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长寿之乡增至12个,主要分布东部沿海、鲁中南及鲁西南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亚南 柴慧娟

2017-10-11 14:41:10

123.jpg

齐鲁网10月11日讯(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今年10月28日是第五个全国性法定老年节。山东是老龄人口大省,在全国也最早举办“敬老月”活动。日前,山东省第十三个“敬老月”活动正式启动,“敬老月”活动期间,全省将集中开展老龄宣传、走访慰问、老年维权、为老志愿服务、老年文化体育等多项活动,将着重进行人口老龄化国情、省情教育,记者还了解到,今年还将新增一个长寿之乡,山东长寿之乡达到12个。

山东是老年人口大省,近年来老龄化比例增加明显。据了解,山东1994年进入老龄化,当年全省8600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890万,占比约10%,而截至去年年底,全省总人口增长到9800万余人,老年人口为2061万,首次超过了2000万,占比超过20%,“20多年人口总数增加1200万,老年人口比例增长更快,可以说增长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山东省老龄办巡视员钟永诚表示,老龄化对经济、政治、社会创新等都有影响,因此,对人口老龄化省情的了解越来越重要。”

在为数众多的老年人口中,也有不少长寿老人。记者从山东省老龄办了解到,全省高龄老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80岁以上老年人达261.5万,100岁以上老年人近6000人。据了解,继去年10月烟台市牟平区成为省级长寿之乡后,今年9月,菏泽市郓城县也顺利通过“山东省长寿之乡”认证。据了解,郓城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老龄事业作为建设幸福、和谐新郓城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社会大力支持全县老龄工作,形成了浓厚的敬老、爱老、助老氛围,老年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截至2016年底郓城县总人口127万人,其中百岁以上老人113人,占户籍人口的8.89/10万,90岁以上老年人数4637人,占总人口的0.36%,80岁以上老年人为32590人,占总人口的2.56%,该县各项数据均已超过“山东省长寿之乡”命名条件,于9月22日顺利通过认证。 

目前,山东省长寿之乡达到了12个,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鲁中南部山区和鲁西南平原。

12个长寿之乡:单县、青岛市城阳区、乳山市、平邑县、费县、蒙阴县、枣庄山亭区、金乡县、东明县、蓬莱市、烟台市牟平区、郓城县。(综合山东商报、菏泽日报、齐鲁网消息)

[责任编辑:张伟、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