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地铁:文化凝聚是“畅达幸福”的源动力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8-07-19 15:38:07

青岛地铁集团各单位通过拓展活动拉近了距离,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阐明,“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企业文化的竞争力。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企业要做大、做强、做久,必然要有属于自己的特色鲜明的、科学先进的企业文化。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眼市民对轨道交通提出的新诉求,青岛地铁集团肩负起新时代地铁人的社会责任,着力建立健全符合自身特色的完整系统性的文化体系,将企业文化理念、共同价值准则及行为规范等融为一体。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地铁晨报、移动电视、手机APP等传播渠道,为青岛地铁文化品牌打造和企业文化推广营造了浓郁的氛围,为实现“城市动力,畅行青岛,精彩生活”的使命和“打造幸福地铁,做引领新生活的城市运营商”的宏大愿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努力将青岛地铁打造成优质服务的窗口、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展示城市国际化水平的窗口。

弘扬企业文化,建设精品工程

目前,青岛地铁已开通3号线、2号线东段和11号线,13号线将于今年年底开通,届时,运营里程近180公里,与我市在全国城市核心指标排名相匹配,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模式初具雏形;1、4、8号线正加速建设,成功实现跨越式弯道超车,在建及运营线路总里程跻身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前列。

无论是运营线路高效顺畅的服务保障,还是建设线路安全高质量的推进,都离不开地铁集团的协调调度。如何更加高质高效地展开工作?企业文化将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以人为本,点面覆盖,提升企业凝聚力与向心力。企业文化的宗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培育企业职工的认同感,增强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基于此,青岛地铁打造了《青岛地铁幸福号》线上线下载体。以活泼幽默的风格真实记录一线职工工作趣事,讲述地铁人自己的故事,增强企业对职工的凝聚力与吸引力;同时,组织开展文化沙龙活动,涉及心理沙龙、亲子沙龙、手工制作、健身活动等。此外,增设基层文化团队建设经费,费用涵盖集团上下所有职工,鼓励单位与单位间、处室与处室间互动,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参与,打破沉闷格局,文化氛围实现由内敛向活跃的跨越式转变。

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彰显标杆精神。集团层面设置“地铁劳动模范”“十佳职工”“优秀共产党员”等综合奖项,公司层面设置“岗位标兵”“服务之星”“微笑使者”“技术能手”“优秀车站”“金手柄”等专业技能奖项,从集团到基层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奖项荣誉体系,鼓励大家比学赶超。建立常态化评优评先机制,每月度评选出本单位企业文化之星,引领带动身边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不断在本职岗位和工作实践中作出更大贡献。

讲好故事,传好声音,全员比学赶超。为发挥集团榜样人物的标杆引领作用,策划大型“树榜样,讲故事”系列文化宣传活动,从集团、部门、个人角度全方位渗透。通过对榜样人物全方位了解,对个人成长、到后来的工作与生活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解读,并深入家庭、工作现场拍摄系列宣传片,最后以表彰会暨事迹报告会的形式来讲好地铁故事,传好地铁声音;之后通过榜样人物进部门座谈,与各单位职工交流生活工作经验,使得职工充分感受榜样人物的文化精神,形成比学氛围;最后通过微故事征集,号召大家发现身边的榜样,完成从“学榜样”到“做榜样”的转变,形成赶超氛围。

践行核心价值观,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发展的生命维系于企业的文化,文化底蕴越深厚,企业越有生命力。青岛地铁集团自成立以来,致力提升企业文化,积极践行“包容,高效,卓越,责任,精进,+”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领地铁高质量发展。

循序渐进,将核心理念转化为企业共同行为。规范职工行为,结合《职工行为规范》定期开展行为检查和着装检查;诵读文化理念,各单位每天早上由部门负责人带头,列队诵读文化理念,企业文化全员入脑入心;建立地铁“道德讲堂”,每月一课,讲文化、讲传承、讲思想,重点提升职工思想境界,同时结合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国学教育,对集团职工灌输国风、企风、家风思想;持续推广集团服务文化,将“畅达幸福”服务文化的推广作为年度战略规划之一,借助媒体全方位宣传;持续推广集团安全文化和质量文化,对自集团成立以来发生过的所有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全方位梳理总结,编制教案,下发各单位认真学习,确保责任人和群众受到深刻警示。

