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玉函路隧道通车串起快速路网,缓解市中心与南城交通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12-23 11:31:12

玉函路隧道22日晚12时试通车。2755米长的隧道,穿行最快只需不到4分钟,但为了这一天,交通建设者们花了1年零7个月时间一寸一寸掘进。据悉,玉函路隧道是全国最长的城市超浅埋、双联拱、超小净距组合式隧道,无法采用爆破施工,施工难度非常大。隧道通车后,将撑起济南快速路网的脊梁,缓解南城与市中心之间的通行压力。

沿线打上千个探头,实时监控沉降情况

玉函路隧道是全国“最长”的城市超浅埋、双联拱、超小净距组合式隧道,这3个隧道工程专业名词背后是不断叠加的施工难度。

隧道的埋深在全国城市隧道中最浅,暗挖隧道拱顶覆盖层厚度最小仅有3.8米,最大也只有约7米。而隧道顶部的玉函路不论在施工过程中还是通车后,都要保持正常的通车需求,还不能发生沉降,这对施工和工程质量都有极高的要求。同时,玉函路隧道两侧楼房建筑多是1960年代砖混结构,隧道沿线多处楼房建筑最小距离为1米—3米。

济南城建集团二分公司经理郭建说,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在作业面上方地面道路铺设3厘米厚的钢板,以减小震动荷载对土体的影响。同时,对距离较近的建筑物采用钢管支护桩加固,并全程实时监测位移及沉降。在隧道沿线打了上千个探头,实时监控沉降情况,保证工程的施工和运行安全。

玉函路隧道是双联拱和超小净距组合式隧道。记者22日在临时开启的左右洞间的通道看到,几乎迈两步就能从左洞走到右洞。据悉,受两侧楼房建筑制约,隧道左右两洞间净距仅为1.35米—2.4米,岩柱厚度是1.33米—1.82米。

隧道首设通风塔,保证紧急通风需要

如此长的城市地下隧道,通风很重要。玉函路隧道内除了顶部安装了射流风机外,还首次设置了通风塔。通风塔左右各一个,高17米至20米,其中,东洞的通风塔设在玉秀园,西洞的通风塔设在七里山路口附近。

通风塔的外观像一个纪念碑,顶部留有进出风口。在七里山路口附近的通风塔处,隧道西边有一个大型隔页,隔页内有2台直径约3米的大风机,风机有格栅保护。隧道内还有40台能加速空气循环的射流风机,有通风需要时会自动启动。

“正常情况下可以自然通风,在隧道内出现堵车时间较长、需要进行通风的情况时,隧道内会自动报警,这几台大的风机也会自动开启。”项目人员介绍。

该工作人员介绍,风机的开启是靠隧道的联动系统,火灾以后管理中心的监控平台和隧道情况联动,如果发生堵车,隧道里面的一氧化碳浓度过高,因为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解除拥堵,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需要控制射流风机的启动来增加通风量,当射流风机达不到风力的时候,需要启动大的风机,这些大的风机就会把隧道里的风都抽回去,两口的风也就进来了。

全国工程中首次,大规模使用掘进机

玉函路隧道暗挖段长2335米,但由于是在市中心施工,项目两侧距离居民楼距离非常近,考虑到施工安全,隧道不能明挖,也无法爆破施工。而要在地下暗挖出这样长的隧道,在济南的隧道建设中还从未有过。

玉函路施工使用的是悬臂式掘进机,像“打地鼠”一样一寸一寸向前掘进,工程使用了22台掘进机不间断作业。济南市交通委设施管理处处长杨峰说,由于隧道南北两端连接高架的连接线纵坡的限制,以及地下水位和玉秀河的影响,玉函路隧道不能使用盾构施工,因为盾构机需要在地下约10米的位置才能保证盾构安全,而玉函路隧道是超浅埋隧道,只能另想办法暗挖。

“如果早几年施工这条路,可能真不好实现。玉函路隧道开工前的一两年,才有掘进机这种设备。”杨峰说,在玉函路隧道这样大体量的城市隧道中,还是首次大规模使用掘进机。

舜耕路交通压力大缓解,去南山有快速出城通道

顺河高架南延二期隧道段贯通后,顺河高架及其延长线将成为牵起二环南快速路、北园高架和北绕城高速的南北贯通快速路,疏导和缓解市区交通压力。南城包括鲁能领秀城在内的多个大型社区都将享受到便利,市民去往南山将有快速出城通道,通行压力巨大的舜耕路交通压力也将大大缓解。

