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别墅院里还有小别墅 济南高档小区“楼外楼”被强拆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张阿凤

2017-01-23 08:29:01

济南除了“拆违一号令”名单上的288处违建,名单外一些高档别墅区违建的疯狂程度也令人咂舌。在市中区旅游路国华东方美郡,有人买栋别墅竟然“买一建一”。22日,市中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出动70余人,对国华东方美郡两处违建“楼外楼”实行强拆。

53450746393590884744qn1d491U291dGhFYXN0.png-contentimage

22日,城管执法人员对违建别墅进行拆除。

买了四层别墅

院内再起三层楼

花着一栋别墅的钱,住着两栋别墅的院,买别墅还能“买一建一”?济南市市中区旅游路国华东方美郡二区11号楼前,就有着这样一处违建奇观。11号楼相邻的两户均有违建,东侧为100平米左右二层砖混结构,西侧面积更大,有三层,150平米左右。

“这两处楼体原本应是四层楼带一个独立小院,但如今小院不见了,业主私自在原来小院的位置盖起两层、三层的小楼,这相当于买了一栋别墅,又自建一栋别墅。”市中区城管执法局舜耕中队中队长肖斌介绍。

齐鲁晚报记者注意到,此处违法建筑相当“精致”,和别墅原楼体相比,业主特意选择了与楼体主体风格十分相近的外观装饰,如果不是参照原本规划,外人很难分辨此处其实是违建。两户中,东侧一户已经入住,违建二楼用作了厨房。西侧正在装修中。据介绍,13日市中城管部门曾组织过一次强拆,但并未破坏两栋楼的主体,只是拆除了侧面的墙体,现场仍能看到被拆除过的痕迹。

2016年底新违建

拒不自拆被强拆

国华东方美郡一直是济南违建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小区以别墅等高档住宅为主,价格动辄过千万,却经常因私搭乱建被投诉。“有的是顶楼加盖小房子,有的是私挖车库,现在直接在院里建三层楼了,上天下地的,你们赶紧给拆了吧。”小区一位老大爷忍不住抱怨。据了解,该小区2008年交房,共有220多户。自2008年交房以来,小区业主就开始私自搭建违建,拆违工作年年做,违章建筑却也年年建。到现在近十年过去,有的已经成为历史遗留问题。“最严重时家家有违建,现在风气才好点了。”肖斌介绍道。

肖斌说,这两处违建是2016年年底发现的,当即责令其改正、停工,要求业主限期拆除。“因为业主拒不停工,1月13日我们组织了强制拆除。只伤害到了墙体,没有破坏承重,但西侧业主又进行了修补,继续施工,所以我们进行了二次行动,破坏性拆除。”肖斌说。

而东侧已经入住,涉及燃气管道、水管等问题,强拆存在安全隐患。“我给你们写保证书,年后一定自拆,现在先改一下管道。”业主亲手写下保证书交给执法队员。肖斌表示,他们体谅业主,过年拆屋毕竟不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可以等过完年再处理。

违建将记入黑名单

未来将处处受限

据肖斌介绍,当天拆除的违建,仅建筑材料就价值四十万元左右。违建成本不低,但对于高档住宅业主可能只是九牛一毛,屡拆之后又屡建,违建之风很难刹住。

对此,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为迅速推动双拆工作,济南市正研究制定包括城管、规划、房管、工商、建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拆违拆临部门联动机制。一旦被联动机制“锁定”,拒不拆除违法建筑的企业和个人将被纳入诚信系统“黑名单”,面临诚信受限、交易受限、贷款受限、工程招投标受限等“处处受限”局面。

对于像国华东方美郡一期,甚至是像之前拆除的二期这样违建成风的情况,肖斌说:“以后要多部门联动,加强对这种情况的整治,及时拆除。违建也要与个人诚信挂钩,提高违法责任和违法成本。别以为住进违建屋,形成既定事实就不需要承担违法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未来5年内 济南市中、历城、天桥、章丘四区将很有钱

未来5年内 济南市中、历城、天桥、章丘四区将很有钱

1月22日上午,济南市中区、历城区、天桥区、章丘区的党代会开幕。记者从各区县党代会上获悉,各区在未来5年内将通过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实现...[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3
济南部分楼盘暗中降价:购者多观望 特价房重出江湖

济南部分楼盘暗中降价:购者多观望 特价房重出江湖

在楼市限购令的调控之下,一直紧绷的济南楼市有所松动。继12月份济南新建住宅价格微降0.3%之后,记者发现进入1月下旬部分热点楼盘推出“特...[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23
济南50条禁停路半天查处776辆车 10分钟不驶离就拖走

济南50条禁停路半天查处776辆车 10分钟不驶离就拖走

自1月22日起,济南在50条禁停道路违法停车的机动车驾驶人,一律处罚款200元、记3分。对在禁停道路上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法律明令禁止临时停...[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23

济南航空用油实现本地产,最大加工能力达60万吨/年

1500吨航空煤油22日从济南炼化装车,运往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张马屯油库。至此,济南炼化生产的航空煤油正式投放市场,向机场供货。[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3

淄博:老师身患急性白血病,怕耽误学生瞒病一年

2015年淄博的高老师查出有血液病,他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业,坚持正常教学一年多,直到实在无法坚持才请了病假,随后不久(2016年12月份)他被确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23

济南部分楼盘暗中降价:购者多观望,特价房重出江湖

继12月份济南新建住宅价格微降0.3%之后,记者发现进入1月下旬部分热点楼盘推出“特价房”“特惠房”,开始暗中降价。[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23

抗击雾霾中,济南一环保干部连轴转五天后因公殉职!

19日,济南市长清区环保局执法二中队队长张敏经历了连续加班工作后,突发心肌梗塞倒在工作岗位上,因公殉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1-23

济南至聊城仅需27分钟!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

2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南北线之争基本告一段落,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走南线。[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22

去年教育投诉量大幅下降 市级受理1537件

1月21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2016年市级受理投诉量有了大幅下降,共受理1537件,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42.56%。[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1-22
想带女友回家过年遭拒绝 小伙借酒消愁醉卧济南路边

想带女友回家过年遭拒绝 小伙借酒消愁醉卧济南路边

1月20日半夜12点,在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路与无影山北路交叉口附近,一名男子醉卧在马路边上,被正在巡逻的天桥巡警一中队民警发现。[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22
济南融基湖光山色小区内发生砍人事件 保安胳膊被业主砍断

济南融基湖光山色小区内发生砍人事件 保安胳膊被业主砍断

21日,在济南天桥区北关北路6号融基湖光山色小区内发生砍人事件:小区住户李先生与保安因停车问题发生争执,随后将保安张先生砍伤。张先生...[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22

济青北线限速首日通行正常 预计本周迎来流量高峰

昨日是济青北线开始限速的第一天,车流量相对平稳。预计下周一(腊月二十六)至周三(腊月二十八)将迎来春节前的出行小高峰。[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