精神物质双切入,用“职工关怀”体现人本管理。启动EAP职工心理援助计划,通过心理访谈、心理测评、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等,疏导职工职业压力,同时不断拓展服务项目,面向一线生产职工,尤其是电客车司机、夜班职工等特殊人群,着重加强各车辆段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规划建设。协调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家属就业问题、一线职工单身问题、职工住房住宿问题,打造拴心留人环境。出台职工大病救助管理办法,解决职工及其亲属尤其是配偶、子女和父母老人面临一床难求的窘境,避免职工因病返穷。加大退休职工关怀,积极组织退休人员参加新线试乘、展示馆参观等,保障退休职工感受到思想和生活上的照顾。

畅通上下沟通渠道,文化柔性管理刚性着陆。全面启动例行性沟通,包括转正面谈、绩效面谈、奖惩面谈、异动面谈、离职面谈,各单位领导及时掌握职工心理动向,加以指导和纠正,领导与职工间形成亦师亦友氛围。组织开展集团领导跟岗活动,集团高层领导直接下到一线跟岗,深入了解最基层的工作单位,一方面体验一线疾苦,另一方面职工诉求可以直接传到高层耳中,为解决一线问题开辟了有效的意见收集与办理渠道。跟岗活动目前依然持续开展,基层职工也乐于邀请领导体验自己的岗位工作,并向管理层阐述自己的意愿。组织开展文化高层论坛,通过建立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由集团领导将自身的经验积累和智慧沉淀传授给大家,也能使得中层管理者更能深刻领会集团领导的战略思想。组织开展集团领导面对面座谈,从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落实、人才保障等方面,鼓励职工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建议,真实了解职工对文化的认同感以及他们的想法,对集团后续发展极具价值。

眼睛向外,让企业文化更深度融合城市文化。地铁,不仅是城市交通的重要脉络,也是城市文化的特殊载体之一,写满了都市人的生活轨迹。自2015年地铁3号线北段开通以来,青岛地铁集团推出了一系列精彩纷呈、此起彼伏的空间文化活动,让流动的列车、静谧的车站成为城市精神与文化的公共空间。音乐厅、英语角、智慧书亭……如今的青岛地铁站,已不是简单的客流集散地,而是一个个新兴的文化空间、艺术场所、心灵栖息地。

发挥文化作用,助力企业发展

好的企业文化不仅引领员工成长,更会助力企业发展。

坚持人才战略,企业文化活力全面激发。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所以要先完善从严管理人才队伍制度体系,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理念,形成能上能下选人用人机制;建立并完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建立青年人才库,并制定定向培养方案,着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和作风过硬的青年人才队伍;规范和完善竞争上岗及职级晋升条件,开辟技术序列晋升通道,出台《优秀人才竞争上岗及职级晋升条件暂行规定》,修编《职级薪档管理办法》;不断完善职工发展激励机制,建立行政奖惩和容失免责机制,激发干部人才队伍的干事创业热情;五是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培训管理机制,年度平均培训职工覆盖率达到95%。

对接城市战略,将企业共同行为转化为标准规章。认真贯彻青岛市“标准化+”战略部署,积极启动标准化建设,建立了由3000多项标准组成的企业标准体系,固化技术成果,组织标准编制、贯彻、实施、检查工作,逐步形成了事事有标准、人人讲标准的局面。各在建线路工点大力推行“样板引路”工程,一点带面提高项目施工工艺水平和技术质量管理水平;各地铁车站全面提升运营服务形象,将动作、方式、仪表等形成规范的服务体系和完善的服务质量考核机制。2018年,集团获全国轨道交通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这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青岛地铁标准化工作的充分认可。

