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财贸金融工会积极打造鲁菜创新工作室 助力企业推出齐鲁文化名人盛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30 22:2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0日讯  近年来,山东省财贸金融工会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为载体,打造工匠创新品牌。在餐饮行业,当鲁菜遇上历史典故和传统礼乐,一桌“齐鲁文化名宴”为我们呈现出一场极致的视听盛宴。

“这是草船借箭、锦囊妙计、荷塘月色、孟母三迁、藕花深处……”在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一道道色味俱全的美食格外引人注目,行政总厨张俊民向记者讲解着每一道菜的故事,说起这些菜创作灵感,还得从他在泉城广场的一次“偶遇”讲起。“走在泉城广场的文化长廊上,让我有一种灵感,就是将美食和名人结合起来。我们根据每个名人的文化背景和出生地的饮食喜好,运用我们山东地方特色食材,研发出我们这款齐鲁文化名宴。”

齐鲁文化名宴由张俊民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研发而成,一人一典故,一菜一故事,是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推选出的十大名宴之一。但荣誉背后,团队也经历了艰难的创作过程。

“‘孟母三迁’这个故事,当时我们不知道与食材如何结合,后来偶然的一个机会,我们参加了山东省财贸金融工会组织的一个研讨会,在这个研讨会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特色宴席的成果展示,打开了我们的视野。”回忆起当时创作过程,张俊民仍记忆犹新,把齐鲁文化融入到菜品里,还得恰到好处,这并不容易,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省财贸金融工会组织的研讨会,这让他似乎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

山东省财贸金融工会了解到张俊民的困顿之后,积极组织专家座谈会,搭建起交流平台,张俊民同专家对菜品反复推敲论证,不断打磨产品和文化故事。

“专家提出来,孟母三迁的故事和孔府菜里‘阳关三叠’的寓意相吻合,所以我们将‘阳关三叠’加以改造,做成了现在这道菜。”根据专家的建议,张俊民和他的团队很快解决了困扰多日的难题,另外,他们根据民俗专家的建议还在齐鲁文化名宴里加入了上菜秀、迎宾舞、敬茶礼等演出形式,为宾客们呈现出一场“沉浸式”的齐鲁文化体验。经过创新以后,很多食客慕名前来。

除了帮助企业和人才搭台,山东省财贸金融工会还从畅通激励通道上给予支持。工作室成立后,张俊民被评选为齐鲁工匠、齐鲁首席技师,其余三名成员还获得山东省财贸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

“这样我们可以充分发挥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激励广大职工成长成才和创新创造。”山东文旅酒店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张莉莉表示,省财贸金融工会授予的荣誉称号和奖章为企业内部树立了标杆和示范引领作用,企业也发挥人才优势推出了黄河水·文旅情民俗宴、荷花宴、牡丹宴、泉水宴、好客迎宾宴、尚鲁团圆大典等100多套文化主题宴席,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截至目前,山东省财贸金融工会已培育了涵盖商业、金融、餐饮、税务等6个行业的74个创新工作室,孵化各类技能大师和工匠人才293名,实现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同频共振,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穆广辉 李金彦  实习生 赵龙雨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欧班列(齐鲁号)开通公共班列直达欧洲巴尔干地区

中欧班列(齐鲁号)开通公共班列直达欧洲巴尔干地区

4月30日,一列满载空调配件、太阳能设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齐鲁号)由济南南站发出,驶向匈牙利布达佩斯,其中部分货物将继续运输至塞尔维...[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