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城区:以“郑板桥司法情怀”厚植法治建设土壤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4-03-13 17:39:03

近年来,潍城区充分利用郑板桥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郑板桥政德思想的时代价值,政法干部不断从郑板桥的理想抱负和司法情怀中汲取营养,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司法实践,传递司法温度。

彰显技能,凝心聚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从郑板桥的判牍,即他在审理案件或者结案时,在原告者递呈的状纸上亲笔批示审理和结案的结论性质文字中,既能领略其专业法律文书写作水平及释法说理技能又能看到其适度诗意展示文采,恰到好处地拿捏分寸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而领导干部工作水平和质量提高的源泉是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潍城区始终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通过印发《潍城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法清单》《潍城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领导干部和第一责任人学法计划表》等,全面推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第一议题”学法、单位干部和第一责任人会前学法、召开法治专题讲座、法治素养集中测试、组织行政诉讼旁听庭审、开展法治专题研讨,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构筑学法用法“新体系”。在学法内容方面,强化党内法规学习,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位;强化宪法及其相关法律学习,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强化学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强化学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

彰显民本,深入弘扬法治为民的司法理念。郑板桥年少的成长经历传统文化的长期浸润使他的思想深烙民本主义的印迹,他强调“于民事则纤悉必周”,民为邦本,关心民瘼,体恤民情,爱民情结极强。在1746年调任山东潍县时,作出脍炙人口的诗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满腔爱民如子情怀跃然纸上。潍城区司法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扎实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切实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密切联系群众。成立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中心,打造“1中心+7部室+N服务团”的工作模式,全区14家律所包靠服务500余家企业,建立并充实“律师来了”“律企同行”企业法务服务团队,实施“法务赋能”工程,深度走访对接企业200余家,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完善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基础上,选育辐射力较强的“中心社区”,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向中心平台集中,点状散布形成集聚吸引力,建成刘家园、曹家巷、仓南街等社区法律服务联合平台。创新开展“法治门诊”活动,由“两代表一委员”主任律师和“头牌律师”组成专业团队进驻社区,建成“星期五法律门诊”品牌。推行“全周期、追踪式、链条式”调解工作模式,高标准建成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区调解中心,针对复杂疑难纠纷,启动“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仅23年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调解案件6267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重新选聘53名法律顾问,培训法律援助联络员272人,构筑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申请992件,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彰显实效,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思路。“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郑板桥强烈的创新意识造就其诗书画作与众不同的新格调。在司法领域他同样义无反顾地推进机制创新,强调司法便民简化复杂的传统程序,判案深入群众一线,亲历田野调查。潍城区司法局主动迎合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法治诉求,创新普法产品供给,提升普法工作质效。依托“十笏园非遗空间”,广泛吸纳民间文化能人、非遗创承人和社会文艺团体,将郑板桥法治文化知识融入小品、快板、朗诵、“三句半”等文艺作品,制作宪法面塑、法治剪纸、普法泥老虎、以案说典冰箱贴精致“普法周边”;编印《郑板桥法治鸿泥》《法治楹联》,将法治思维引导与民俗文化、群众性活动相融合,增强普法宣传的娱乐性,提高群众接纳度。突出品牌效应,打造“‘城’邀学法”创意普法品牌,举办法治文化艺术节、法治电影展映月等有主题、有质量、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活动;普法“向云端”要“流量”,创新打造“潍州律师、枝叶关情”品牌直播间,开启“直播+”普法宣传新模式,影响力在全国同类司法宣传账号中排名前八。利用大数据布局线下普法“微阵地”,建成“1个法治教育基地+2个法治公园+5条法治文化街+13个法治小广场+54个中小学法治宣传站+255个法治宣传栏”普法集合群,切实发挥普法实用性。

[责任编辑:丁宁 苏文亮 彭芳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瑞祥万物春光好 众植添绿正当时 瑞众保险山东分公司开展2024植树大行动

瑞祥万物春光好 众植添绿正当时 瑞众保险山东分公司开展2024植树大行动

瑞众保险山东分公司被授予“绿色企业责任公民”荣誉称号。瑞众保险山东分公司始终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以实际行动为城市增“绿芯”,为生...[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2
“正品+质保”双保险:途虎养车联合各大品牌全网独家上线“轮胎金牌质保”

“正品+质保”双保险:途虎养车联合各大品牌全网独家上线“轮胎金牌质保”

在此政策背景下,途虎养车携手各大品牌商推出的“金牌质保”应运而生。[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