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奋斗的路上一定要咬牙挺住——一位80后煤矿工人的书海奇缘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皓

2018-04-04 11:28:04

8家分店、15万册图书、5000多会员……很难想象,这家24小时书吧的创始人,3年前还是一名普通煤矿职工。

“起初,我走遍国内知名书店后制定的价格体系,别人说太贵了;找专人研发的文创新产品,被压箱底了;不懂市场行情跟人谈房租,赔了。”“喜阅书吧”创始人王宇琦说,创业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奋斗的路上一定要咬牙挺住。

2015年,在全国煤炭去产能的背景下,刚过而立之年的王宇琦从山西一家国有煤矿离职了。“在煤矿干了10年,正赶上煤炭的黄金时期。”王宇琦说,那时进了煤企就好比端上了“金饭碗”。然而,随着煤炭行业形势日渐严峻,王宇琦所在的煤矿提出了职工分流方案,鼓励员工停薪留职、自谋出路。

作为第一批走出煤矿的人,王宇琦内心的“小算盘”打得十分笃定。

“开书店,而且是24小时书店。”用他的话说,这是“情怀与商业的结合”:从情怀上说,自己喜欢读书,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阅读的环境里长大,24小时书店就像城市里的一盏明灯,什么时候想看书,这里的灯都会亮着欢迎你来;从商业上说,国家越来越重视文化软实力的发展,有很多优惠政策扶持实体书店,而山西正处在产业转型期,文化行业是个好方向。

经过细致调研,王宇琦决定在家乡山西晋城开启自己的“创业行”。2015年7月,王宇琦和策划团队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了“喜阅书吧”众筹股东招募,并在报名的100多人中筛选出49人,有老师、商人、律师,还有自己原来煤矿的同事。“我们曾经都有一个开书店的梦想,于是达成了一个共识,不会把赚钱作为经营书吧的首要目标。”王宇琦说。

尽管书吧成立时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然而高昂的租金和微利的运营还是让王宇琦感觉举步维艰。“每天都在考虑书吧的发展模式,还要担心营业额能不能维持日常开销。”

2016年,在山西省星火创业大赛上,王宇琦和他的“喜阅书吧”从169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分第一名,又在山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上获得二等奖。越来越自信的王宇琦发现,只要企业在为社会创造价值,带来向上向善的力量,它就有希望成长、壮大。

“阅读是一种无形的财富,多一个人阅读,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就多一份祥和。”王宇琦将他的理念一点点铺开在“喜阅书吧”的每个角落,书吧在经营决策过程中,很多时候优先考虑的不是能赚多少钱,而是考虑这样做是不是对社会更好一点,对顾客和员工更好一点。

“所有书籍可以随意拆阅,买书与网上基本同价,24小时满足爱书人需求。”曾担任两年店长的常静华说,“喜阅书吧”给员工全额缴纳五险一金,还给工作满一年的员工父母缴纳重大疾病保险。

如今,“喜阅书吧”已在山西6座城市“落脚”。在王宇琦内心,“喜阅”与传统书店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仅是一个经营书籍的地方,更是一个给人们营造学习和思考氛围的地方。“书吧经常会举办书友沙龙、读诗会、名家讲座,我们的员工还有‘喜阅5公里跑步团’‘喜阅学习交流群’等。”

“让阅读推动每一个家庭的成长,让每个家庭、每个人因为阅读而终生受益。”这是王宇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在同事眼中,王宇琦的工作通常是这样的:早晨在晋城开会,下午到太原安排新店开业,晚上飞到深圳和供应商谈合作,第二天一早飞往北京上培训课……

对于“喜阅”未来的发展,王宇琦有自己的打算。“我希望‘喜阅’能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最近我在做美国洛杉矶的市场调研,发现当地华人众多,但他们的孩子很少有学习和使用中文的机会,家长们因此比较焦虑。”他说,如果愿望能实现,“喜阅”将成为当地首家中文专营书店。“到那时,‘喜阅’不仅是一种文化载体,更像是一种文化传承了。”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里的清明新风尚:种树悼念亲人

4月3日,在湖南双峰县印塘乡益元村的一处墓园里,三四位村民正在忙着清除杂草和落叶。“前几天我们村开了一个党员村民代表会议,倡议大家...[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对话入殓师:同样的路重新选 还会选这个

还会选这个。“以前每到清明节都是殡葬暴利等负面信息”曲杰说,“现在正能量的东西越来越多,举行公众开放日,公开收费标准、工作流程,透...[详细]
新华网 2018-04-04
弟弟脸部烧伤导致毁容 姐姐写信给医生请求“换脸”

弟弟脸部烧伤导致毁容 姐姐写信给医生请求“换脸”

14岁姐姐一封请求“换脸”的信和128位好心人的善款,祈祷能让因受伤而变得沉郁的孩童走出阴云。翟新明烧伤前的照片。[详细]
大河网 2018-04-04
震撼!65岁退休教师本硕连读后又考博 学中医的心愿一埋27年

震撼!65岁退休教师本硕连读后又考博 学中医的心愿一埋27年

今年65岁的张善学,刚参加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方剂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1979年,在德州市平原县一所高中既当英语老师又在医务室兼职的张...[详细]
山东商报 2018-04-04
山大、山师等高携手曲阜将在“三孔”景区设立产学研基地

山大、山师等高携手曲阜将在“三孔”景区设立产学研基地

4月3日下午,山东高校产学研基地在曲阜市正式揭牌,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分别在曲阜“三孔”景区设立美术考古、文化遗产和协同...[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04
清明出游看这里!最全山东景点清明节优惠活动合辑

清明出游看这里!最全山东景点清明节优惠活动合辑

假期期间,山东各景区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4月5日至6月18日举办“蝴蝶节”,将有蝴蝶花房、蝴蝶科普馆、DIY蝴蝶标本、香妃蝴蝶秀、巨型蝴...[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4-04
疼!19岁男子出车祸,拇指粗树枝斜插入颈部近20厘米

疼!19岁男子出车祸,拇指粗树枝斜插入颈部近20厘米

4月3日下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外科收治一名右侧锁骨里插着一根木棍的青年男子,这名男子神志清醒但精神萎靡,情况非常危险。随即,急诊...[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04
鲁北段干线启动第二阶段调水工作

鲁北段干线启动第二阶段调水工作

鲁北段干线启动第二阶段调水工作 本年度输水8500万立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鲁能主场负贵州 球迷李哲:球员心态变化导致输球

鲁能主场负贵州 球迷李哲:球员心态变化导致输球

《超级赛场》的球迷李哲,在赛后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

海丽气象吧|山东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

山东发布海上风险黄色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桑尼能源“黑晶刚”光伏系统亮相济南 无限通讯可达一公里

4月2日,第十三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在济南举行,家用光伏系统领军企业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尼...[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第十三届国际太阳能展在济南举行 多家企业携“黑科技”亮相

今天上午,由山东新丞华展览有限公司策划举办第十三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暨展览会(简称太阳能展)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