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至聊城仅需27分钟!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7-01-22 14:18:01

21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备受关注的郑济高铁山东段南北线之争基本告一段落,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走南线。

一旦郑济高铁成功接入济南西站,那么济南西站届时将成为京沪高铁、郑青高铁“十字”枢纽站,交通地位将更加重要!济南到郑州仅需2个小时。

从咱老百姓出行看,修通郑济高铁,不仅济南通往郑州、西安、武汉、重庆、成都的路顺了,整个胶东半岛通往中西部的路也会顺了。

郑济高铁河南段已开工 

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铁最后一个项目,郑济高铁备受关注。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这是一条标准的时速350高铁,主要技术标准:工期为4年。通车后,郑州经聊城至济南仅需2小时,聊城至济南仅需27分钟。

去年9月,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和河南省政府联合批复。据悉,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新建线路长196.871公里,总投资380.02亿元。全线共设郑州东、平原新区、新乡东、卫辉南、滑县浚县、内黄、濮阳东等7座车站。

知情人士透露,河南和山东聊城对于郑济高铁的推动比较积极。郑济高铁通车后,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成型,郑州的枢纽地位将加强,而且郑州到山东沿海也有了高速通道。

而对于山东聊城来说,郑济高铁建成后,聊城至济南坐高铁只要27分钟,聊城将融入省会城市群都市圈,而且聊城通往京津沪等地区也更加方便。

据悉,2016年11月初,郑济高铁河南境内的濮阳段和新乡段开工建设;2017年1月13日上午,聊城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在讲话中提到,郑济高铁要尽早确定投资主体,力争年底前开工。

郑州至河南高速铁路走向示意图,设计速度为标准的350公里时速。

山东段基本确定接济南西 

据了解,郑济高铁山东段迟迟未动工与南北线之争存在很大关系:北线从聊城走齐河,利用石济客专接入新东站;南线从聊城到长清,接入济南西站。

知情人士曾透露,郑济高铁山东段即济南到聊城之间的济聊城际铁路,项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最开始北线更受青睐。“走齐河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直接利用石济客专齐河到新东站路段,甚至黄河大桥都不用修,更经济。”他说,而且济南当时对于该线路热度不高。

据悉,济南现在的铁路客流主要去往东南北三个方向,往西的意愿不算强烈。济南铁路局相关工作人员曾介绍,济南人最爱去北京、上海、杭州以及青岛、泰安等地。而且2016年9月10日调图后,从济南到郑州高铁运行时间由原来5个半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石济客专通车后,济南通往西部的通道也将打通。知情人士称,这或许就是为什么济南和郑州对于郑济高铁会出现如此大的温差。

“现在济南重提南线方案,而且获得了中国铁路总公司支持。”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称,他们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研究。不过知情人士介绍,走长清或涉及到征地拆迁,成本高,而且建设工期也可能相对较长。

据了解,郑济高铁通车后,济南西站将成为京沪高铁和郑青高铁的十字枢纽站,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增强。

是否在长清设站未定 

去年11月22日,长清区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长清区环保局参加郑济高铁济南段选址探讨会,还附上了线路图。

根据线路图显示,郑济高铁经过长清接入济南西站,分为北、中、南三个方案。其中,北方案经过长清区北部平安店街道办向北接入济南西站、中方案经过长清城区走刘长山路延长线接入济南西站、南方案经过长清南外环长清城东再向北接入济南西站。

据悉,三个方案中,除了北方案外,中方案和南方案均将在长清设立高铁站。看到这一消息,不少长清市民都开始欢呼雀跃,“长清终于要有高铁站了!以后咱长清人出门将更方便。”

而早在去年9月份,长清区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就表示,他们希望郑济高铁走长清,而且他们当时得到的消息就是线路倾向于走长清,然后到济南西站。

长清真会设高铁站吗?山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称,目前长清是否设站并未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知情人士则表示,从长清到济南西站20公里,再设一个高铁站是否有必要值得考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去年教育投诉量大幅下降 市级受理1537件

1月21日,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2016年市级受理投诉量有了大幅下降,共受理1537件,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42.56%。[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17-01-22
想带女友回家过年遭拒绝 小伙借酒消愁醉卧济南路边

想带女友回家过年遭拒绝 小伙借酒消愁醉卧济南路边

1月20日半夜12点,在济南市天桥区无影山路与无影山北路交叉口附近,一名男子醉卧在马路边上,被正在巡逻的天桥巡警一中队民警发现。[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22
济南融基湖光山色小区内发生砍人事件 保安胳膊被业主砍断

济南融基湖光山色小区内发生砍人事件 保安胳膊被业主砍断

21日,在济南天桥区北关北路6号融基湖光山色小区内发生砍人事件:小区住户李先生与保安因停车问题发生争执,随后将保安张先生砍伤。张先生...[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1-22

济青北线限速首日通行正常 预计本周迎来流量高峰

昨日是济青北线开始限速的第一天,车流量相对平稳。预计下周一(腊月二十六)至周三(腊月二十八)将迎来春节前的出行小高峰。[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2

山东发布5年春运大数据 超速行驶肇事致死率最高

春节将至,走亲访友、回家过年、出门游玩,路上人突然多了起来。[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2

长期空置房屋物业费要咋交?前期物业费应当减收

日前,为了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维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我省就《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草案)》相关内容举行立法论证会。[详细]
大众日报 2017-01-22

山东师范毕业生偏爱省内就业 去年菏泽招聘教师最多

近日,省人社厅、省教育厅联合发布2016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1-22

未来5年济南各区县主推的民生礼包 看谁更有含金量

本周末,济南市各区县进入党代会时间。党代会将主要审议通过县区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并规划未来5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建设目标及举措...[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2
女大学生回家过年遇车祸再没醒来 事发济南董家镇

女大学生回家过年遇车祸再没醒来 事发济南董家镇

1月21日,在外地上大学的小红(化名)放寒假回到老家济南历城区董家镇苏新村,准备与家人一同过年。下午2点多,她坐上父亲骑的电瓶车,准备出...[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1-22
老济南人排队仨小时买年货 只为找回儿时的”老年味“!

老济南人排队仨小时买年货 只为找回儿时的”老年味“!

春节临近,不少人已经开始忙年,年味也越来越浓。在济南,有很多老济南人也开始排队买年货,在一些风味名吃店铺前,很多人甚至要排队几个小时才...[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1-22

商河将打造省城休闲后花园 将成济南改革创新实验区

21日,中国共产党商河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商河县委书记陈勇强调,商河依旧要坚持旅游富县,突出温泉、生态特色。[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1-22

聊城铁路职工夫妻的春运时间 最长的陪伴是监控里“见面”

他们是昔日的同学,现在的同事、夫妻,同是聊城火车站的铁路职工,在同一个班组,丈夫张国强是客运值班员,妻子于莉在车站广播室,但两人最...[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1-22

济南妇女儿童将获政策大礼包 每镇至少1人为儿童安全服务

近日,济南市政府印发《济南市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整体发展水平在全省领先,未来济南市妇女和儿...[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1-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