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长发飘飘到英姿飒爽,海大女生蜕变为“维和女神”

来源:中国海洋大学

作者:

2018-04-04 11:28:04

她们曾留着长发,穿着长裙走在满树盛开的樱花树下,微风拂过,有落英飘落映照着她们眼中的光;她们曾在图书馆刻苦学习,在夜晚带着冬日的寒冷气息踏进宿舍楼,微笑着与同学打招呼。现在她们剪短了头发,与往昔的生活道别,转身投入到国家维和事业中去。

曾经她们是中国海洋大学樱花大道上的一瓣花香

岁月静好间任时光缓缓流淌

现在她们是遥遥灯塔上的一束亮光

华灯初现时守万家灯火团圆

少年何不带吴钩

少小虽非投笔吏,论功还欲请长缨。

2017年6月,当风跨越辽阔洋面带来初夏的气息时,毕业的氛围也在青岛的校园内蔓延开来。四年光阴转瞬即逝,大学的乐章一曲终了,余音袅袅间又到了人生的岔路口。工作读研,大路上多的是结伴前行的友人;举棋不定,有人望着雾气茫茫的前路犹豫着停下了步伐;少有人烟,分岔开的小路无声地邀请着,有人踏上了这条绵延的道路,从此山高水远,另一幅人生画卷缓缓展开。

左二为孙溶,左三 为 李善敏

对于2013级法语专业的李善敏和孙溶来说,她们选择加入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这条从此决定了她们一生的道路。

踏上这条路对于两人来说,是内心的早有的向往,也是命运偶然叩响了心门。“很早的时候看过许多维和警察的新闻,然后也听过维和烈士和志虹‘一根羽毛’的故事,对我触动很大。而且大学期间看过非洲难民的许多资料影像,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的状况有一点改变。”谈到加入维和警队的初衷,李善敏回忆道。孙溶的故乡是烟台牟平,那里是剿匪英雄杨子荣的故乡。她的姥爷曾是一名军人,从小在红色文化下耳濡目染的她从小就十分憧憬军人和警察这些职业。

李善敏(左)和 孙溶

成绩优秀的李善敏和孙溶其实早已有了毕业后的去向,李善敏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考取了本校的研究生,孙溶也找到了一份去法国做中文助教的工作,但在各奔东西之前她们偶然看到了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招收入警大学生的信息,对部队的热爱和对和平事业的向往让她们最后放弃了原本的决定,选择加入维和警队。

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于2016年12月在山东东营挂牌成立,李善敏和孙溶成为了警队组建后招收的首批入警大学生。年轻的她们带着一腔保家卫国情与对和平的不懈追求加入了这支年轻的队伍。

年轻的心灵本就不该静如止水,波澜不起,趁风华正好,鲜衣怒马一番闯荡,行走过的千万里路,才是她们的世界。

孙溶

守得云开见月明

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

成长是一种蜕变,失去了旧的桎梏,才能搏得成长的空间。

2017年9月,李善敏和孙溶同全国四百余名新入警大学生一同踏上了新疆的土地,开始了为期六个月的入警集训。

集训是辛苦的,全军事化管理,高强度军事训练对李善敏和孙溶来说是个挑战。训练场上一遍遍重复动作,一点点抠细节,动辄二十分钟半个小时的军姿。令两人都印象深刻的“爬战术”,也就是常说的匍匐前进,看起来简单的动作背后是成百上千次的重复练习,一天的训练有可能都在练习这一个项目。训练时所有人必须将身体贴近地面,用手臂和腿带动整个身体迅速向前。沥青铺就的地面粗糙不平,纤尘伴随着扑倒的动作扬起,附着在脸上、头发上;汗水沿着脸颊淌出道道印痕,带着尘屑汇聚在下颏处滚落于地,只留下深浅不一的斑痕记录着她们所付出的努力。

长时间的战术训练让每个人身上都沾染着沙土,与地面接触甚多的鞋带和关节处的衣物磨破了不少;即便在训练服的保护下,前进时与地面的无数次反复摩擦,使得所有人的手肘和膝盖,从布满了淤青到破皮流血。训练不会因为伤痕而终止,伤口结痂了又磨破,然后再结痂再磨破……

但她们没有放弃,也不会为此流泪叫苦。 苦与累可以咬牙挺过,伤痕不是放弃的理由。 身体上的磨练也带给了她们精神上的洗礼,如铸剑一般,在烈火中褪去杂质,锤炼中渐渐成型。

训练后留下的合照上,大家笑着露出的伤疤,仿佛是一个集体的勋章。

所有随风而逝的都是属于昨天的,所有历经风雨留下来的才是面向未来的。尘土最后回归了大地,汗水消失在空气中,身上的疼痛逐渐平息,伤疤也将慢慢消褪,留下的是强健的体魄,一身娴熟的新技能,和千锤百炼出的坚韧和勇气。

久共兰芝不觉香

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

当所有人都沉浸在春节团圆的美好氛围中时,李善敏和孙溶却迎来了分别。为期六个月的集训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入警大学生要分批回到各自的总队。先离开的是吉林总队和西藏总队的战友。分别总在凌晨,零下二十几度的温度,寒风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但是所有人还是出来为战友送行。她们很清楚大家回去以后将会奔赴祖国大江南北的边境线,自此一别便再难相见,六个月来大家的情谊,离别时的愁绪,千言万语都包含在车子发动时那一次集体的敬礼中。

