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9秒丨花鸟鱼虫跃然纸上 龙口非遗传承人手绘窗染花迎新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6 12:4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6日讯 黄县窗染花是一项集剪纸与绘画于一体的民间艺术,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烟台龙口,过去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剪绘,春节时贴在窗户上,寓意吉利,也渲染喜庆气氛。

家住龙口东莱街道牛据村的王松生,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黄县窗染花代表性传承人。对于这位77岁的老人来说,每逢春节,他都会剪一大堆各式各样的窗花,分送给街坊邻居、亲朋好友。王松生说,剪窗花是家传手艺,从小就跟随母亲学剪窗染花,从简单临摹花卉到剪出一幅幅形象生动的花鸟鱼虫,一剪就是几十年。在他人眼里繁琐复杂、费时费力的窗染花制作过程对王松生来说却乐在其中。

据了解,黄县窗染花始于清朝道光年间,样式的取材大多与生活息息相关,主要有人物、动物、花草,颜色非常艳丽。制作过程一般都是把创作好的白描纸样用纸捻固定在几张相同大小的宣纸上,用小巧锐利的剪刀剪制成剪纸花样,再用毛笔根据需要平涂品色,最后用石蜡涂染,这样创作出的作品明快绚丽、晶莹剔透、美轮美奂。

王松生介绍说,春节期间,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剪绘,贴在窗户上,寓意吉利,也渲染喜庆气氛,反映了大家追求幸福美满生活的良好愿望。

闪电新闻记者 方蕾  龙口融媒 曲林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