型专场招聘会 安排表出炉

2019年烟台推出11场大型专场招聘会。刘东辉)记者从烟台人才市场获悉,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大型招聘会计划,从3月至12月举办11场大型专场招...[详细]
胶东在线 2019-03-06
周知!济青北线这一段将封闭施工,一直持续至年底

周知!济青北线这一段将封闭施工,一直持续至年底

华山互通至零点互通段济南至青岛方向封闭施工,工期将一直持续至年底12月31日。三、分流路线:。[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