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秋季滋补吃栗子!板栗最馋人的多种吃法都在这里了

来源:锦上添华

作者:

2018-09-28 18:00:09

作者 丨 锦上添華

秋分前后,板栗飘香。又到了板栗大量上市的季节,作为毫不谦虚自封“ 资深栗子控” 一枚,偶每每停在饥肠辘辘的灯火辉煌路口,香糯甘甜的栗子招牌、长长的购买长龙,都会让脑海立时意念:恨不能拨开人群,端起一整锅喷香的栗子,剥开那冒着腾腾热汽、入口面糯淳甜的滋味......啊呀呀!

一个字:馋!

且慢!这等吃相太差,咱,回家吃!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吃栗子那点事:

如何在家做出爆香的糖炒栗子,

栗子最馋人的多种吃法,

以及,栗子如何挑选、如何储存、如何剥皮,有何禁忌,等等。

板栗的营养价值

1、鲜栗子所含的维生素C比公认含维生素C丰富的西红柿要多,更是苹果的十多倍!栗子所含的矿物质也很全面,有钾、镁、铁、锌、锰等含量比苹果、梨等普通水果高得多,尤其是含钾突出,比号称富含钾的苹果还高4倍。

2、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

3、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

4、益气补脾,健胃厚肠。

5、防治心血管疾病。栗子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有益于人体健康。

6、栗子生吃,每日5至8颗,适宜于吐血、便血者。早晚生食栗子2颗, 对老年肾亏、小便频繁有益。 用10颗栗子和猪肾、薏仁、大米熬煮成粥,可治疗由一般肾虚引起的腰腿无力。

栗子用什么灶具制作

说到在家做栗子,先聊聊做栗子要用的各种神器。栗子的制作非常简单,又适合百搭混装,所以,因地制宜,做栗子的神器可谓十八般武器齐上阵,各显神通。

它们是: 电饭煲、高压锅、微波炉、电饼档、蒸锅、烤箱、 空气炸锅、等等,当然,还可以用烧烤炉子。总之一切可以弄熟粮食的器具,皆可用来做栗子。

如何用电饼档在家做出喷香的糖炒栗子

炒栗子控制温度不爆壳是关键,最安全的步骤是:

1、用水冲洗一下栗子;

2、栗子开口;

你若有一把削铁如泥的屠龙宝刀,你就切,不用担心手指。

你若有刀起刀落豪侠剑客本领,你就坎。窍门很多,熟练了一刀一个,只是不要一劈两半两半太过凶残,在栗子上刻下你的刀痕即可。

你若是纤纤玉指小姐姐,建议用剪刀吧。我们平台上的“临沂野生板栗”皮非常软、薄,在其尖端处(也就是最好欺负的软处),用剪刀剪十字口。

3、三电饼铛加热,栗子入锅铺开一层,栗子凸面朝上,平面朝下。

我们家是老式的双层加热电饼档,将按键打到烙花生、煎油饼、煎鸡蛋等档位均可。

4、注意,前方高能:不要走开!不要走开!不要走开!

电饼档炒栗子一共需要20分钟即可,为防止爆裂,千万不要走开 ,一观二听。

一观: 双面加热的电饼档不用翻栗子,只需每间隔5分钟停一次加热。就是说,每5分钟关掉电源,停1分钟,再加热。此时可以揭开盖看锅内冒水汽、水蒸干,栗子表皮开始脆焦状。

二听: 加热到第二个5分钟,就能听到锅内有“滋滋”的声响,那是栗子开始渐熟的妙音。此时停止加热1分钟,再继续加热。

如果听到有“嘭”的声响,立即断电。

此时注意: 千万不能直接揭开锅盖去看!

栗子哪怕是开了口的,体内也会产生大量的气压,此时如果揭盖,接触外界空气的栗子遇冷会产生更强大的温差而加剧爆炸。爆炸现场恐怖不说,炸开的星星栗渣,无论如何再引不起你的味蕾。

间隔停顿1分钟左右的过程 ,其实是让栗子充分焖熟的效果,持续加热会造成爆烈,再就是速成的栗子直接影响板栗的面糯。

5、自然晾置十分钟左右揭锅,开吃。哎呀呀,那叫一个香!!

吃货经验:

有人说作者骗人,你那糖炒咋木糖?这就是我要说的重点,新上市的新鲜板栗,加了糖非常影响本色本味不说,而且那个糖(或刷油)只是用来粘加在表皮上的,嫩是用它来糊手的嘛?

不过我倒是可以透露给你一个亲身实验的 小妙方 :既有糖炒的效果,又不用单独再加糖,就是说,自带糖炒栗子光环的“原生态效果”。

“自带糖炒栗子效果”实图,

锅底上清晰可见渗出的栗子糖分

后台回复“ 栗子方 ”,我来告诉你。

方法:关注公众号“家庭美厨房”,对话框内输入:栗子方,即可。

栗子最馋人的多种吃法

栗子的吃法很多,制作也非常简单,下面的看图说话,想必能刺激你的味蕾。

栗子烧牛肉

酸菜鱼栗子汤

最经典的栗子炖鸡

栗子香菇菌汤

栗子面做成的糕点

(最适合没长牙的宝宝食用)

