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发布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尽快排水加强树体管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8-09-01 16:53:09

齐鲁网潍坊9月1日讯 近期,受“摩羯”“温比亚”等台风影响,我省发生连续强降水、大风天气过程,造成多地果园内涝,树体歪斜,落果严重,果品生产遭受重大损失。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性天气给果树生产带来的损失,省农业厅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果树灾后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尽快排除果园积水

加快排水进度。对积水严重的地块,采取多种措施,疏通果园周边的排水沟渠,排除果园积水;积水量过大的应采用机械排水,同时在行间距离树干1.5米左右处开挖排水沟,排除根系积水。对没有明水但已经过水的果园,也需要在树冠外缘内侧顺行向开挖排水沟,排除根系周边积水,防止果树因根系窒息死亡。

加强树体管理

扶正固定树体。对被水冲歪或冲倒的果树及时进行扶正、培土、夯实加固,必要时进行支撑绑缚。

及时清园。及时清除果园内的落叶、落果,疏除烂果;剪除折断的树枝,对较大的剪锯口进行涂药保护。

适度修剪。针对受涝较重的树体及时修剪,疏除弱枝、过密枝、徒长枝和竞争枝等,改善树体的透光度,提高叶片的光合效率。

调整负载。对座果较多的果园进行适当疏果,减小果树负载量。

喷药防护。灾后须及时喷一遍保护性杀菌剂,如波尔多液、多菌灵、代森锰锌等;叶果清理干净后喷施一遍内吸性杀菌剂,如甲基托布津、戊唑醇等,确保叶果安全。

强化土肥管理

扒土晾根。天气晴好以后,根据受涝程度,将树盘下的土壤扒开露出部分根系,使淤积的水分尽快蒸发,视天气情况1-3天以后重新覆土;或者将树盘内土壤进行浅刨耕翻,尽快恢复土壤透气性。

合理施肥。及时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等叶面肥快速补充营养,浓度0.3%-0.5%,连喷2-3次,每次间隔7天左右;结合土壤浅翻,亩施生石灰100kg,或者结合施用生物菌肥掺施部分杀菌剂,防止土传病害的发生和传播。

保护果树日光温室等设施

排除温室内外积水。在温室内、外挖坑或排水沟汇水,利用机械进行强力排除,防止墙体因长时间浸水造成垮塌。排水沟(坑)距离墙体基部不少于2米。

注重安全生产

做好安全防范。果农在大雨过后进温室进行农事操作前,一定要对墙体、骨架等进行彻底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因棚体坍塌造成人身伤害。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发生涝灾的地区要未雨绸缪,采取切实措施,抓紧疏通、建立、完善果园排水系统。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做好秋季作物病虫害防控 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山东:做好秋季作物病虫害防控 保障农业安全生产

山东:做好秋季作物病虫害防控 保障农业安全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山东制定蔬菜地水灾后补救措施 帮助尽快恢复生产

山东制定蔬菜地水灾后补救措施 帮助尽快恢复生产

山东制定蔬菜地水灾后补救措施 帮助尽快恢复生产[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专家济南献“智”降低卒中疾病负担 中国卒中防控山东省区域联合体正式启动

专家济南献“智”降低卒中疾病负担 中国卒中防控山东省区域联合体正式启动

8月31日由中国卒中学会主办,山东省卒中学会承办的“中国卒中防控山东区域联合体”在山东济南正式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