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藏在小巷里的爱心厨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4 17:20:03

小厨传大爱,守护白血病患儿

从山东省立医院往西,先走过一条窄窄弯弯的巷子,再穿过充斥着各种味道的小店,最后在街道的尽头踏上“噔噔”作响的楼梯,就是爱心厨房的地址。

小小的一间爱心厨房,白血病患儿的家属和来自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在这里做饭、包饺子。热腾腾的免费饭菜从这里被送到患儿的病房里,即使来自外地的小病友们,也能在病房里吃上爸爸妈妈亲手做的饭菜。

这是爱心厨房创办的第5个年头了,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每天都在温暖着白血病小朋友和家属们的心。

热腾腾的饭菜,诠释的是暖暖的人心;小小的餐盒,传递的是生活的希望。

李朋是济南爱心厨房的创始人,同时,他也是一位白血病患儿的父亲。

2017年,李朋自己的女儿子轩不幸身患白血病,走投无路的时候,他曾经拿着女儿的画在大街上出售。

李朋说:“那天我早上十点多出去的,我穿的比较少,突然中午变天了,要下雨。但是因为下雨,路人匆匆忙忙地路过,我就心里很失落,也没人看我。就在这个过程中,突然就从我的侧面出来一位老大爷,叫了我一声孩子,说你吃口饭,别冻着了,不行就赶紧回去吧,我买你一幅画,给了我30块钱。我正要回头去抽一幅画给他的时候,他已经走开了。”老大爷的善举,重新点燃了李朋的希望,“有这么多的人在帮助着我、帮助着我的女儿,我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人海茫茫,李朋一直没有找到那位好心的老人,但是这件事情让他萌生了用报恩的心去帮助更多人的想法。“女儿治病的时候受了大家不少帮助和爱心,我也想将得到的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去帮助那些比我更需要帮助的人。”

创建于2017年6月的爱心厨房,最初是李朋为女儿治病所租下的房子。白血病患儿的饮食需要格外注意,尤其是化疗后身体极度虚弱,需要极为精细的饮食照顾,李朋就招呼一些不方便租房的患儿家属来家里做饭。时间长了,来这里做饭的人越来越多,“爱心厨房”的名字就慢慢喊了起来。

这是个只有4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也是很多白血病患儿家长心灵的慰藉之所。他们在这里免费做饭、交流,在缭绕的烟火中相互帮助,抱团取暖。

越来越多的白血病患儿家属,都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也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爱心厨房联盟里面来,爱心人士捐赠的米面、蔬菜以及钱款汇聚而来。

在各大媒体的宣传报道下,爱心厨房被全国各地效仿,到2017年底,已有17家爱心厨房在国内各城市运转。目前这个数目已经增加到两三百家。

我们都知道,这世界上没有超人,保护着我们的是些不平凡的平凡人,他们用自己的小爱传递着人间大爱,点滴微光,汇聚成希望,照亮更多身处困境的人们!

 “草编达人”走出非遗传承新路!

“荷香夏送一湖水,柳雾春笼十里堤。”从古至今,钟灵毓秀的白云湖令无数文人雅士“沉醉不知归路”,白云湖的文化传说、文化人物、文化产业也都被赋予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传承责任。

蒲草编织,作为白云湖知名的“非遗”项目,也在能工巧匠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传承+致富”的新路子。白云湖为民蒲苇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社长刘永峰,就是这项“非遗”项目的传承人之一。

热爱·传承

粽叶、蒲草、芦苇,这些在外人看来再普通不过的材料,经过白云湖为民蒲苇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刘永峰的双手编织后,变成了一个个栩栩如生、有着生命力的艺术品。

刘永峰告诉主持人辛凯,他的家族世世代代居住在白云湖畔,祖辈们就以草编技艺为生,他自幼受父母影响开始接触蒲苇编织,对这项技艺有着难舍的情怀。荷花、鱼、蚱蜢、知了、丹顶鹤、蛇、蒲扇……成长环境更是给了他无限的想象力。

为了更好地把白云湖蒲苇编织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2012年刘永峰成立了济南市白云湖荷香蒲苇工艺品有限公司,开始系统开发蒲苇草编制品。2016年,在白云湖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帮助下,刘永峰还牵头成立了白云湖为民蒲苇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白云湖大量天然野生蒲草和芦苇作为原材料,进行产品加工,编织成形态各异的蒲草产品。

