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长影著名导演、山东人常彦去世 执导故事片《保密局的枪声》在1979年创1.8亿票房奇迹

来源:闪电新闻 中国新闻网 央广网

作者:刘桂秋

2023-10-30 13:2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0日讯 记者从长影集团获悉,中国电影家协会原理事、国家一级导演、长影著名电影导演常彦于10月28日上午9时在长春家中去世,享年92岁。他曾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电影摄影专业大学生,导演的电影《保密局的枪声》1979年6月上映,在当时中国总人口9亿多、电影票价只有五分至三角钱的情况下,创下6亿人次观影、1.8亿元票房的奇迹。

常彦生前照片(长影集团供图)

常彦生于1932年1月4日,山东省莘县朝城人。他从小爱好文艺,后加入东北文艺工作团,1949年1月随团调入东北电影制片厂(长影前身)任演员,出演了《光芒万丈》《保卫胜利果实》等影片。1952年到中央文化部电影局电影学校摄影专修科学习,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电影摄影专业大学生。1956年,常彦被国家选派赴德学习电影摄影。1959年回国后历任长影副摄影师、摄影师、导演及艺术片室副主任。


电影海报(央广网发长影集团供图)

1978年,他顶着各方压力,和著名编剧金德顺等人创作了当时鲜有人涉及的隐蔽战线题材,并在彩色片占据银幕的年代,用黑白胶片拍摄了《保密局的枪声》,荣获文化部1979年优秀影片奖。

《光明日报》曾在报道中提到,1979年,常彦执导的电影《保密局的枪声》在当时中国总人口9亿多、电影票价只有五分至三角钱的情况下,创下6亿人次观影、1.8亿元票房的奇迹。报道还透露,这部电影,长影给常彦发了360元奖金。

此后常彦还相继执导了《情天恨海》《心灵深处》《在被告后面》(荣获文化部1983年优秀故事片一等奖)《路边吉他队》《两刃剑》《夏之雨冬之梦》《男人困惑女人也困惑》《鬼楼》等10余部影视作品,多次荣获长影小百花奖优秀影片奖、最佳导演奖。

执导的抨击社会不正之风的电影《在被告后面》,被豆瓣网友评价为“中国电影的遗珠,将大转折中国企困境,用艺术的方式记录了下来。”

《夏之雨冬之梦》则聚焦在快速发展中容易被遗忘的银发群体,几十年之后的今天看来更让人感慨电影的前瞻性。

特别是1985年上映的《路边吉他队》,是改革开放初期的音乐片,不仅拍出了朝气蓬勃的时代气息,还成功地引领了社会上学习吉他的热潮,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白衣飘飘的80年代的一个完美注脚。

此外,常彦还曾出版著作《一个电影导演的自述》《常彦电影文论集》等。


闪电新闻记者 刘桂秋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央广网报道

[责任编辑:刘桂秋 王雪燕 佟国强 田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啤酒2023年三季报出炉 销量营收净利“三增长”

青岛啤酒2023年三季报出炉 销量营收净利“三增长”

10月27日,青岛啤酒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7
海尔智家:炼绿成金

海尔智家:炼绿成金

[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