那是无声的道别,向过去的六个月里共同经历的人与事道别;也是无声的信仰,军礼作别,你我都将奋战在边防线上,共同守卫身后的大好河山。

集训结束后的孙溶、李善敏与其他五位女维和警察一同回到了山东,正式奔赴工作岗位,开始了新的生活。

李善敏

暂时告别了艰苦的军事训练,李善敏和孙溶忙着阅读十几本关于维和工作的英文材料,在工作结束后的听法语听力,还有了解全新的财会报表……警队中的人和事都在督促着她们继续学习。

“我办公室对面就是队长办公室。队长是英语专业的,还自学了法语。有的时候我在工作时就会听见从队长办公室传来英语听力的声音。” 提及队伍的学习氛围,李善敏感触颇深。队伍中也不乏一心为公的队员,有的刚结婚第二天就归队工作,有的虽分管事务繁杂也毫无怨言;更有人转业前依然坚守岗位,并且声称愿意随时回来帮忙……

麻生蓬中,不扶自直。如春日里润物的雨,夜空中的北极星一般,队员的一言一行都是帮助孙溶和李善敏成长动力,指引着两人向着更好的自己改变着,进步着。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身后寒风冷雨的就只有背影。

终归大海作波涛

“我志愿加入常备维和警队,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献身联合国维和事业,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苦练本领,捍卫和平,坚决做到不忘初心、不屈不挠、不怕牺牲、不辱使命,为祖国争光,为警徽添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宣誓(左三为孙溶,右一为李善敏)

联合国浮雕前庄严的宣誓仿佛还萦绕耳畔,现在的李善敏和孙溶除了完成日常工作外还要时刻准备着奔赴前线。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把五星红旗佩戴在胸前,也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为国出征。为了心中燃烧着的和平梦想,为了身体里流淌着的热血,为了空中飘扬着的鲜艳旗帜,她们已然整装待发,将韶华奉献给祖国。

史册并非仅仅因为那些伟大人物与伟大变革而辉煌,历史仿佛一条奔腾宽阔的河流,每个人都是一滴水滴,渺小而微不足道,但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人汇集在了一起,于是有了江河,有了一望无际的大海。

于大千世界,李善敏和孙溶也许只是一片羽毛,但羽毛同样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她们心中有风沙包裹着的戈壁荒滩,有烟雨朦胧中的江南水乡,也将会有非洲大草原上冉冉升起的红日,更有硝烟散尽后废墟中顽强绽放的花。

在异国的土地上,她们将奏响蓝色的和平乐章。

作者 / 黄婧 邵长山

图片 / 来源于受访者

审编 / 郑道凯

(中国海洋大学)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奋斗的路上一定要咬牙挺住——一位80后煤矿工人的书海奇缘

8家分店、15万册图书、5000多会员……很难想象,这家24小时书吧的创始人,3年前还是一名普通煤矿职工。”“喜阅书吧”创始人王宇琦说,创业...[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乡村里的清明新风尚:种树悼念亲人

4月3日,在湖南双峰县印塘乡益元村的一处墓园里,三四位村民正在忙着清除杂草和落叶。“前几天我们村开了一个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倡议大家...[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对话入殓师:同样的路重新选 还会选这个

还会选这个。“以前每到清明节都是殡葬暴利等负面信息”曲杰说,“现在正能量的东西越来越多,举行公众开放日,公开收费标准、工作流程,透...[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弟弟脸部烧伤导致毁容 姐姐写信给医生请求“换脸”

弟弟脸部烧伤导致毁容 姐姐写信给医生请求“换脸”

14岁姐姐一封请求“换脸”的信和128位好心人的善款,祈祷能让因受伤而变得沉郁的孩童走出阴云。翟新明烧伤前的照片。[详细]
大河网 2018-04-04
震撼!65岁退休教师本硕连读后又考博 学中医的心愿一埋27年

震撼!65岁退休教师本硕连读后又考博 学中医的心愿一埋27年

今年65岁的张善学,刚参加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方剂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1979年,在德州市平原县一所高中既当英语老师又在医务室兼职的张...[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4-04
山大、山师等高携手曲阜将在“三孔”景区设立产学研基地

山大、山师等高携手曲阜将在“三孔”景区设立产学研基地

4月3日下午,山东高校产学研基地在曲阜市正式揭牌,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分别在曲阜“三孔”景区设立美术考古、文化遗产和协同...[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04
清明出游看这里!最全山东景点清明节优惠活动合辑

清明出游看这里!最全山东景点清明节优惠活动合辑

假期期间,山东各景区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4月5日至6月18日举办“蝴蝶节”,将有蝴蝶花房、蝴蝶科普馆、DIY蝴蝶标本、香妃蝴蝶秀、巨型蝴...[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4-04
疼!19岁男子出车祸,拇指粗树枝斜插入颈部近20厘米

疼!19岁男子出车祸,拇指粗树枝斜插入颈部近20厘米

4月3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外科收治一名右侧锁骨里插着一根木棍的青年男子,这名男子神志清醒但精神萎靡,情况非常危险。随即,急诊...[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4
鲁北段干线启动第二阶段调水工作

鲁北段干线启动第二阶段调水工作

鲁北段干线启动第二阶段调水工作 本年度输水8500万立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鲁能主场负贵州 球迷李哲:球员心态变化导致输球

鲁能主场负贵州 球迷李哲:球员心态变化导致输球

《超级赛场》的球迷李哲,在赛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

山东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桑尼能源“黑晶刚”光伏系统亮相济南 无限通讯可达一公里

4月2日,第十三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济南举行,家用光伏系统领军企业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尼...[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