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00平方米“长征文化墙”扮靓莱芜老小区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0-12 15:46:10

原标题:3000平方米“长征文化墙”扮靓莱芜老小区

10月9日,在戴花园社区阅览室,两位居民正在挑选养生类图书。

红军长征的重要事件被图文并茂地展现在文化墙上(10月9日摄于火车站小区)。

◎核心阅读创城过程中,老旧小区的治理一直是“硬骨头”,戴花园社区辖下火车站小区有57年历史,风吹日晒,墙面早已破败不堪。想拆,投入大,居民不同意;不拆,上级三番五次检查,责令整改。为此,戴花园社区想出一招:让图画来装点墙面,还得独具特色,不光好看更要教育人。最终,经过一番商议,敲定了长征题材的文化墙。如今,经过创城整饬,戴花园社区的“小菜园”变成了绿化带,水泥路变成了柏油路,车辆停车入位,文艺演出频繁,百姓生活幸福。

◎记者点评把创城工作做到群众心里去。小菜园重归绿化带;妇女儿童家园让老年人家门口有了“戏园子”;破土墙变成“文化长廊”,让57年的老小区焕发生机。戴花园社区一方面从群众身边反映的突出问题着手,集中力量攻克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把功夫用到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上;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市民自觉停车入位,商家规范经营,多跑腿,多动嘴,反复给居民做工作,用汗水和真情换来居民对创城工作的认可,让居民把讲规矩作为自己的行为准绳,把礼让成为一种习惯,最终形成创城长效机制,让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

“熊孩子”爱上读书

镜头一:10月9日,记者来到火车站小区周大爷家采访。“来,玉栋,背首诗给记者叔叔瞧瞧。”“夏商与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50字的朝代口诀,8岁的玉栋朗朗上口,背罢,众人纷纷鼓掌,他却拿出一本《中华上下五千年》,嚷嚷着要听爷爷读。然而之前他还是个“上房揭瓦”的“熊孩子”:手机不离手,电脑面前拽不走。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8月正值创城整治热潮,在某天回家的路上,画师们正在加班加点赶作品,玉栋被一幅“四渡赤水”的漆画吸引住了。从那之后,每每放学,周大爷都会陪他看,顺便讲解一番。一个月后,偶然电视里演《长征》纪录片,玉栋来了精神,头围红领巾,身背长拖把,自称是冲锋队员。看完电视,仍不过瘾,非让爷爷讲故事,要当“小红军”,家人拗不过,现炒现卖,从网上查阅长征历史,轮番讲解。

记者看到,从血战湘江到陕甘宁会师,长征路上8个重要事件,文化墙都按顺序图文并茂展现,黄底红字,格外显目,配上墙脚盛开的月季,放眼望去,犹如历史文化长廊,一路走过,如同翻开了一本长征史书,忍不住让人驻足停留观看。

“投资30余万元,两个月做了6万多平米版面,3000平方米的文化墙,我们不仅要做出精品,做出特色,更以此来弘扬长征精神、红色文化,潜移默化地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戴花园社区书记刘庆仁说。

“唱戏让我永远年轻”

镜头二:“但愿儿尊母训,皇恩永沾。”10月9日,在戴花园妇女儿童家园,刘瑛的一段莱芜梆子《三哭殿》,引来众人交口称赞。59岁的刘瑛家住温馨家园小区,从小爱听戏唱戏,自学莱芜梆子、豫剧30多年,虽是业余,但今年已经接到过10多次演出邀请。“硬件条件好,场地面积大,爱唱戏的聚在一起相互切磋,拉拉家常。”刘瑛说,据了解,活动中心全天对外开放,戏曲爱好者每周一三五准时相聚,最多时30多人,当中年龄最小的59岁,最大的75岁。“我们建起了微信群,现在有20多人了,别看我们年龄大,手机玩得可溜呢,移动支付,网上转账我都会,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就跟年轻人一样。”刘瑛说。

记者看到,活动中心各种古典乐器配备齐全,有二胡、京胡、三弦、月琴、单皮鼓等10多种乐器;二楼的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美术教室装修温馨典雅,配备真皮沙发,器材完备;老年人照料中心床铺干净整洁,空调、暖气、彩电一应俱全。

“有了妇女儿童活动室,居民的业余生活丰富了起来,社区的凝聚力、亲和力也在不断提高。”戴花园社区居委会委员吕慎学说。

家门口的刺鼻味消失了

镜头三:10月9日,秋高气爽,在火车站小区,绿草茵茵,鲜花绽放,老人在街边散步,篮球场上传来阵阵吆喝声。此时,50多岁的王大娘推着婴儿车在小公园里转悠,嘴里哼着小曲。“以前小区还是很漂亮的,绿化也不错。几年前,小区里就开始出现居民建菜地了。刚开始是居住在一楼的住户在自家门前种着好玩的,后来规模越来越大了,小区内所有的绿化带都成了‘自留地’。”王大娘告诉记者,“关键是有人还上农家肥,臭不可闻,特别是夏天,蚊蝇满天飞。”改变从今年5月份开始,社区两委成员用3天时间,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要求用户自觉拆“小菜园”。“到我们清理的那天,90%的住户都自觉清理了,这一点让我们很欣慰。”戴花园社区党总支委员刘子敬说。

