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曲阜一印社传承“中国印”手艺掘到金 年售400万枚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黄广华 庄子帆

2017-02-28 08:03:02

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印章,在古时是一种诚信的凭证,虽然现在已不常用,但其所承载的文化含义却一直在延续,印章成为一种艺术品被喜好的人所收藏。在曲阜市鲁城街道林前社区,有一家孔府印阁,1987年出生的阁主张凯从父亲手中接过这门手艺的薪火,成为篆刻印章的“守艺人”。如今,孔府印阁的印章在网上有了更广的销售渠道,年销售可达400多万枚。

小小的印章,为当地带来了不少就业岗位。

手工艺专业村

家家户户会篆刻

近日,记者来到毗邻孔林景区的林前社区,这里是地地道道的手工艺专业村,村内从事木雕、印刻、布艺等传统手工艺的民间艺人众多,尤以印石篆刻技艺最为出名,几乎家家户户都会篆刻印章,孔府印阁是当地印章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孔府印阁的展示厅,展示着各种各样的印章,有的精致玲珑,有的巧夺天工,根据原石得天独厚的天然条件,印阁里的能工巧匠发挥聪明才智将其打磨得更加精美。做成一件印章成品,要经过切割、抛光、上蜡、印底篆刻等多道工序,阁主张凯告诉记者,即使是工艺最简单的印章也要经过12道工序的打磨,稍复杂的几十道工序不止,而这么多道工序,只有一道工序是由机器完成,其他工序都是依靠手工。

记者来到雕刻车间,十多名雕刻师戴着眼镜和口罩,手中握着雕刻工具,在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捏住的原石上雕刻印钮。今年34岁的高佑栋因为对雕刻的喜爱,两年前到孔府印阁工作,在他看来,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作为一名曲阜人也是在践行着对传统手工艺的传承。

雕刻完印钮的半成品单独放在一个车间,货架上摆放着形态各异的半成品待篆刻印底。旁边便是一间篆刻室,一位师傅正在用笔在印底写下字体为小篆的文字,待文字设计好之后,就要动刀篆刻。“印章的字体有鸟虫篆、甲骨文、大篆、小篆等,其中以孔府印章中使用的小篆字体为主。”张凯说,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还可以定制。

印章承载的文化含义一直在延续

印章两万多种

仍在不断创新

今年30岁的张凯是孔府印阁年轻的掌门人,家中三代制印。张凯的父亲张杰从小耳濡目染,在孔府内博览群书,从事手工篆刻艺术,创作出了带有曲阜文化特色的官印风格。张杰1985年创办的孔府印阁主要从事篆刻印章和高端玉玺雕刻,孔府印阁是曲阜市首家印阁。

张杰曾经在孔林摆摊刻章,后来经营了一家篆刻店,虽然生意不错,但他认为光靠自己的力量,让这门传统技艺传承下去很困难,印章所承载的文化价值也就难以延续下去,于是广收徒弟,如今他的徒弟不仅在本地专门从事印石篆刻,有很多徒弟还走南闯北,把技艺带到了全国许多省市。

张杰除了收徒弟之外,还让儿子张凯学习继承这门传统技艺。在印章世家长大的张凯,对此有浓厚的兴趣,面对家传技艺,如何发展,他有着自己的想法。“在2012年之前,都是单纯地刻,大部分不会雕刻印钮上的图案,更别提流水线生产了。”张凯说,印底的篆刻是印章文化的一部分,依赖书法,这技艺已经很成熟,但印钮是工艺艺术部分,对雕工的要求很高。

为了攻克这个难点,张凯带着两个学徒到雕工技术精湛的福州学习雕刻,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将这一难题破解,回来之后又陆续培养了一批雕刻人才,使印章的种类多样起来。“我们所生产的印章,保守来说有2万多种,而且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因为我们在不断地创新。”张凯说。

每天三千多订单

从网上走向世界

“我读的是信息化专业,感觉如果印石篆刻不走产业化、品牌化的路子,不仅这门技艺的文化价值不能得到充分体现,连今后传承这门手艺都会成为问题,因为现在在很多年轻人眼里,印章这门手艺过时了,既辛苦又不赚钱,所以不愿意学。”张凯说,传统的面对面销售方式,也成为制约曲阜印石篆刻工艺发展的瓶颈。

2008年,刚大学毕业的张凯,以自家创办的孔府印阁篆刻坊为依托,在父亲的支持下在淘宝上开了一家以篆刻印章和儒家文化为主题的店铺。刚开始,网店做得很艰难,一天也就一单,一年之后就增长至上百单,现在每天都有3000多单的成交量,“双十一”时能突破一万单。这些订单来自各地,印章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孔府印阁成为全国较大的印石批发集散地和书画用专用印泥产地,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

