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末楼市观察:公摊面积到底怎么算 听听业内人士的解答

来源:齐鲁网

作者:嵇豪 孙家栋

2018-11-10 12:35:11

齐鲁网11月10日讯 近日,哈尔滨某小区回迁房公摊面积过大的新闻引发关注,小区公摊面积竟然高达50%,让人瞠目结舌。网友对这高达50%的公摊比率表示不满,但很少有人了解什么是公摊面积,公摊面积到底该怎么计算。

房屋的单价是由建筑面积乘以单位平方价格计算出来的,其中建筑面积包括套内面积和公摊面积,就套内建筑面积而言,购房人完全可以通过专业的测量机构进行测量。但很多人对公摊面积的概念很模糊,更谈不上对公摊部位进行测算。

中新锦绣天地策划总监李明明告诉记者,住宅公摊面积是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本栋楼所有楼梯间、电梯、 电梯井、管道井、门厅以及出屋面的电梯机房等,第二部分是指外墙墙体一半的建筑面积。

值得注意的是,住宅公摊面积是以每栋居民楼为计算单位,只计算为本楼住宅服务的用房,也就是说如果是为整个小区服务的用房,比如物业用房、地下车库、人防工程等,是不参与分摊的。那么公摊面积又是如何计算的呢?

小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想算出公摊面积,首先要测算出这栋楼的所有的公摊面积,其次算出所有的建筑使用面积,然后拿公摊面积除以建筑使用面积,得出一整栋楼的公摊系数,房子的套内建筑乘以公摊系数就得到了这套房子的公摊面积。老百姓其实都希望自己的房子套内面积越大越好,公摊越少越好,那在公摊面积里,哪些地方占得比重会比较大呢?

中新锦绣天地策划总监李明明对记者说:“楼梯间、电梯井以及电梯前室管道井这几个是占大头的,就比如消防楼梯就要占到15平左右,每个电梯面积在5、6平左右。”

记者算了一笔账,就以市面上常见的两梯两户的楼型来说,一部电梯5平米,每部电梯都要配有6平米的电梯前厅以及每户所承担的7.5平米的消防楼梯,以一个建筑面积一百平的户型来算,每户的公摊比率就已经达到了将近百分之二十。再加上一楼的门厅,屋顶的机房,还有外墙的保温,这个公摊比率就更高了。

那公摊面积是不是越少越好呢?也不尽然,销售人员在接触很多客户的时候,顾客希望得房率越高越好,但他们收房子的时候会觉得门厅怎么这么小,电梯这么小,走道又这么窄。

由此可见公摊面积的大小是与住户舒适度是有直接关系的,比如说一栋高层住宅楼,两部电梯显然比一部更加方便,那多这出来的这一部电梯就要增加公摊面积。

闪电新闻记者 嵇豪 孙家栋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嵇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1.9”安全消防日”活动暨“123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新产品发布会在济南举行

“11.9”安全消防日”活动暨“123安全用电智能集成系统”新产品发布会在济南举行

2018年11月9日上午,由中科院一二三智能科技研发中心和山东双得利建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11.9”安全消防日”活动暨“123安全用电智能...[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中国太保:服务进博会 迎接全球化

中国太保:服务进博会 迎接全球化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作为进博会财产保险支持企业,中国太保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综合服务专区亮相,为参展企业与...[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铁人式的好工人”王为民:为油田革新设备工具创造效益上千万

“铁人式的好工人”王为民:为油田革新设备工具创造效益上千万

王为民同志,原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采油一矿副矿长,1997年9月14日在革新现场因公殉职,时年48岁。[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谭旭光: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谭旭光:智者不惑,勇者不惧

外号“谭大胆”的他,最擅长的就是“干别人不敢干的事”,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凡事喜欢迎难而上的山东人的吃苦肯干的作风在他身上尽显。员...[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