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店门口人气爆棚“套路深” 150元就能雇个“排队托”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张展铭

2017-10-10 08:09:10

“店铺门前排长龙,生意火爆好景象。”近期,全国不少“网红店”被爆雇佣“排队托”一事引起不少网友热论。就此,记者调查发现,网上确有大量“排队托”存在。而在我市雇佣一名“排队托”,每天要150元左右。

网上出现大量“排队托”

近期,有媒体报道,在上海等地,有不少“网红店”都在雇佣“排队托”,其门前虽“一片繁荣”景象,背后却满是“套路”。

市民小刘是济南某金融公司的员工,虽然工作不错,但一直“涨不上去”的工资,令他十分发愁。“近期想在河王商业街附近开个奶茶店,看看能不能挣钱。”小刘称,开店要想成功,除产品质量等客观要素外,店铺人气也是一大必备要素。

“我听说现在不少‘网红店’都是通过雇佣‘排队托’来营造生意兴隆的景象,吸引顾客。”对此,小刘很感兴趣,通过搜索,他发现网上的确有不少“排队托”的信息。

9月21日,在小刘与一位商家的微信聊天记录中,记者看到,当小刘要求对方为其找“排队托”时,对方先问其需要的人数、时间和地点,在确定信息后,对方表示如果是20人,排队半天,每人每天是100元,排队一天,每人每天是150元,如果需要的人多,还可以更便宜。而当小刘问其是否会被发现、查处时,对方表示“现在雇佣‘排队托’的人很多,不会被查,没事的”。

随后,记者在网上搜索“济南兼职充场”,发现有不少公司都在招聘“充场人员”,费用是60元到100元左右,其中有的可以直接向客户提供“排队托”,费用是每人每天150元左右。而在QQ中“查找群”一栏中输入“充场兼职”或“排队兼职”,均出现大量有关群组,其中人数最多的近2000人,其群介绍中明确表明,“基本每天都有活动,请想做的童鞋时刻关注群信息。”而搜索“济南充场兼职”,同样出现大量相关群组。随后,记者在一个群组中表明要雇人排队,不少网友纷纷响应,其中更有网友声称,如果价格合适,可以从外地赶来帮忙。

市场需求大 商家买“人气”

据了解,“排队托”现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便已出现,但20多年后,这种现象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行业”。“一般情况下,商家都是直接与提供‘排队托’的公司或个人私下达成协议,要认定取证较为困难。”多年从事餐饮行业的张先生表示,这种情况在现实中其实并不少见,只是很多消费者不知情而已。

“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多年来,商家雇佣‘排队托’的情况屡被曝光,但实际上却很少见到商家被处罚。”张先生称,因为取证较难,没有好的办法,这种现象变得越发“猖狂”,“为什么网上有这么多人可以提供充场人员,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做充场兼职,说明市场上需求量大,商家愿意花钱买‘人气’。”

张先生称,曾经听说一家位于桑园路附近的奶茶店雇人排队,“他们一般让‘托儿们’以正常流程买奶茶,买完后到统一地点将奶茶交给领班,然后再买,循环往复,商家一般都在开业时段找人,效果不错。”

据悉,这种充场现象现在不仅出现在一些餐饮店,还出现在不少售楼处、招聘会等,“这种行为不仅违背商业诚信,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对此,张先生表示,现在全国普遍都有此类情况。

雇佣“托儿”系违法

对于此类现象,是否有相关法律规定呢?记者查询发现,在我国《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中,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雇佣他人等方式进行欺骗性销售诱导,否则,可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六条予以处罚,即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以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该办法第十九条还规定,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还应将被处罚的商家记入失信“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

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商家雇佣“排队托”的行为已违法,但目前来看,取证确实比较困难,工商局也没有在网上删除相关信息的权力。“如果发现此类情况,消费者可进行投诉举报”。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广大商家,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诚信,雇佣“排队托”的办法无法长远,希望商家都能用自己的产品与服务说话,不要老打歪主意。“要想做好生意,首先是质量,吸引人气也有不少办法,千万不要越界。”此外,社会应该加大对雇托排队属于商业欺诈的宣传力度,维护社会诚信,减少此类现象发生。

原标题:店门口人气爆棚“套路深” 150元就能雇个“排队托”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青岛元素亮了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 青岛元素亮了

近日,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在北京联合主办...[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10-10

青岛城乡低保新规 外来家庭也可申请低保

今天,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出台了新的《青岛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实施办法》,自11月1日正式实施。据悉,新《办法》进一步规范...[详细]
青岛早报 2017-10-10
男子持假驾驶证酒后上高速被查 罚款4000元拘留20日

男子持假驾驶证酒后上高速被查 罚款4000元拘留20日

10月8日下午3时30分左右,京台高速公路泰安西收费站车流量持续增大,泰安高速交警支队岱宁大队民警在疏导交通时,发现一辆临沂牌照黑色比亚...[详细]
齐鲁网 2017-10-09

中华(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建设论坛在济南珍珠泉宾馆成功举办

由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主办的“中华(齐鲁)姓氏文化与家风建设论坛”于近日在济南珍珠宾馆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及代...[详细]
齐鲁网 2017-10-09
临沂特色民宿游成新宠 假日期间一房难求

临沂特色民宿游成新宠 假日期间一房难求

十一期间,各个热门景区人满为患,旅游业收获盆满钵溢。据介绍,由于市场的需求,蒙山旅游区已有5个民宿项目正在筹备,其中一个在建,另外4...[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09
大明湖免费后的新变化:越来越多游客喜欢晚上去游玩

大明湖免费后的新变化:越来越多游客喜欢晚上去游玩

2017年元旦起,大明湖风景区老区免费对外开放,自此,大明湖新区、老区合为一园,这是广大市民和游客期盼已久的好消息。少数民族文艺团体演出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9
卖的欢!超级黄金周假期东营消费品市场供销两旺

卖的欢!超级黄金周假期东营消费品市场供销两旺

东营网讯10月8日,记者从各大商场了解到,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重叠,我市消费品市场供销两旺,加之各大商场的促销活动,商场内人气火爆...[详细]
东营网 2017-10-09

临沂整治畜禽养殖污染 水源保护区等将纳入禁养区

临沂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水源保护区等将纳入禁养区为加快提升临沂全市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利用水平,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市畜牧局出台六条措施,...[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09

假期刚过冷空气来袭 临沂市最近一个月降温成主流

假期刚过冷空气来袭。临沂市最近一个月降温成主流国庆长假已经结束,上班伊始一波冷空气又将袭来,气温有明显下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0-09

潍坊将建设全国首家地市级质量文化博物馆

中国山东网潍坊10月9日讯。记者从潍坊市质监局获悉,日前,潍坊市质监局申报的潍坊质量文化博物馆建设项目文化名市建设专项委员会列入潍坊...[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09

驾考新标实施首日:济南各考场“遇冷” 通过率浮动不大

经过前期的多方调试,10月9日,驾考新标在济南揭开“神秘面纱”。或许是忌惮网传的“史上最难驾考”,考试首日,各个考场出现了“考试冷”...[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10-09

家长别愁了!济南开展“四点半课堂”拓展课后服务

记者日前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从本学期开始,济南中小学将全面推行“四点半课堂”,拓展中小学学生课后服务。从这学期开始,困扰家长已久...[详细]
新华社 2017-10-09

专利资金更重“质”!济南主导产业最高获200万资助

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快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济南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研究制定了《济南市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0-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