据了解,创城期间社区组织了80多名志愿者,对垃圾进行常态化清理;安排10名保安,整治社区内乱停乱放。在温馨家园社区道路上,每隔50米安排一名志愿者,维护社区交通秩序,协助花园学校做好上下学期间的安保工作;对火车站小区的小菜园进行集中整治,共清理垃圾60多吨,绿化1.5万平方米;重新铺设沥青1万平方米,划设停车位200余个。“为居民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社区,逐渐引导百姓讲秩序,守规矩,懂礼仪,为社区发展筑牢思想基础。”戴花园社区物业经理刘子圣说。

[责任编辑:杨凡、贾晓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照明工程施工,工人徒手挖坑,为啥

济南照明工程施工,工人徒手挖坑,为啥

12日,在济南趵突泉公园内,“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正在施工中,记者看到公园内已经挖。(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2
济南多警种联合执法,严防死守保安全

济南多警种联合执法,严防死守保安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2
济宁市公布2017年第二批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

济宁市公布2017年第二批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

日前,济宁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我市2017年第二批削减省级行政权力事项。此次取消的10项行政权力分别涉及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港航局、市煤炭...[详细]
济宁晚报 2017-10-12
双节过后青岛当季海货跌成白菜价 价格一“蟹”千里

双节过后青岛当季海货跌成白菜价 价格一“蟹”千里

据售卖海鲜的摊主称,过节时海鲜消费旺盛,节后购买力下降很多,加上游客迅速减少,出现了海鲜大幅跳水回归正常售价,成为普通市民餐桌上的美味...[详细]
大众网 2017-10-12
芝罘警方破获伪造货币案 通过快递购买假币

芝罘警方破获伪造货币案 通过快递购买假币

嫌疑人正在接受审讯。线索显示,王某居住在只楚某小区,但当专案民警赶往后却发现,该地址的大门上却已张贴“出租”字样,明显嫌疑人已经搬...[详细]
胶东在线 2017-10-12
济南农民工办起建筑公司年收入干到上千万 五年见证济南快速路网成环

济南农民工办起建筑公司年收入干到上千万 五年见证济南快速路网成环

在济南顺河高架南延贯通的玉函路地道口前,50岁的刘坤拍了张照片,感慨万千。5年前,他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工程公司,参与二环西路高架、二环南...[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12
青岛香港东路宁夏路将成景观大道

青岛香港东路宁夏路将成景观大道

道路绿地提升后效果图。香港东路、宁夏路是代表青岛城市形象的重要道路之一。[详细]
青岛晚报 2017-10-12
济南女特警用铅笔画下同事执勤训练漫画 网友直呼可爱又帅气

济南女特警用铅笔画下同事执勤训练漫画 网友直呼可爱又帅气

女特警用铅笔画下特警的节日。山东女特警小李,想用特殊的方式记录下一起工作、一起执勤的特警姐妹们,于是她把节日期间特警们的训练和勤务...[详细]
大众网 2017-10-12
用人单位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今后将被曝光

用人单位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今后将被曝光

用人单位存在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今后将被曝光资料图11日,记者获悉,近日潍坊市人社局出台了《潍坊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0-12
套路!潍坊一麻辣烫店付款二维码被偷换,多名顾客被骗

套路!潍坊一麻辣烫店付款二维码被偷换,多名顾客被骗

潍坊一麻辣烫店付款二维码被人偷换,多位食客餐费被盗。微信支付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在人出门都不带现金,各行各业也与时俱进...[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2
青岛下发意见:五年建150门现代学徒制特色课

青岛下发意见:五年建150门现代学徒制特色课

10月11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特色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着力对青岛市职业教育的课程进行新改革。2017年至2021年,将建设150门...[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10-12
青岛黄岛:2.9万吨水果走“绿色通道”入境

青岛黄岛:2.9万吨水果走“绿色通道”入境

10日,记者从青岛黄岛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9月底,黄岛口岸进境水果586批,重量2.9万吨,货值达3164.3万美元。黄岛检验检疫局专门为水果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12
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实施 青岛乡村百姓体会幸福

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实施 青岛乡村百姓体会幸福

金黄的玉米、翠绿的黄瓜、单个10斤重的大包菜、刚出土的萝卜……这些构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金秋丰收图。■菜农老李。[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17-10-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