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印发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到2020年优良天数比例不小于62%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8-09-28 13:09:09

日前,临沂市印发《临沂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规划到2020年,消灭地表水劣Ⅴ类水质,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大于等于62%,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

根据《临沂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消灭地表水劣Ⅴ类水质,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中心城区河道蓝藻暴发得到明显缓解,流域TN、TP总量得到有效控制;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浓度年均改善率不低于6.4%、4.9%,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大于等于62%,重污染天数持续下降。

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

制定并实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主城区内钢铁、焦化、化工、铸造、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建陶、石灰、页岩砖、耐火材料等重污染项目逐年压减,实行园区集聚和产能退出。

提高环境准入门槛

新建项目必须采取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污染治理措施,大幅度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新、改、扩建项目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车间有机废气收集率应大于90%,并安装废气回收/净化装置。新建机动车和机械喷涂项目,水性涂料使用比例不低于80%;新建包装印刷项目应使用具有环保标志的油墨。

流域内从严审批高耗水、高污染排放、产生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禁止(扩)建废水污染企业,城市主城区禁止新扩建造纸、化工、纺织印染、皮革等重污染企业,现有重污染企业要逐步退出。

优化区域工业布局

划定全市大气污染防控功能区,将中心城区和位于中心城区上风向的沂南县东南部、莒南县西北部及兰陵县东部等区域,和工业集中区的郯城、兰陵、费县等相关区域,以及各县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为大气重点控制区,其余全部划定为大气防控一般控制区。加强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业开发区、工业园区依法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未完成规划环评的,暂停其入园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合理确定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引导新建企业进入符合规划的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冶金企业向临港冶金产业园、兰陵矿业冶金产业园集中;化工企业集中布局于临港化工产业园和郯城、临沭、沂水三个化工园区,其他地区不再建设石油化工、煤化工、盐化工新建或技改项目。

以主城五区为主,制定全市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关停淘汰和搬迁工作方案,明确搬迁企业名单,接收园区、产能置换要求等。到2020年,中心城区内重污染企业全部依法关停或搬迁,主城五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在2015年基础上降低50%。

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推进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工作,优先淘汰改造后仍不符合能效、环保等标准的30万千瓦以下机组,特别是运行满20年的纯凝机组和运行满25年的抽凝热电机组。重点推进钢铁、水泥、建陶、焦化等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有效化解过剩产能,助推临沂市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整合水泥粉磨企业,逐步淘汰产能60万吨/年以下粉磨站;淘汰中心城区年产150万平方米以下普通地板砖和内墙砖生产线。

深入推进清洁生产

加大对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市所有重点排污单位完成新一轮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重点打造临港不锈钢产业基地、绿色化工产业园、临沭肥料和精细化工产业园、兰陵矿业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循环经济产业园,支持罗庄区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实现园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率超过60%,逐步达到中心城区环境容量需求。到2020年,全市50%以上的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基本完成。

提标改造涉及钢铁(含不锈钢)行业、建材行业、焦化行业

开展钢铁(含不锈钢)行业技术改造。加强烧结机脱硫设施运行监管和提标改造,将脱硫设施综合脱硫效率提高至70%以上,避免由于停机频繁造成的烟气直排问题。对烧结机机头、机尾、高炉出铁场、热风炉、转炉一次、二次烟气,鼓励采用覆膜滤料袋式除尘、LT干法除尘等高效除尘技术进行改造,确保颗粒物达标排放。

全面推进建材行业提标改造。加强熟料生产线的系统优化控制和脱硝设施运行监管,提高脱硝设施的综合脱硝效率。对水泥窑及窑磨一体机除尘设施采用高效低阻袋式除尘技术进行升级改造;其他通风生产设备和扬尘点应采用袋式除尘器,采取单元滤室设计,具备发现故障或破袋时及时在线修复的功能。

