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孟昭力:“武术传人”的这些年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2-05 09:54:12

鲁网12月5日讯 前段时间,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公布。记者发现,在众多非遗传承项目中,传统武术的传承人数占比较少。实际上,功夫作为中国一张靓丽的名片,虽有很多人在练习武术,传承中国传统武术精神,但真正称得上“传承人”的却寥寥无几。日前,记者到聊城东昌府区实地探访中国传统武术文化代表、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桩拳第十八代传人孟昭力,走近精深又博大的梅花桩拳、了解武术传人背后的故事。

缘起梅花桩

11月末的一天,聊城水城中学操场上,梅花桩组成的方形阵格外醒目,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梅花桩拳第十八代传人孟昭力正在桩中练功。

梅花桩拳主要盛传于鲁西运河沿岸,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梅花桩拳本是道家秘传功法,后有文字记载是张三省将该拳种传播于民间,而后有十分严谨的传承脉络,至孟昭力已是第十八代传人。孟昭力介绍,过去练功和技击均在桩上进行,动作有“大、小、败、仆、顺”基本五势,且取梅花迎苦寒而出,避百花而无宠,凌寒傲霜,孤自芬芳,先知先觉之意,故名“梅花桩拳”。

尽管聊城还保持桩上练功的方式,但大多地方因栽桩耗财费力,而改为在地上练习,“梅花桩拳”又称“落地梅花”。在梅花桩方阵中,记者看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桩,且每根桩上都有不同的名字。“梅花桩拳文化深厚,是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拳种,如易学、八卦、五行等。”孟昭力介绍,学校的梅花桩是为干支梅花桩。

“‘干支梅花桩’是以甲乙丙丁为阵心,按天干地支秩序排列的六十根桩,配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根角桩,而组成八八六十四根方形桩阵,适于单人、双人或四人习练五势桩功。另外,还有‘八卦梅花桩’,是以太极两仪为心,以四主四偶为路,按八八六十四卦排列而成的圆形桩阵,适于进退起落收纵反侧之八法技击训练。”

“现在学校里教给学生的是简化套路。梅花桩拳是内练气、外练形,内外兼练,文武双修的拳种。《梅花桩拳谱》记载:吾梅拳当为万拳之首,应天时而创,知地利而行,得人和而传于后世,以卦行应于天文,意手足合于武学,故为文武并驱之学。”

文武兼修的梅花桩拳结合武功、文理、易学、八卦等文化为一体,但这些文化究竟是如何融入到武术中的呢?“梅花桩拳的干支梅花桩、八卦梅花桩分别对应阴、阳桩,又称‘父母桩’;梅花五势对应五行,同时,内对五脏,外对五官;12趟单练架子对应12个月份,24个对练捶对应24个节气,还有36步72手,合成一百单八式等等。”

现今,梅花拳传统练功方式和科学训练结合,培养出的是能攻防、善技击的梅花拳实战高手。

“种子”长成“大树”

惩恶扬善、治病救人是孟昭力对习武之人最初的印象,这也成为他日后走上传统武术研习道路的一颗种子。“小时候,在阳谷的农村中都有拳师,接触传统武术并不难,同时他们还能够为人们做一些理疗,在我心里也就对习武的人有种敬佩和敬仰之情。”孟昭力幼时迷醉于传统武术一招一式的魅力,还尚不明白不同拳种的不同魅力。直至遇见了博大精深的“梅花桩拳”和武功高强的师父。

“1986年,16岁,我在阳谷寿张镇上师范学院时,离开村子没有了练习武术的机会,也没有更为专业的老师指导。后来听说镇上有武功高强的拳师韩清岐,于是我就毫不犹豫地拜师。”孟昭力这才真正接触到了梅花桩拳。

提及拜师学艺,还有不得不提的故事。“全国慕名而去韩老师练武场的人很多,梁山、河北等各个地方的人有四五十人,入室弟子也在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实际坚持下去的人却寥寥无几。”孟昭力介绍,当时参与的人比较多,但很多人练几年就慢慢退出了。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梅花桩拳大师级的韩清岐入室弟子与孟昭力同辈中也仅有数人在传承梅花桩拳,传承中国传统武术精神,而其中,也只有孟昭力一人名列非遗传承人名录。

“在师范学院学习期间,我几乎每天都去韩老师家里学习,然后回学校再自己复习巩固。毕业后留校任教,同时,也教学生们武术,属于边学边传承。这一呆,就是十年。”孟昭力毕业后不仅教授对武术感兴趣的学生,还兼职学校的“保安”。据孟昭力回忆,学校周边治安环境不好,他的身手便有了用武之地,维护校园安全,制服了不少寻衅滋事的闲散人员。实际上,这也是少年时期孟昭力对于习武之人“惩恶扬善”的新表达。

“2000年,我从阳谷到聊城的公交车上遇到了一个由四五个大汉组成的盗窃团伙。当时一个小偷坐在我身边,我忽然发现手机不见了,非常肯定是被小偷偷了。车上人很多,我建议司机开到派出所,身边的小偷便不淡定了,最终用武术、擒拿震慑住了他们。”孟昭力回忆。

面对传统武学中“惩恶扬善”的“恶”,孟昭力没有胆怯,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正义、善良、武术带来的底气。”

对于练武之人的武功进阶,有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之说,每天数个小时的练功时间,让孟昭力对于梅花桩拳的文、武都有一定的理解和感悟。对于传承中华传统武术,他一直走在前列。

