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山东》曝光后,山东省住建厅发通知整治房地产中介乱象

来源:齐鲁网

作者:宗牧晴

2019-03-04 16:35:03

齐鲁网济南3月4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的通知》,决定从3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对于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签订阴阳合同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全文如下:     

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执法)局,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近日,《问政山东》首期节目曝光了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误导消费者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净化房地产中介市场环境、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研究决定,自2019年3月起,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

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重点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的以下违法违规行为:

1.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招揽业务,诱骗、误导消费者,或者未经委托人书面同意擅自发布房源信息。

2.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或者对购房人隐瞒抵押、查封等限制房屋交易的信息。

3.强制提供代办服务、担保服务,或者以捆绑服务方式乱收费。

4.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房屋交易资金。

5.为客户就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阴阳合同”提供便利,非法规避房屋交易税费。

6.未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房地产中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

二、整治安排

这次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是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国家七部委2018年部署的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是上年行动的延续。各地在整治工作中将以下内容顺次推进、压茬进行、穿插安排:

(一)全面抽查。各市接到本《通知》后,要迅速将《通知》要求传达到所辖县市区主管部门,组织辖区内房地产中介机构对照专项整治重点进行自查自纠。同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辖区内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抽查,力争三个月内全覆盖。

(二)重点检查。对群众投诉举报集中和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体曝光的涉嫌违规中介机构,各市要及时进行调查,依法依规快速处理。同时,要将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中介机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专项整治期间至少每月检查一次。

(三)随机复查。全面抽查结束后,继续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抽取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复查,8月底前完成。

(四)分析总结。分析总结检查情况,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措施,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各市9月20日前向省厅书面报告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住建领域执法权集中到城管执法部门的地方,城管执法部门要积极配合住建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及时对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重给予处罚。按照鲁建房字〔2016〕22号、鲁建房字〔2018〕18号文件要求,各市住建部门要与市场监管、发展改革、税务、金融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通过联合检查、信息共享等方式,对检查中发现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布虚假广告、违反价格法规、非法规避纳税、违规金融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联动查处。

(二)依法依规,查处曝光。对查实违法违规行为的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要加大查处力度,责令限期改正并记入信用记录;对拒不整改或情节严重的,要取消其网上签约权限,并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对严重侵害公众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要依法清出市场。通过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严重失信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三)正面引导,树先培优。坚持正面引导与违规查处相结合,引导房地产中介机构规范自身行为,倡导“打造诚信中介,服务百姓安居”。对网点多、成交量大、影响面广的房地产中介机构,要建立联系点制度,定期访谈和上门服务,了解其经营状况和诉求,支持做大做强做优。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中介机构,要在官方网站和当地媒体上定期公布名单,培育一批重合同、讲信用、守规范的房地产中介样板机构。

(四)强化信用,促进自律。各市住建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健全房地产中介行业信用管理制度,及时记录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信用状况并相互关联,不断完善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引导督促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加强行业自律、遵守职业道德。

(五)广泛宣传,防范风险。各级住建部门要梳理房屋交易中存在的风险点及防范方法,如中介机构侵占、挪用代收代付交易资金,房屋有抵押、查封等限制交易状况,在抵押房屋出售方不偿还银行贷款,为避税约定延期过户、网签未办证、限制转让期限内房屋交易毁约等风险,在官方网站和当地媒体上定期宣传,提醒房屋交易当事人注意防范。住建部门能够通过公共服务帮助群众防范风险的,要主动作为,积极提供。

各地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要求,深入开展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整治,营造主体诚信、行为规范、监管有力的房地产中介市场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19年3月4日

闪电新闻记者 宗牧晴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宗牧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第一批超限检测点公布 年内将投入使用

山东第一批超限检测点公布 年内将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经省政府批准,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公安厅联合公布全省第一批超限检测点,全省共设置超限检测点170个。设...[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2019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二期:部长通道等受关注

2019全国两会热词解读第二期:部长通道等受关注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利用闪电大数据舆情平台推出2019全国两会每日热词解读。“部长通道”、“延长春节假期”、“个人信息安全”等...[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两会真观察丨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热点不回避、大国更开放

两会真观察丨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热点不回避、大国更开放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大会发言人张业遂介绍大会议程,并就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首场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张业遂:外商投资法将成为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张业遂:外商投资法将成为利用外资的基础性法律

“外商投资法在这次大会上就要付表决。从这部法律第一次经过人大常委会审议到现在才不到三个月,这么快的立法速度,很多人分析说可能是中国...[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件件与你相关!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立了这些法

件件与你相关!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立了这些法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制定或修改了一批重要的法律。想请问发言人,去年人大的立法工作有哪些亮点和特点,以及...[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