深化焦化行业污染治理。开展焦炉脱硝设施建设,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浓度;针对备煤、装煤、推焦、熄焦、筛焦等各道工序产生的高浓度含尘废气,须全部采取有效的烟气捕集和除尘措施,烟气捕集率不低于90%,经干式地面除尘站处理后达标排放。(记者 王艳彩)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市抽检餐饮具,即墨一企业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

全市抽检餐饮具,即墨一企业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

全市抽检餐饮具,即墨一企业大肠菌群超标被点名今年8月至9月,青岛市岛市卫计委对全市17家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生产的消毒后餐饮具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安全运送乘客814万 探秘地铁11号线背后的“最强大脑”

安全运送乘客814万 探秘地铁11号线背后的“最强大脑”

探秘地铁11号线背后的“最强大脑”青岛新闻网9月28日讯(记者。这背后的功臣,莫过于让11号线“上天入地”、有序高效运转的“最强大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9-28
青岛全面排查车险第三方平台 常态化实时监测线上交易

青岛全面排查车险第三方平台 常态化实时监测线上交易

青岛全面排查车险第三方平台。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一场围绕车险第三方平台业务展开的全面排查行动,近日正在各财险公司中展开。[详细]
青岛晚报 2018-09-28
重要提醒:济南今冬采暖费开缴啦!价格已定,供暖时间表在此!

重要提醒:济南今冬采暖费开缴啦!价格已定,供暖时间表在此!

济南今冬采暖费开缴啦。2、按计量交费用户:供热计量价格实行两部制热价,即基本热价加计量热价。[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9-28
十一假期正式亮相!烟台南山公园首次繁育川金丝猴宝宝

十一假期正式亮相!烟台南山公园首次繁育川金丝猴宝宝

烟台南山公园首次繁育川金丝猴宝宝刚出生的川金丝猴宝宝胶东在线9月28日讯。近日,烟台南山公园动物园传来喜讯,这个国庆假期,新生的川金...[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28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各项措施都很实在!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各项措施都很实在!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局外人,各项措施都很实在。与银行的数据对接,累计取消涉贷房产证明40万份,全年累计减少23万人次;与建设、房管部门联网,...[详细]
无线济南 2018-09-28
医生建议上班族,国庆长假期间抽时间给自己做个体检

医生建议上班族,国庆长假期间抽时间给自己做个体检

医生建议上班族,国庆长假期间抽时间给自己做个体检9月28日,记者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体检中心看到,早上7点,抽血处、心电图室、彩超室、内...[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莱芜梆子戏曲电影《沃土仁心》正式开机

莱芜梆子戏曲电影《沃土仁心》正式开机。27日上午,莱芜梆子戏曲电影《沃土仁心》开机发布会在莱芜市文化馆东广场隆重举行。[详细]
大众网 2018-09-28

国庆出行!请带好这份山东省高速公路“出行锦囊”

请带好这份山东省高速公路“出行锦囊”2018年国庆假期即将到来,根据山东省交通运输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会同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十一”如何享受免费通行?7大问题详解请收藏

“十一”如何享受免费通行。28日,在齐鲁交通烟台公司运行调度管理中心的监控大屏幕上看到,各收费站工作人员早已开始忙着调试设备,备战国...[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9-28

国庆黄金周,济南火车站今起预计发送旅客近百万!

国庆黄金周,济南火车站今起预计发送旅客近百万。预计客流最高日分别为10月1日和7日,预计发送旅客突破11万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莘南高速正式通车!山东河南又添高速大通道

莘南高速正式通车!山东河南又添高速大通道

莘南高速正式通车。山东河南又添高速大通道9月28日上午9时58分,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莘县至南乐的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考研渐成“全民运动”?除了本科薪水低,还有这个原因…

考研渐成“全民运动”?除了本科薪水低,还有这个原因…

本科生薪水低、就业压力大是主因。2018年9月22日,中秋假期期间,山东烟台大学内,不少考研学子放弃中秋假期,仍然选择在自习室内埋头学习...[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