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含有增塑剂催熟甚至致癌! 新学期买塑料包书皮要小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04 10:21:09

齐鲁网9月4日讯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新一轮的“包书皮大战”也拉开了序幕,正所谓“举头望明月,低头包书皮”,“洛阳亲友如相问,我在家中包书皮”。

近年来,塑料包书皮因其样式繁多、图案鲜艳,兼具防水、耐磨、防污染的功能,备受广大中小学生青睐。新学期开学,抱着一大堆新书回家,用旧挂历、牛皮纸包书皮,是很多70后、80后暖暖的童年回忆。

济南一位市民撰文,回忆了“包书皮的幸福时光”:每年9月份开学,包书皮就是老少咸宜又乐此不疲的全家功课。那时候“包书皮”,通过剪、折、叠、压,就让书本穿上了得体的新“衣服”。这位市民感叹:在一个快餐化时代,越来越觉得,“手工包书皮”不仅是一种精神仪式,也是自我确认和自我完成。

现如今,旧挂历、牛皮纸已难寻觅,取而代之是更为简易省事的塑料、封膜书皮。面对花花绿绿的“塑料书皮”,不少家长为其产品质量是否过关打上了“问号”?

最近网上有消息称,这些美丽夺目的包书皮很可能含有致癌性的多环芳烃和导致性早熟的邻苯二甲酸酯……

1054435324-0.jpg

2015年,“毒书皮事件”火遍网络。物理系毕业的魏先生盯着女儿的包书皮,怎么闻都是一股刺鼻的臭味儿,职业敏感告诉他,这包书皮有问题。

于是,魏先生将市面上能买到的7款包书皮送到江苏省国家精细化学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自掏检测费9500元。

1054435C9-1.jpg

结果发现,7款塑料包书皮中每件发现了大量的多环芳烃和邻苯二甲酸酯(也就是俗称的增塑剂),而这两样东西都是国家标准中没有要求检测的,此事引起了轩然大波,但并没有彻底遏制塑料包书皮的盛行。

多环芳烃、邻苯二甲酸酯分别是什么?

多环芳烃是煤、石油、烟草等有机物不完全燃烧时,产生的挥发性碳氢化合物,是重要的环境和食品污染物,也是最早发现且为数最多的一类化学致癌物。

多环芳烃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接触进入人体,造成危害。在包书皮中检测出超标的多环芳烃,说明这些包书皮采用的原材料多是回收的废料,且在燃烧中不彻底。

增塑剂是一种高分子材料助剂,可使塑料在加工过程中性质更加柔软。增塑剂含量高,表明塑料包书皮采用了质量较低的塑料材质,因为塑料包书皮原本应使用聚乙烯或者聚丙烯制作,但在实际操作中,无良商家为了利益会选择一些回收、未经卫生和环保处置的废弃塑料,邻苯二甲酸酯就是典型的代表。

增塑剂

邻苯二甲酸酯可以经消化道、呼吸道、静脉输液、皮肤吸收等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对机体多个系统均有毒害作用,尤其容易伤害处于发育早期和生长发育敏感阶段的儿童和孕妇。成长中的青少年如果长期接触邻苯二甲酸酯,会加速生殖系统发育,对于男孩,可以影响睾丸生长和发育,致使男孩“女性化”,对于女孩而言,也可能导致性早熟。

1054434610-2.jpg

如果青少年儿童把含有邻苯二甲酸酯的文具用品含入口中,时间足够长会损害肝脏和肾脏。美国、欧盟、日本、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均已出台法令禁止邻苯二甲酸盐在儿童用品和文具中使用。

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发布了4项新修订的《玩具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从2016年1月1日起,将邻苯二甲酸二丁酯等6种塑化剂列为限用物质,限量要求跟欧盟相同。

如何分辨包书皮的好坏呢?

1、看看包书皮标志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三无产品,不要购买味道刺鼻、过分柔软的包书皮。

2、可用打火机燃烧包书皮来检测优劣,质量较好的产品基本不含有有害物质成分,包书皮会被完全烧穿且异味小,而质量差的产品则不易降解,且燃烧的味道很臭。此种方法略微烧钱。

因此,最保险的方法还是选用纸质包书皮,尤其可以选用家里废旧的挂历纸、报纸或牛皮纸,既环保又节约,还可以家长孩子一起动手完成,培养动手能力,加强情感交流。

“手工包书皮”应该回归

随着时光的推移,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商品的丰富。“手工书皮”已经淹没于历史烟云里,只是上了点年纪的人的美好记忆,幸福回望。

取而代之的是花花绿绿的“塑料书皮”。“塑料书皮”越来越精美了,越来越好看了,越来越繁多了。五颜六色的“塑料书皮”,孩子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的颜色;各种动画人物装点了“塑料书皮”,孩子可以选择自己最钟爱的卡通人物。

然而,由于“塑料书皮”采用的原材料本身就存在问题,也给孩子的健康带来了安全的隐患。“塑料书皮”孩子需要天天面对,其中所含的有毒物质就进入了孩子的身体之内。

尽管说,有关部门经常查处,然而效果并不算好。那么,在这样的语境之下,我们是否该考虑,让“手工包书皮”的方式再回来?去年暑假开学的时候,有一则“暖闻”广为传播。

t01fa492c28d53ef196.jpg

说是有一位爸爸,没有给孩子购买“塑料书皮”,而是自己亲自动手,购买了牛皮纸,认认真真把孩子的新书全部包装起来,而且和孩子一起在“手工书皮”上画上了卡通人物,写下了对孩子的祝福话语。这种“暖心书皮”是一种浓浓的爱。

其实,“手工包书皮”可以再回来。一个方面,这是动手能力的培养,我们需要培养会动手的孩子,制作课也开始被重视起来,那么“手工包书皮”何尝不是最好的手工课?不如让老师在手工课上传授“手工书皮”的技能。

一个方面,这是亲子互动的好机会。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手工书皮”,一起画上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父母可以在书皮上写上对孩子的浓浓祝福。

如今是倡导低碳环保的时代,我想“手工包书皮”可以再回来了。“手工包书皮”,不该只是幸福的时光记忆。

(闪电新闻 编辑 李昊 综合新华网 济南日报整理)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开学了!汤姆和杰瑞迎接这个幼儿园的孩子们

“爸爸你看那儿!HI,杰瑞!HI,汤姆!”。9月3日,济南市历下区保利华庭幼儿园,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排队进入校园,开启新学期之旅。大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9-04
山东老年大学开学首日,一上午5000学员上了“第一课”

山东老年大学开学首日,一上午5000学员上了“第一课”

山东老年大学开学首日,一上午5000学员上了"第一课"今天是山东老年大学秋季新学期的开学第一天,同时办理高年级插班和一年级补录。一大早,...[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9-03

2018年中国胶州动力伞公开赛盛大开幕

9月1日上午9:00,2018年中国胶州动力伞公开赛在三里河公园北岸广场举行开幕式,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山东省航空运动协会、青岛...[详细]
齐鲁网 2018-09-03
山东将开展2018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督抽查工作

山东将开展2018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督抽查工作

山东将开展2018年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督抽查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山东发布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山东发布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山东发布玉米灾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山东发布蔬菜灾后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

山东发布蔬菜灾后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

山东发布蔬菜灾后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山东发布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尽快排水加强树体管理

山东发布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尽快排水加强树体管理

山东发布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