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文明条例今施行,一路口半小时65辆非机动车逆行

来源:济南壹眼

作者:

2019-03-01 09:15:03

编者按

3月1日,备受关注的《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鼓励倡导文明行为、对不文明行为重点整治,以立法促文明、以法治护文明。立法之后,市民要如何遵守执行,城市文明,还有哪些需要提升?即日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将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推出“我为济南阅卷·直击城市陋习”系列报道,共助文明济南,让泉城更有魅力。

系列报道之一

非机动车逆行 半小时竟65辆

逆行

25日至26日,记者在多个路口对济南市电动车出行状况进行走访观察,发现在有抓拍设备、交警执法的路口非机动车逆行现象明显少于没有交警执法的路口,部分路口交警执法时电动车还算遵章守法,但交警一撤很快就恢复原状。

26日11时,在文化东路与山大路路口,此时该路口的车流量很大。粗略计算,30分钟内该路口逆行的非机动车有65辆,甚至有家长载着孩子逆行,还有两辆电动车差点与一辆洒水车相撞,非常惊险。此外,由于路口还是红灯时,就有电动车经斑马线抢先开到马路中央,待绿灯刚亮起时,电动车已经通过了路口。

随后,记者又来到济南泺源大街与趵突泉南路路口,发现这里电动车逆行的情况更严重。虽然不是高峰时段,此处的交通流量仍然很大,每一轮红灯,路口就有十多辆电动车闯信号。该路口在这个时间段并没有交通协管员,电动车也变得肆无忌惮。一辆原本北行的黑色电动车突然左转,往西逆行而去。紧接着,两个外卖小哥从右车道直接横穿马路,来到左车道,在机动车道飞驰,逼得车辆纷纷躲闪。粗略统计,十分钟时间,该十字路口就有20多辆电动车逆行,扬长而去。

逃逸

非机动车逆行源于车主对安全事故的不以为意与侥幸心理。而往往一旦发生事故,侥幸心理又让不少逆行车主选择溜之大吉,而被撞车主只能自认倒霉。

“不想与对方再有任何的牵扯,太不地道了。”时隔五个多月,提及上次被撞经历,蒋女士依旧气愤。2018年9月11日7:30,蒋女士在历下区文化东路骑行,突然一辆逆行的电动车窜过来,由于躲闪不及,她连人带车摔倒路上。

现场事故认定,交警判定逆行电动车车主负全责。“他口头答应得好好的,半路却跑了。”蒋女士说,肇事者承诺陪自己去医院,然而途中,他却溜之大吉。

经检查,蒋女士腿部、手部均不同程度受伤。“医药费、修车费都是自己出的。”为此,蒋女士也曾事后电话联系过肇事者,可对方恶语相对,始终不出面解决问题,到最后索性拒接电话,“如今找不到人,只能自认倒霉。”

离事发地不远,周女士也有类似遭遇。周女士驾车经过文化西路与趵突泉南路交叉口,当她准备进入辅道右拐时,迎面而来一辆逆行电动车。尽管电动车躲闪过去,但还是与周女士的车发生刮擦。

电动车车主当即破口大骂,可当周女士要下车与其理论时,车主却骑车而去。“逆行,态度还那么恶劣。”看着车从头到尾一道长长的划痕,周女士十分无奈。为此,周女士报警求助,但交警告知,由于没有监控、照片等证据,很难追查。

非机动车逆行,成了城市的一大顽疾,也与“全国文明城”的招牌格格不入,到了非下大力气、动真格地查处治理的时候了。

今天,《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正式施行即是管理部门加强管理的一个契机,也是市民改掉陋习的一个契机。让我们一起行动,一起监督身边的不文明现象,一起改掉不文明陋习,让泉城更文明,也让济南更温暖。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翟恒水

(壹点号 济南壹眼)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掌中保|在职转退休,医保缴费年限咋认定?很重要!

掌中保|在职转退休,医保缴费年限咋认定?很重要!

掌中保|在职转退休,医保缴费年限咋认定。济南市退休人员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详细]
掌中保 2019-02-28

3月5日起,济南一批道路开工建设!有你家附近吗?

3月5日起,济南一批道路开工建设。兴港路、雪山路道路改造工程全长约2540米,其中兴港路西起凤山路,东至雪山路,规划红线宽40米,全长1725...[详细]
济南都市频道 2019-02-28

山东通报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力的地方和单位

山东通报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落实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记者今天从生态环境厅了解到,针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省生态环境厅派出机动队赴济南、枣...[详细]
新锐大众·海报新闻 2019-02-28
济南东城再添新走廊 世纪大道3月5日起拓宽改造

济南东城再添新走廊 世纪大道3月5日起拓宽改造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位于东部城区的交通大动脉——世纪大道将于2019年3月5日开工,2020年5月1日完工,施工期间始终保持快车道双向6车...[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2-28
德州万达华府交房一个月没供水追踪:现已经正常供水

德州万达华府交房一个月没供水追踪:现已经正常供水

现已经正常供水。2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德州万达华府C区交房一个月没供水的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开发商以及小区物业的高度重视...[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8
山东三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看看哪个岗位适合你!

山东三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看看哪个岗位适合你!

山东三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看看哪个岗位适合你。(二)报名与资格审查。[详细]
新锐大众 2019-02-28
烟台、潍坊、泰安、枣庄、临沂通报7起问题!4人被查

烟台、潍坊、泰安、枣庄、临沂通报7起问题!4人被查

4人被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廷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山东政事 2019-02-28
去年以来,菏泽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常见犯罪448件

去年以来,菏泽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涉恶常见犯罪448件

被告人张秀朋、常鹏非法拘禁、寻衅滋事、强迫交易、保险诈骗案。单县人民法院以被告人张秀朋犯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保险诈...[详细]
鲁网 2019-02-28
别急着脱衣!济南近期温差超10℃,明天最高气温16℃

别急着脱衣!济南近期温差超10℃,明天最高气温16℃

济南近期温差超10℃,明天最高气温16℃接连几天济南都在温暖之中,接下来还要继续升温,明天最高气温16℃。3月2日部分地区有小雨,今天夜间...[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8
4月15日起,骑电动车要考驾照,违规罚2000?假的!

4月15日起,骑电动车要考驾照,违规罚2000?假的!

4月15日起,骑电动车要考驾照,违规罚2000。近日,各地都传出一则“重磅消息”:4月15号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后,骑电动车必须去驾校考驾照...[详细]
济南交警 2019-02-28

注册建筑师“挂证”在济南行不通了,将进行专项整治

济南市建委将联合济南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监理工程师等个...[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8

棚户区改造、建设互通立交....还有大波民生项目来袭

棚户区改造、建设互通立交....还有大波民生项目来袭28日,记者从淄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2019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突出城建重点工程,在建...[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2-28
3月起,G20青银高速济南、潍坊收费站封闭施工

3月起,G20青银高速济南、潍坊收费站封闭施工

3月起,G20青银高速济南、潍坊收费站封闭施工目前,济青北线改扩建施工已经进入后期阶段,受改扩建施工影响,3月份起,G20青银高速的济南、...[详细]
山东高速交警一支队 2019-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