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冠军”的绝活|智能扳手卖到上万元 威海这家扳手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65%以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7 18:53:08

编者按:山东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在工信部认定的6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名单中,山东共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45家。闪电新闻特别推出《“冠军”的绝活》系列报道,对示范企业进行探访。现在,让我们一起跟着记者的镜头,去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看全球最大的活扳手生产王国如何实现平均每个工作日创造出一个专利或新产品。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7日讯 坐落在威海的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不仅是“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还是全球最大的活扳手生产企业。在这里,不仅有7000多种各类扳手工具,还有行业唯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认可CNAS认证实验室。其中,由威力和中车集团合作的一款Wi-Fi智能扳手就卖到了上万元。

“我们和中车集团开发了面向工业互联网数据分析的系列扳手,主要满足中车采集分析所有关键螺栓、螺母的紧固数据这一需求。”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士界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比如,高铁从北方的寒冷天气运行到南方的炎热天气,在这一过程中,螺栓受力变化非常大,因此高铁对螺栓、螺母的紧固要求很严格。

而根据高铁制造装配实施环境设计研发的这套“面向工业互联网的扭矩数据管理系统装备”产品,将传统扭力扳手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利用现代传输技术,不仅能将现场操作的数据实时传输到电脑上进行保存,还能确保高铁制造过程中的高精度质量稳定性要求和生产效率的提升,解决了国内智能工具依赖欧美的“卡脖子”问题,实现智能工具国产化。 

无论是普通活扳手,还是智能活扳手,作为常见的使用工具,总会面临找不到或者被落在施工场所等问题。而在威力,这些被遗落的活扳手有了被快速找到的答案。

“嘀、嘀、嘀,找到了。”随着手持扫描机在展示台、地面等位置的不断移动和扫描,终于,在靠近背包处,手持扫描机发出了预警声音,提示这里就是遗落扳手的位置。“这款扳手是我们专门为高铁开发的防丢系统的系列产品组合,每个产品内置一个芯片,就像身份证一样能够最大限度让手持扫描机和产品发生最大联系,从而被快速找到。”曹士界向记者介绍,这款由威力设计开发的RFID智能嵌入式防丢工具装备产品,已经成功应用于威海机场、济南铁路等领域。该产品不仅能够实现收纳功能,还可对工具的借出、归还、维护和找寻进行智能化管理。

目前,威力已成功开发了100多个型号、500多种规格的拳头产品,高端活扳手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65%以上,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达到40%以上。最重要的是,在这里,平均每个工作日都能创造出一个专利或新产品。

“创新是一种习惯,我们拥有一支非常专业的研发团队。其中,博士、硕士、工程师占比达到30%以上,同时我们还配套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鼓励研发。”文登威力工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滕卫兵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从最初单一工具主攻传统市场,到如今智能工具打天下,产品“包揽”高端制造企业,威力工具势如破竹的发展劲头,源自执着的创新底气。“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会经常到客户工作、生产一线调研他们的痛点。比如我们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就研发了大量专业化、智能化、数字化的产品。我们不仅要服务于工业制造,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进入家庭,让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养成爱劳动、会动手的好习惯,让工具改变生活。”

闪电新闻记者 刘少君 崔冬梅 文登融媒 谭志成 于洋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