创新·发扬

对于蒲苇的编织,刘永峰不是简单地按照以前古老的方式进行编织,而是结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和需求进行创作。在刘永峰的工作室里,除了蒲团、地垫等实用产品,蒲草编织的花瓶、灯罩、蒲扇,苇帘,萌萌可爱的卡通招贴,活灵活现的草编动物,乃至蒲苇的衍生品……推陈出新的产品种类十分丰富,十足的艺术感令人眼前一亮。

刘永峰有一个心愿,就是将草编这一非遗项目传承下去,让更多人掌握技能的同时,集合大家的智慧,将创新元素融入到草编艺术,给予这一项目更加长久的生命力,同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此,刘永峰多次组织开展免费培训班,从滨州等地邀请编织专家前来讲课,目前培训人数已超过400人。

他常说:“授人鱼不如授之与渔,我给困难户提供钱或物,但毕竟不是长久之策。与其这样,不如我教会他们谋生的本事,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家庭现状,过上幸福日子。”在刘永峰的带动下,合作社农民坐在家里就可以实现就业创收,仅此一项每人一年平均可增收一万余元。

 

公益·回归

“会写诗”“手很巧”“是个大好人”……这是白云湖人对刘永峰最多的评价。作为济南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山东好人,他的非遗传承之路与“公益”有着不解之缘,也与公益始终紧密相连。

刘永峰不仅是白云湖的致富带头人,更是一名慈善家,他的慈善事业涉猎很广,只要是能力范围之内的好事,他从不考虑名和利,总会从心出发,该帮就帮。多年来,他自己掏钱购置“爱心车”,过路群众可以免费骑,提供免费矿泉水,主动帮扶贫困群众,关注留守儿童群体,走访慰问敬老院……为了将志愿队伍扩大,他还带头组建章丘白云湖义工站,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刘永峰开设的“国学课堂”也正逐渐热闹起来。每逢节假日,学生和家长们常常组团来此学习国学知识,刘永峰也会在国学课堂上详细讲解白云湖诗词文化,讲解草编历史,并亲手传授草编技术,孩子们也都饶有兴趣认真学习。在他的努力下,草编技术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

刘永峰说,在去义乌考察后,他开始琢磨草编旅游产品的创新开发,下一步他将围绕“小而精”的理念,结合白云湖特色,开发一些随手礼和颇受孩子喜欢的周边产品。“草编是中华传统艺术之宝,白云湖草编是我毕生的事业,我要用一生的汗水去浇灌,用一生的心血去传承延续。”刘永峰深情说道。

周日晚18:40

山东影视《一张照片》

闪电新闻记者 章景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向中共济南市委党校赠送《人民防空教案精编》系列教育丛书

3月11日上午,市人防办向中共济南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赠送《人民防空教案精编》系列教育丛书及人防教育相关资料.[详细]
齐鲁网 2021-03-13

孙业宝出席RCEP和贸易数字化论坛

3月12日,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在线出席德州学院山东东盟研究中心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举办的“2021年RCEP和贸易数字...[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孙业宝访问中国—东盟中心

3月9日下午,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会同德州市副市长范宇新及德州市外办负责人访问中国—东盟中心并与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座谈交流。[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孙业宝出席山东省农科院与菲律宾马科斯国立大学合作签约仪式

3月9日上午,山东省外办副主任孙业宝出席山东省农科院与菲律宾马科斯国立大学合作线上签约仪式并致辞。[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山东省委外办与千佛山西路社区 联合开展“同栽初心树 共护使命林”植树节活动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为深入开展植树节护绿活动,创造优美生活环境,提升爱绿护绿意识。[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李荣出席山东省“译起来”日语翻译训练营开班仪式

3月12日下午,山东省外办党组成员、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出席了山东省外事系统“译起来”日语翻译训练营开班仪式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淄博市政府召开2021年度全市消防工作会议

3月11日,淄博市政府召开全市消防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消防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消防重点工作任务,强调消防专项整治工...[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种下树木,收获文明 ——山东省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综述

40年戮力不戳,40年沧桑巨变。在齐鲁大地上,变化的不仅仅是山川颜值,更重要的是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山东省调水中心召开2021年系统工作会议

2021年3月11日上午,山东省调水中心召开2021年系统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便捷出行|“爱山东”APP上线“买汽车票”服务,省内汽车票在线购!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市民周边游需求不断增加,对于有省内周边游出行需求的人群来说,乘坐城际大巴不仅较为舒适而且花费...[详细]
齐鲁网 2021-03-12

贵州夜郎古:邀您共赴中国高端酱酒价值投资峰会

两千载仁怀“酱”心,幸会齐鲁名士多。[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李荣、孙业宝带队赴京走访

3月10日,省外办党组成员、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李荣,省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孙业宝分别带领有关处室赴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