孔府印阁有400多名员工,年轻人占大多数,其中大学毕业生占到年轻群体的20%以上,这些员工多来自当地。小小的一枚印章,为当地带来了就业岗位。除了专注于印石篆刻工艺品的销售,张凯还在村里四处联络制印艺人,把大家的作品一并在网店销售。

“印者,信也。”在张凯看来,印章销量的增加源于人们的文化需求,一寸方印是信任的载体、情意的寄托,有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在每一件成品的包装盒内,都放了一张卡片,卡片上的内容是向顾客介绍印章所承载的文化内涵。

“传统手艺的产业化并不等同于商品化,不能粗制滥造,而要精雕细琢,只有接续好传统文化的薪火,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才能更好地保护传统手艺。”张凯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莱城铁第一次环评公示正在进行 有意见快来提

济莱城铁第一次环评公示正在进行 有意见快来提

“新建济南至莱芜城际铁路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通过济南市政府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首次向社会明确了线路走向及站点分布。[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8
济宁市金桥煤矿“2.24”顶板事故造成2人死亡

济宁市金桥煤矿“2.24”顶板事故造成2人死亡

分,济宁市金桥煤矿西翼轨道运输大巷第五车场联络巷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2人死亡。监察部门初步调查认为,这起事故暴露出济宁市金桥煤矿...[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2-28
济南商场停车场向社区开放 每月80元想办的人却不多

济南商场停车场向社区开放 每月80元想办的人却不多

停车难、乱停车,已经成为开放式小区社区管理的难点。记者近日从历下区佛山苑社区和棋盘社区获悉,为了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交警部门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8

又到“跳槽季”!烟台跳槽实际行动比例竟高过深广沪

又到了每年3月的“跳槽季”,白领们对跳槽又有哪些想法和行动呢。从2017年春季不同城市白领的跳槽活跃度来看,烟台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8
济南驾校哪家强?2016排行榜出炉

济南驾校哪家强?2016排行榜出炉

济南驾校哪家强?2016排行榜出炉各科合格率均下降。山东易达利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28

烟台将建立“溶栓地图” 实现对脑卒中病人速救

记者近日从烟台市卫计委获悉,近年来我市脑卒中患者呈年轻化趋势,发病率逐年增高。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梁辉主任表示,青年卒中的发病率正在...[详细]
烟台日报 2017-02-28

3月1日起乘坐长途汽车需携身份证 开始实名制

胶东在线2月28日讯明日(3月1日)起,跨地级市、跨省的客运班线实行实名制乘车管理。记者从烟台交运集团了解到,据国家最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2-28

临沂综合实力要迈入全省第一方阵 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未来5年,临沂市将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商贸物流名城、生态宜居水城、红色文化圣城、美好和谐福地,计划到2021年,全市经济综合实力迈入全省第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8
警惕!网络诈骗案兼职刷单类占两成,别贪小利吃大亏

警惕!网络诈骗案兼职刷单类占两成,别贪小利吃大亏

27日,山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通报称,今年以来,山东省网络刷单类、网络购物类、盗刷资金账号类、QQ、微信社交类、网络游戏类、冒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7
暖闻|胶州八岁女童不慎落水,好司机跳水救人

暖闻|胶州八岁女童不慎落水,好司机跳水救人

25日中午,胶州市大屯村一名8岁女孩在村子附近的水塘边玩耍,不幸落水。当晚,小女孩的家人找到了况保进,并送给他一个大大的红包,但被况...[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7
青岛海尔携阿里入股海尔多媒体 或将彩电资产注入

青岛海尔携阿里入股海尔多媒体 或将彩电资产注入

青岛海尔晚间公告称,公司及阿里巴巴拟受让海尔多媒体注册资本8875万元。交易后,海尔多媒体注册资本变更为478,947,369元,其中海尔光电持...[详细]
第一财经 2017-02-27
山东省考4月22日开考!面试将在6月下旬

山东省考4月22日开考!面试将在6月下旬

27日,从省人社厅获悉,2017年山东省公务员招考工作即将全面启动。去年,山东省试点在六省直部门招录残疾人公务员,今年,将建立定向招录残...[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27
潍坊女下药抢劫好色男 作案6起致1死被判无期

潍坊女下药抢劫好色男 作案6起致1死被判无期

还记得那起轰动一时的“迷”晕网友抢劫案吗?1992年出生的年轻女孩刘某玲在网上看到通过给被害人下安定药物催眠,趁被害人意识不清或无意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2-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