2018年是青岛地铁高水平运营、高强度建设、超常规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青岛地铁集团将以企业文化为根基,聚焦聚力投融资、建设、运营、资源开发四大业务板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突出创新引领、实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不断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标准、提升责任担当,为把青岛建设成为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的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而奋斗!(姜永升 高新颖)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举报最高奖励20万 济南公安详列17种涉黑违法

举报最高奖励20万 济南公安详列17种涉黑违法

举报人举报的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并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移送起诉的最高奖励20万元。《办法》规定举报的黑恶霸痞违法犯...[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7-19
一司机酒驾上高速被青岛交警查了,急喝苹果醋解酒

一司机酒驾上高速被青岛交警查了,急喝苹果醋解酒

18日晚19时许,青岛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三中队民警在沈海高速泊里收费站外执勤时,一辆五菱客车驶出高速公路,民警立即上前指挥其靠边停车对其...[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9
一女子在济南某医院内咬伤民警大腿,被判刑六个月

一女子在济南某医院内咬伤民警大腿,被判刑六个月

一女子在济南槐荫一家医院的办公室妨碍医生的正常办公,腊山派出所民警前去处警,结果这名女子竟然咬伤民警的右大腿内侧,造成轻微伤。2018...[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9
最新!长江路跨白沙河大桥工程规划公示 全长646.21米

最新!长江路跨白沙河大桥工程规划公示 全长646.21米

7月19日,青岛市规划局发布了长江路贯通工程(白沙河大桥)项目批前公示。该工程即为长江路跨白沙河新建桥梁工程,位于城阳区流亭街道,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7-19
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州长巴扎洛夫一行至潍坊诸城参观考察

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州长巴扎洛夫一行至潍坊诸城参观考察

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州长巴扎洛夫一行至潍坊诸城新大新食品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参观考察。考察团参观山东新大新食品工业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7-19
以为是感冒 结果是手足口病,枣庄一对夫妻中招

以为是感冒 结果是手足口病,枣庄一对夫妻中招

以为是感冒,结果是手足口病,枣庄一对夫妻中招最近市民杨先生突然发起了高烧,刚开始以为是吹空调着了凉,就在家里休息了两天,可没曾想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9
卫计监督局通报 枣庄市中区人民医院等被警告罚款

卫计监督局通报 枣庄市中区人民医院等被警告罚款

卫计监督局通报,枣庄市中区人民医院等被警告罚款枣庄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近日公布了6月全市卫生计生行业处罚案件,涉及医院、乡镇卫生院、宾...[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9

枣庄这几家企业生产的代餐粥 瓜子等被查不合格

注意!枣庄这几家企业生产的代餐粥瓜子等被查不合格近日,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枣庄部分企业生产的代餐粥、瓜子等产品被查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9

道路恢复或施工 菏泽公交车绕行 出行市民请关注

道路恢复或施工,菏泽公交车绕行,出行市民请关注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菏泽市公共汽车公司了解到,长城路新牡丹路口通车,线路恢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9

成武一男子入室盗窃被发现 为逃跑竟脱了衣服

有人进入家中偷东西被他堵在家里,由于力不从心没有堵住逃脱了。经询问,民警得知报警人李某家住在县城一小区的6楼,当李某下班到家准备用...[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9

本周德州市肉蛋价格双涨 鸡蛋每斤涨至3.79元

鸡蛋每斤涨至3.79元大众网德州7月18日讯(记者。汤树静)大众网记者从德州市物价局获悉,据德城、禹城、武城、夏津、临邑、乐陵、齐河等8个...[详细]
大众网 2018-07-19

山东持续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

山东各级财政始终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保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力推动各项民生政策落实。为做好“筹钱”文章,持续加大民生...[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7-19
中国速度!近3000人鏖战5小时,拨接近千米铁轨

中国速度!近3000人鏖战5小时,拨接近千米铁轨

近3000人鏖战5小时,拨接近千米铁轨17日晚至18日凌晨,近3000人经过5个小时的连夜奋战,成功完成日照西站的拨接施工。这个山东省东南沿海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