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在校七年级适龄女生免费HPV疫苗接种工作即将开始!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11-08 16:19:11

原标题:济南市在校七年级适龄女生免费HPV疫苗接种工作即将开始!

来源:海报新闻

原标题:济南市在校七年级适龄女生免费HPV疫苗接种工作即将开始!

来源:海报新闻

大众网记者 孙淼 通讯员 尹士平 济南报道

宫颈癌,作为名副其实的“女性健康杀手”,近年来,呈现发病率上升、发病年轻化的特征。

想要避免这个健康“杀手”的威胁,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方式。

当前,济南市七年级女生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即将开始,针对学生和家长普遍关心的HPV疫苗接种问题,近日,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相关政策解读。

济南市在校七年级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的实施范围和接种对象是什么?

实施范围为济南市15个区县(功能区),接种对象为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七年级女孩。

为什么将免费接种的范围确定为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七年级女孩?

首先,开展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是我市承担全国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城市的重要内容,国家试点工作方案将疫苗接种年龄范围确定在9-14岁。

其次,根据权威研究结果,在12-14岁的最佳年龄接种HPV疫苗,免疫效果最好。

第三,基于济南市工作实际和财政预算等因素。

目前非七年级女孩且非在校女孩均不在项目范围之内,请家长给予理解和配合。

在校七年级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何时开始实施?

预计于11月份集中开展HPV疫苗第1剂次接种工作。目前正在开展疫苗采购、目标人群摸底登记、健康宣教等前期准备工作,每个学校具体接种时间由接种单位和学校共同确定,请家长耐心等待学校通知。

免费HPV疫苗的接种程序是什么?到哪里接种?

按照疫苗接种要求,对于接种首针年龄小于14岁半的女孩接种2剂次,即第1剂次接种满6个月后再接种第2剂次;对于接种首针时年龄超过14岁半的女孩接种3剂次,按照0、1、6月或0、2、6月的程序接种,具体以说明书为准。自费HPV疫苗的免疫程序参照疫苗说明书执行。

疫苗接种实行属地化管理,由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负责。

免费接种的HPV疫苗是哪种疫苗?

目前我国上市的HPV疫苗有2价、4价、9价三种,在我国,约70%的宫颈癌与HPV-16和HPV-18感染有关,2价HPV疫苗可基本满足适龄女性宫颈癌的预防需求。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越早接种效果越好”的原则,本项目使用的是国产2价HPV疫苗,家长也可根据需要为孩子选择自费的HPV疫苗。

2价、4价、9价HPV疫苗有什么区别?

2价、4价、9价HPV疫苗在覆盖HPV型别、接种程序、价格方面有所不同。

哪些情况不适合接种HPV疫苗?

▶对本品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

▶注射本品后有严重过敏反应者,不应再次接种本品。

▶受种者患有急性严重发热疾病时应推迟接种。

▶受种者为血小板减少症患者或任何凝血功能紊乱患者应谨慎接种。

▶接种前3个月内避免使用免疫球蛋白或血液制品。

接种时家长如实告知孩子的健康状态,由门诊工作人员评估能否接种。

HPV疫苗的安全性如何?

HPV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及保护效果已被广泛证实,目前HPV疫苗已在130多个国家(地区)获批使用,其中110个国家(地区)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累计接种已超过3亿剂次。大家可以放心接种。

国产2价HPV疫苗可以和其他HPV疫苗一起接种吗?

本项目要求各剂次选择使用同一厂家生产的疫苗,并完成全程接种,暂不建议全程接种国产2价HPV疫苗后再接种其他HPV疫苗。

选择接种自费HPV疫苗者或未完成全程接种者什么时间接种?怎么接种?

选择接种自费HPV疫苗者,和接种免费HPV疫苗一样,到学校所在地的接种门诊接种,接种安排时间相同。既往已接种1剂次或2剂次自费HPV疫苗但未完成全程接种者,在项目开展期间可以根据学校安排到相应接种门诊接种后续剂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市“学身边榜样 解群众难事”宣讲团走进即墨

日前,青岛市“学身边榜样解群众难事”宣讲团到我区开展巡回宣讲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提高全区信访干部服务大局的作风和能...[详细]
新即墨报 2023-11-08
山东省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齐鲁行走进中海地产

山东省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齐鲁行走进中海地产

11月7日下午,由山东省房地产商会、大众网联合主办的山东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齐鲁行走进中海地产,实地走访中海地产济南公司华山片区项目,...[详细]
海报新闻 2023-11-08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投放首笔绿债资金

□记者徐佳通讯员丛晓园报道本报青岛讯日前,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为青岛地铁8号线支线项目首次投放5亿元绿色债券资金贷款,这是该行首笔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8

烟台居民大病保险年最高补偿40万元

□记者杨秀萍通讯员袁蕊蕊报道本报烟台讯前段时间,家住烟台市牟平区的张平因突发心脏病住院治疗,共产生医疗费用总计18.6万元,其中医保政...[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8

烟台化工产业园连续5年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

□记者从春龙通讯员隋翔宇夏明报道本报烟台讯近日,在福建泉州举办的“2023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正式...[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8

峡山岛潍坊体育产教融合基地项目签约

□记者张蓓报道本报潍坊讯近日,峡山岛潍坊体育产教融合基地项目签约。山东体育学院、潍坊市体育局、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山东国...[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8

潍坊市成立节能环保产业链联盟

□记者都镇强杨学莹报道本报潍坊讯11月4日,记者从潍坊市节能环保产业链联盟成立大会暨创新发展培训会议上获悉,潍坊市节能环保产业链联盟...[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8

潍坊“算谷”赋能千行百业

□记者张蓓报道本报潍坊讯10月31日,记者从在寒亭区举办的山东环渤海算力发展研讨会上了解到,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是驱动经济社...[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8

潍坊第四季度企业重点岗位人才需求发布

□记者张蓓报道本报潍坊讯为深入贯彻潍坊市委、市政府全力拼经济和加力“七个突破”决策部署,助力企业精准引才,有效推动人才与岗位精准匹...[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8

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加速“筑巢”

□记者张忠德报道本报青岛讯11月2日,走进位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王台老工业区的青岛市新型显示产业园,条条道路宽阔笔直,排排厂房拔地而...[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8

潍坊滨海区经济运行亮点频现

□记者石如宽通讯员袁明国报道本报潍坊讯11月2日,走进潍坊滨海区潍坊弘润石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调度中心,十几位工作人员正紧盯屏幕,查...[详细]
大众日报 2023-11-08

青岛市庆祝第24个记者节大会召开

青岛市庆祝第24个记者节大会召开锤炼过硬本领讲好青岛故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8日讯8日上午,青岛市庆祝第24个记者节大会在市级机关会...[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3-11-08
老朋友+新面孔,看进博会上的国际“朋友圈”

老朋友+新面孔,看进博会上的国际“朋友圈”

海报新闻首席记者吴军林记者王笑寅上海报道今年进博会迎来了来自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吸引超过3400家参展商注册报名,超过70...[详细]
海报新闻 2023-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