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报观察|重新定义“预制菜”,迫在眉睫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10-27 16:33:10

原标题:海报观察|重新定义“预制菜”,迫在眉睫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海报观察|重新定义“预制菜”,迫在眉睫

来源:海报新闻

9月12日,首批预制菜产品认证颁证仪式举行,有六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首批预制菜产品认证。图为通过认证的预制菜产品标识

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最近,关于预制菜的争论引发不小的关注。一时间,市场上,从“抢占风口”到“风口浪尖”,预制菜企业的“声量”似乎弱了下去,有不少企业正试图与预制菜划清界限。

预制菜并非新概念、新事物,实则由来已久;预制菜的兴起与火热也并不是偶然,而是顺应消费者需求产生的。

只不过,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催生了“宅经济”,间接改变了消费者的购物方式和就餐习惯,直接拉动了预制菜产业爆发性增长。

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测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可达5165亿元;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元。

如今,这片具有万亿市场潜力的“新蓝海”,在其发展的轨道上,正面临着“前所未有”却又“不可回避”的挑战。

当务之急,要重新定义“预制菜”。10月2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宋传杰和国内资深商业咨询顾问刘润,不约而同在各自个人公众号上发声。

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宋传杰个人微信公众号宋老随笔截图

宋传杰在文中先是反问:“预制菜到底是一个市场术语或市场概念,还是一个业态、一个专业术语,还是一类菜名?哪道菜,它的名字就叫‘预制菜’?”其后作答:“从食品、商品的概念上,现在被冠以预制菜的那些林林总总的食品,大部分都有自己原本的食品名称,有自己遵从或符合的食品安全、营养标准,但也有很多无食品安全、营养标准可遵从的食品,被冠以‘预制菜’的头衔,流入了市场、上到了餐桌、进入了食客的嘴里。”

国内资深商业咨询顾问刘润个人公众号10月20日《在未来,你可能再也听不到“预制菜”这个名字了》文章截图,该文首发于2023年6月

刘润更是直接以《在未来,你可能再也听不到“预制菜”这个名字了》为标题,亮出观点:“对于下游来说,预制菜市场会在未来变得越来越品牌化。对于上游来说,预制菜市场会在未来变得越来越集中化。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赶紧把‘预制菜’这个名字换掉。”“今天虽然已经有大量的餐厅大规模地用上了预制菜,但几乎不会有任何一位商家主动对用户说,自己卖的是预制菜。因为‘预制菜’这个名字,很容易就能在用户心里建立起不正确的认知。再想改变,教育成本可就太高了。”

近日,山东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日趋完善的食品工业领域体系中,没有必要也没有意义单独列出一类预制菜的概念或所谓的预制菜产业。”

该业内专家认为,预制菜包罗万象,不可能用一类标准体系就可以“一统天下”,快速发展的万亿级预制菜产业与预制菜标准体系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就无从谈起。

《预制菜产品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关于预制菜的定义(图片来源:中国烹饪协会官网)

回归到大众所熟悉的广义的预制菜定义,海报新闻记者查阅中国烹饪协会官方网站获悉,2022年4月1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关于《预制菜产品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的立项公告;4月15日,又发布了关于《预制菜产品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附件1为《预制菜产品规范》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预制菜”术语和定义,即:以一种或多种食材为主要原料,配以或不配以辅料和调味品(含食品添加剂),经洗、切、搭配等加工或炒、炸、烤、煮、蒸等技法烹调后制成的即食、即热、即烹、即配菜肴或主食。

之后,央广网6月8日发布消息:据中国烹饪协会消息,由国联水产牵头发起申报的《预制菜产品规范》团体标准正式获批。报道称,该《规范》团体标准是国内首个预制菜团体标准。不过,海报新闻记者并未在中国烹饪协会官方网站和官微中查阅到相关信息发布。

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按照现行的有关文件、标准以及统计等,预制菜的概念囊括了80%以上的食品、饮料及相关初加工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冷冻水饺、汤圆等速冻食品,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店,以及连锁餐饮所使用的净菜配送加工厂、中央厨房等,都属于预制菜范畴。

为此,该业内专家认为,明确预制菜的定义、概念,重新梳理预制菜的范畴,是助力预制菜产业走向健康发展的第一步。

2023年10月23日,新疆预制菜行业首批标准发布。据新疆日报报道,由新疆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协会制定的两项预制菜团体标准《预制菜》和《预制菜保质期通用规范》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完成公示并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新疆预制菜行业实施的首批标准。

海报新闻记者注意到,该报道在提及预制菜的定义时,并没有沿用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预制菜产品规范》征求意见稿中的定义,而是用了新的解释——预制菜是指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经调制等预处理,方便消费者或食品生产经营者烹饪或食用的预包装菜肴,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的新业态。

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看,预制菜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是推进“菜篮子”工程提质增效的新业态,是农民“接二连三”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对促进创业就业、消费升级和乡村产业振兴具有积极意义。

那么当下,厘清“预制菜”的概念,重新定义“预制菜”,不仅必要,而且迫在眉睫。

审核:张达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山东47个金融科技应用项目顺利上线

10月27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解读《山东省数字金融惠企行动方案》,介绍前三季度全省金...[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27

前三季度山东人民币存款余额15.6万亿元,同比增长10.2%

记者高寒10月27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前三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情况。9月末,人民币贷...[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27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511亿元

10月27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解读《山东省数字金融惠企行动方案》,介绍前三季度全省金...[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27

山东已组织金融机构对接走访9478家民营企业

10月27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解读《山东省数字金融惠企行动方案》,介绍前三季度全省金...[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27

发展数字金融,山东将打造“三个最强省”

记者高寒10月27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解读《山东省数字金融惠企行动方案》,介绍前三季...[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3-10-27

东营市上调工伤保险定期待遇

本报10月26日讯为保障工伤职工和工亡职工供养亲属的基本生活,根据有关规定,东营市自2023年1月1日起,对一级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和工亡...[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3-10-27

东营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2200元

本报10月26日讯近日,山东省确定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东营市所有县区执行全省第一档。此次调整后,东营市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200元,小时最低工...[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3-10-27

东营市失业金标准上调90元

本报10月26日讯近期,东营市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2200元/月。为贯彻落实失业金标准与最低工资标准挂钩联动机制,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保障能力...[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3-10-27

东营市首次开展异尖线虫病监测

本报10月26日讯为进一步了解东营市异尖线虫在海鱼中的感染状况,10月22日—27日,山东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闫歌等一行6人,来东营市...[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3-10-27

"悦高新 看发展"大V看高新系列采风行启动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昔日的盐田荒滩,如今华丽转身为城市要素齐全、生态环境优美、高新产业集聚的“北岸明珠”。10月26日,“悦高新看发展...[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0-27

济南人工智能发展潜力跻身全国前三

10月26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数字济南创新引领”主题系列发布会第3场,介绍济南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预计到2025年,济南将...[详细]
济南时报 2023-10-27

前三季度济南GDP9229.2亿元,同比增长6.2%

10月26日,济南市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为9229.2亿元,按不变价...[详细]
济南时报 2023-10-27

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出炉济南消费市场有哪些动向?

记者从济南市统计局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全市消费品市场保持恢复态势,线上消费较好增长,出行类商品有力拉动,接触型...[详细]
济南时报 2023-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