栗子红枣粥,又滋补又养人

亦可加入莲子、花生等

又是栗子鸡煲汤

还有最简单粗暴的:栗子夹在烧鸡里。这一对黄泉路上的难兄难弟啊。

如何挑选板栗

1、正宗的野生板栗,外皮油亮,色泽呈亮棕色、尾部(圆头部分)深棕色,尖头部分浅棕色。

外皮灰暗不买,非当年新摘。

2、新鲜栗子表层是毛茸茸的,尤其是圆头部分。而表皮光滑无毛的,通常是隔年陈栗,毛层已被磨掉。

3、栗子怕潮容易发霉,要学会鉴别表层的茸毛与霉物。

4、栗子易招虫咬,拿起栗子仔细看其表面,是否有细孔,被虫蛀过的果肉已无味。

别产地栗子我不好评价,但我们平台上去年销量极好的“正宗临沂野生板栗”,个大皮薄油亮,香糯粉甜。

如何巧剥板栗外皮

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按照上面电饼档炒栗子方法最靠谱。因为生剥栗子完全没有必要,炒熟的栗子整粒剥出一样留用。

将栗子炒熟后,趁热扒出栗仁,小袋分装,冷冻留用。可以蒸锅头,煲汤做粥,栗仁粽子,等。

网上安利的各种巧剥栗子法我没试过,只想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生的?嫩又不打算磨成面粉,熟的保存起来很完美滴呀,还解决了吃货随吃随取的即食效果。

供图:掌上菩提

板栗如何储存

冷冻,还是冷冻!

生板栗储存方法,我觉得冷冻最实用。至于沙土保存啥的,你让住在容积率越来越高的城里人,哪里去弄个沙坑嘛。

生板栗晾干后,用保鲜袋分装速冻即可。注意袋内不要有水,袋口扎紧。

吃栗子注意事项

板栗营养价值虽高,健脾益气,但不宜多食,每次食用十几颗的量就好。以我们平台栗子500克28颗左右参照,每顿的食用量不要超过10颗,约200克。否则会胃中胀气,引起不适。

做成栗子糕点给没长牙的宝宝吃,更应该注意一次少食。

耽误大家1秒钟,小倡议

不管去超市,还是去集市买菜, 请大家不要扒掉大白菜、葱等的外皮吧, 菜农不易!

把这些洗净晒干,可留用炖肉的佐料,效果比鲜的还棒哦!

来源:公众号[家庭美厨房]:ID:meishi-0531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企业名单公布 智能制造业占比近半

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企业名单公布 智能制造业占比近半

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企业名单公布。宁冠宇)今天下午,2018“德勤-青岛高科技高成长20强”和“德勤-青岛明日之星”颁奖仪式暨从优秀到卓...[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28
青岛首架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正式交付 将用于医疗救援

青岛首架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正式交付 将用于医疗救援

青岛首架空中客车H135直升机正式交付。活动现场,青岛联合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东方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署了2架H135直升机采购合...[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9-28
十一黄金周317路增开区间车 西海岸新区59路公交开通

十一黄金周317路增开区间车 西海岸新区59路公交开通

十一黄金周317路增开区间车。西海岸新区59路公交开通国庆公交出行有新意:317路增开极地区间车。[详细]
青岛日报 2018-09-28
龙口到青岛1.5小时抵达!龙青高速提前建成通车

龙口到青岛1.5小时抵达!龙青高速提前建成通车

龙口到青岛1.5小时抵达。龙青高速提前建成通车9月28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纵贯胶东半岛、连接渤海与黄海的龙青高速公路龙口至莱西段...[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9-28
全市抽检餐饮具,即墨一企业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

全市抽检餐饮具,即墨一企业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

全市抽检餐饮具,即墨一企业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今年8月至9月,青岛市岛市卫计委对全市17家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生产的消毒后餐饮具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安全运送乘客814万 探秘地铁11号线背后的“最强大脑”

安全运送乘客814万 探秘地铁11号线背后的“最强大脑”

探秘地铁11号线背后的“最强大脑”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这背后的功臣,莫过于让11号线“上天入地”、有序高效运转的“最强大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28
青岛全面排查车险第三方平台 常态化实时监测线上交易

青岛全面排查车险第三方平台 常态化实时监测线上交易

青岛全面排查车险第三方平台。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一场围绕车险第三方平台业务展开的全面排查行动,近日正在各财险公司中展开。[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9-28
重要提醒:济南今冬采暖费开缴啦!价格已定,供暖时间表在此!

重要提醒:济南今冬采暖费开缴啦!价格已定,供暖时间表在此!

济南今冬采暖费开缴啦。2、按计量交费用户:供热计量价格实行两部制热价,即基本热价加计量热价。[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8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牵手俄研究机构 将共建北极研究中心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牵手俄研究机构。将共建北极研究中心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牵手俄海洋研究机构共建北极研究中心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8-09-28

污染源头防治青岛定三年行动方案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农业投入结构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高质量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发展的质量更好、...[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9-28

临沂印发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到2020年优良天数比例不小于62%

流域内从严审批高耗水、高污染排放、产生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禁止建废水污染企业,城市主城区禁止新扩建造纸...[详细]
大众网 2018-09-28

济南凤凰路水厂恢复供水啦!快看看你家来水了吗?

济南凤凰路水厂恢复供水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9月28日9时,济南市凤凰路原水管线合口工程全部结束,凤凰路水厂开机恢复生产,...[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莱芜市又获批两家省级工程实验室

莱芜市又获批两家省级工程实验室。9月25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2018年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名单公布,我市获批两家省级工程实验室纳入...[详细]
莱芜日报 2018-09-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