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95后战疫志愿者“枕水瓶而眠”走红!这名退役军人已从事应急志愿服务近7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4-29 21:1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最近网络上一段“大白睡觉”的视频引起大家的关注 ,他穿着防护服,枕着一瓶矿泉水,席地而眠。他是一位“95后”的济南小伙,名叫杨世玮,他也是济南汇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29日早上六点半,记者在济南市历下区汇隆小区核酸检测点见到了正在负责采样的杨世玮。他笑着解释:“当时连着5天连轴转,每天晚上可能就睡个一两个小时,加上腰有些疼,才会累得睡在了地上。”

从4月1日开始,杨世玮坚守社区一线已近一月时间。退役军人出身的他,在部队里曾受过应急方面专业训练,“我还在2015年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的卫生员,有一定的医疗知识基础”,杨世玮表示。在现场,从登记采样到搬运物资、搭建帐篷,每一项工作他都冲最前头,“我本就是党员,又是退役军人,义不容辞”。

上午八点,核酸检测的“早高峰”接近尾声,杨世玮的手看起来有些僵硬。防护服让他闷出了汗,但是采样过程中,需要反复喷酒精到手上,这让他的手和身体像处在两个季节。“真的是冰一半火一半啊”,杨世玮笑说。

作为志愿者,他们每天的任务都很零散,但最耗时的就是上门采样,主要针对年纪大的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生活无法自理、受伤的居民。“一个单元一个单元去上门做核酸,每天能从早上八点跑到到下午三四点”。而视频中睡觉的一幕正是发生4月5日杨世玮上门采样结束之后。

近一个月来,杨世玮从未回过家,直接睡在了距离采样点几百米的社区退役军人应急救援服务站内,每天只有核酸采样时才能与家人相见。

服务站的一面墙上,布满照片,记录了杨世玮多年来在急难险重之时身赴一线的点滴。从事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工作七年,在“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河南暴雨”等国内特大型应急救援场面,都曾有他的身影。

“作为党员,也作为退役军人。不仅仅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国家各种危难关头,包括各种灾难面前,我们都应该挺身而出,以身作则”,杨世玮说道:“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来书写我们退役时的誓言——若有战召必回,退役不褪色。”

闪电新闻记者 刘晨 李静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欧班列(齐鲁号)开通公共班列直达欧洲巴尔干地区

中欧班列(齐鲁号)开通公共班列直达欧洲巴尔干地区

4月30日,一列满载空调配件、太阳能设备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齐鲁号)由济南南站发出,驶向匈牙利布达佩斯,其中部分货物将继续运输至塞尔维...[详细]
齐鲁网 2022-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