有广度、深度地推广与传承

孟昭力参与了不少武术比赛,获得了山东省第四届传统武术比赛单练、对练第一名,在全国首届传统武术大赛获得一银一铜两奖,在中国武术段位国考大赛中获得武术七段。值得一提的是,孟昭力是目前聊城市唯一一个武术七段的人。

“无来者”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现今,孟昭力在水城中学、育红小学等学校教学生梅花桩拳,为“武术进校园”而努力着。孟昭力针对不同的梅花桩拳推广对象,有的放矢地传授武艺,创新武术套路、编纂武术教材。

“在学校推广普及,就需要精简一些武术招式和动作,将梅花桩拳代表性动作保留,创编成适合学生集体演练的套路。通过习练梅花桩拳既能够使孩子们强身健体、锤炼意志、健全人格,还能够加深他们对传统非遗文化的认知。”孟昭力说。

当下,对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关注越来越多,梅花桩拳的推广力度着实不小。但传承真正的梅花桩拳精髓有无难度呢?

8岁习武,16岁练梅花桩拳,40余年的练武岁月,让孟昭力对中华传统武术有太多的念想,时常为了一个记载梅花桩拳的碑文而千里迢迢去看一眼,进行记录。

“我现在在搜集整理老拳谱、传统套路功法,曾先后去河北、濮阳、梁山等多地走访,拜访老拳师,希望能够挖掘到更多的关于梅花桩拳的资料和文化。”孟昭力说。(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人的住房变迁:从草屋到楼房 从蜗居到宜居

临沂人的住房变迁:从草屋到楼房 从蜗居到宜居

从原来的草房、瓦房到现在的阳光三居;从之前的只求遮风挡雨之所,到如今的改善型住房……兰山街道西关社区姜振新家庭的住宅变迁,浓缩了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05
看到妻子出轨“艳照”,山东这位丈夫炸了:给20万!

看到妻子出轨“艳照”,山东这位丈夫炸了:给20万!

今年2月份,烟台芝罘人刘光翻看妻子李菲闲置在家的旧手机时,竟然发现手机中有妻子和陌生男子的亲密照片……。怒火中烧的刘光立即找来妻子...[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8-12-05
山东出台医疗保障便民惠民十条措施 百余种抗癌药集中采购降价

山东出台医疗保障便民惠民十条措施 百余种抗癌药集中采购降价

山东出台医疗保障便民惠民十条措施。进一步降低抗癌药物价格是省医保局推出的《山东省医疗保障便民惠民十条措施》其中一项。[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05
经十一路安置房回迁倒计时

经十一路安置房回迁倒计时

经十一路安置房回迁倒计时12月3日,济南经十一路安置房项目即将进入最后的建设收官阶段,首批居民回迁已进入倒计时。其中,由中建八局二公...[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2-05
临沂老家亲友、老师追忆烈士王成龙: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

临沂老家亲友、老师追忆烈士王成龙: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

挺身而出,他一直都这样4日,王成龙烈士骨灰从济南回到家乡莒南,今日将举行葬礼。”“大学生”发小当年要不是王成龙我早死在冰窟窿了跟王...[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2-05
月底前,山东省将展开电动车专项整治

月底前,山东省将展开电动车专项整治

月底前,山东省将展开电动车专项整治鲁网12月5日讯。其中,75%的电动车火灾都是在充电时发生的。[详细]
鲁网 2018-12-05
天“晴”了!污染气团移出山东

天“晴”了!污染气团移出山东

污染气团移出山东鲁网12月5日讯。本月伊始,天气舞台迎来了一场剧烈的转折,前期持续多日温度偏高、雾霾频发的状况,将随着冷空气的接连来...[详细]
鲁网 2018-12-05
候鸟如“潮”迁回青岛越冬

候鸟如“潮”迁回青岛越冬

候鸟如“潮”迁回青岛越冬12月4日,青岛,近日进入候鸟集中过境期,近万只灰斑鸻、黑腹滨鹬等鸻鹬类候鸟出现在胶州湾沿海湿地越冬,场面壮...[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12-05
违章被罚有异议?交通违章行政复议流程在此(图)

违章被罚有异议?交通违章行政复议流程在此(图)

交通违章行政复议流程在此12月4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万振东做客《行风在线》违章被罚不甘心。交通违法申请行政复议流程在此听众...[详细]
青岛电视台今日 2018-12-05
山东考古队出国门!山大学生赴东非考古探索人类起源

山东考古队出国门!山大学生赴东非考古探索人类起源

山东考古队出国门。王群星在野外考古工地工作。[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5
临沂“袋鼠妈妈”抱2岁病娃在济南送外卖,为挣救命钱

临沂“袋鼠妈妈”抱2岁病娃在济南送外卖,为挣救命钱

孩子治疗难受时,妈妈常常24小时抱着。母亲李娜带孩子回到临沂老家,多方打听后得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也可治疗这种病,就抱着面瘫面肿的宝宝来...[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5
老太过马路摔伤被小伙扶起,想道谢不知“活雷锋”是谁

老太过马路摔伤被小伙扶起,想道谢不知“活雷锋”是谁

老太过马路摔伤被小伙扶起,想道谢不知"活雷锋"是谁。12月4日,王女士在事发现场讲述被扶起的经过。...[详细]
生活日报 2018-12-05
济南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坑洼调查:凹凸不平颠哭孩子

济南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坑洼调查:凹凸不平颠哭孩子

凹凸不平颠哭孩子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文明素质的要求之一;城市道路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连续、平整、无损坏和被...[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