早在顺河高架南延工程启动时,就有高架、地面和地道等多种比选方案。考虑到充分保留玉函路的通行能力和建筑噪音等问题,2015年最终选择了高架和地下道路相结合的方式。

玉函路隧道建设中,建设者们发挥创造性,解决了各种施工难题。在市中心使用掘进机进行隧道暗挖,玉函路隧道的通车为济南断头路的打通带来一种新的解决方式。目前,在凤歧路综合管廊施工中,也使用了掘进机施工。“不用再迁移地下复杂的管线,这就能省下2000多万。”相关人士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实习生 赵卓琪)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5后大学生传统住房观念淡化,不愿成“房奴”

95后大学生传统住房观念淡化,不愿成“房奴”

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相比于80后的“房奴”式生活方式,中国90后、95后大学生更愿意把钱花在享受生活上,传统的住房观念在淡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7-12-23
烟台交警执法引入智能系统 “刷脸”自动开罚单

烟台交警执法引入智能系统 “刷脸”自动开罚单

现在银行取款可以刷脸、买东西可以刷脸、小区宿舍门禁都可以刷......如今,这种刷脸系统,已经在烟台交警执法中加以运用。近日,烟台交警推...[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2-23
侠客岛:今天要为全国人大的这份立法草案叫好

侠客岛:今天要为全国人大的这份立法草案叫好

今天,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规定,公安、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网信、民政、工商等部门在监管中有保护英烈名...[详细]
侠客岛 2017-12-23
圣诞节里的圣诞老人,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圣诞节里的圣诞老人,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圣诞老人一位专门在圣诞节前夜时悄悄赠送礼物给小孩子的神秘人物,是节日主题的代表角色之一。他普遍被认为是基督教的圣人圣·尼古拉斯的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3
2017齐鲁电商节在济南开幕,特色产品让人驻足围观

2017齐鲁电商节在济南开幕,特色产品让人驻足围观

12月22日,2017齐鲁电商节开幕式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齐鲁电商节以“耍大牌”为主题,搭建交流合作平台,重点展现和宣传山东品...[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23
青岛首个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启动 可先体验后付费

青岛首个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启动 可先体验后付费

12月22日,青岛首个家庭服务产业生态圈正式启动,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营,已实现“服务项目多”“响应速度快”“阿姨素质高”“售后有保障”。...[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12-23
78家企业上榜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来看看都有谁

78家企业上榜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来看看都有谁

12月22日,山东省经信委公布全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347家申报企业中,最终有78家企业脱颖而出。据介绍,我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详细]
新锐大众 2017-12-23
山东:力争三年内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保体系

山东:力争三年内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保体系

近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迅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出台《关于完善我省社会保障体系机制若干问题的...[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23
山东:六种情形约谈设区市分管负责人

山东:六种情形约谈设区市分管负责人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山东省安全生产约谈办法》、《山东省安全生产通报办法》(下称《通报办法》),《山东省安全生产约谈制度》同时废...[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2-23
高空施工工人18楼坠落身亡坠落原因成谜(图)

高空施工工人18楼坠落身亡坠落原因成谜(图)

昨晚,深圳路上的一个小区发生了惨剧,一位正在高空施工的工人从高空坠落身亡。昨晚记者赶到事发小区时,死者的遗体已被运走,公安、安监等...[详细]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7-12-23
青岛司机注意!车顶坐个蜘蛛侠很酷?违法!

青岛司机注意!车顶坐个蜘蛛侠很酷?违法!

↓↓↓▼▼▼这种看似个性的行为虽然赚足了眼球却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汽车挂饰的危害1汽车安装玩偶等挂饰物如果安装不够坚固高速行驶时挂饰...[详细]
青岛崂山公安 2017-12-23
随时分娩产妇等来救命血小板 爱心温暖冬至夜

随时分娩产妇等来救命血小板 爱心温暖冬至夜

昨晚,爱心市民专程赶到血站献血小板。前天,青大附院这名产妇就输注了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但是体内的血小板并没有增长。[详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17-12-23
组图:云海 雪山 雾凇 冰瀑 崂山冬景淡然静谧

组图:云海 雪山 雾凇 冰瀑 崂山冬景淡然静谧

冬天到崂山赏雾凇,犹如童话世界。冰凌和红果点缀在一起,让冬日的山景多了几分灵性。[详细]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17-1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